Tuesday, August 22, 2006

摘錄》走進經濟學

【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書名:走進經濟學
作者:熊秉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熊秉元要領人走進經濟學?這讓我有點意外,因為在我的印象中,「熊氏散文」的魅力在於能「走出」經濟學的象牙塔,漫步於真實世界之中。當然,熊秉元教授也參與過教科書的寫作,如果要拿起粉筆、走向黑板,來介紹基礎經濟學,一定也能引人入勝。不過,如果這樣想,那就低估了這本書。

《走進經濟學》的確與熊秉元之前出版的幾本書有些不同,封面上「熊秉元領你走進經濟學」看起來像旅遊書,一位識途老馬或者在地玩家帶著大家走進陌生的園地。不過你要是把熊秉元當成一般的導遊,或者以為他要帶你到的經濟學世界是一般的遊覽勝地,那你就又錯了。熊教授不是導遊,他像一位主人,打開門,帶著讀者走進的是他自家的花園,這裡面沒有遊客中心或者觀景台,卻別有洞天、趣味盎然。

為了不讓遊客迷路,熊教授一開始先勾畫了一份地圖指南,標明了體系與理論、參與者與旁觀者,提醒讀者「你在這裡」。我們每天都在接觸、從事經濟活動,卻可能「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參與者與旁觀者的角色分別與角色變換,讓我們能遊走於真實世界,不迷失位置與方向。然而,主流經濟學太注重「旁觀者」的角色,都擠身在高塔之上觀看經濟活動。熊秉元領你走進山中,要你發現「參與者」的體會與樂趣。

特別值得一提,熊秉元在書中介紹了Paul Heyne的《經濟學的思維》。這本非主流的教科書在美國印行了三十幾年,改版十次,可惜我找不到任何中譯本的資訊。這反映了在中文的經濟學世界裡,遊客大多數都只能到此一遊、走馬看花,不能深入掌握思維方式,參與體驗。這也就是這麼多年來,熊秉元勤於為大眾讀者寫作通俗著作的價值所在。

在熊教授的花園裡,收集了許多他關心題材的寫作,SARS、文化現象、大師身影、兩岸問題,他都能信手拈來做成文章。在這經濟學花園裡逛了一陣子,熊秉元又忍不住想往外走,於是走到圍牆邊,要與社會學對話,也反省經濟學的局限。有趣的是,在最後他暢談〈經濟學的困窘〉,內容卻是對經濟學抱持肯定。這其實可以呼應最前面的幾章,經濟學的花園雖然有門牆,但只要你進入細心觀察一草一木,體會人情冷暖,也能坐擁大千世界。

熊秉元領你進的園地裡,刻意安排了許多收藏擺設。他將曾經出版過的一些故事,安插在各個相關章節裡,更在各章之後提出益智遊戲。這些益智遊戲的趣味可能每個人體會不同,如果讀者心急,可以拆開書後所附的答案。這些答案是什麼?我不能告訴你,因為我正在為其中一些問題想我的答案,還沒看他的解答。

【2006/08/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