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1)》養病期 以看飛機為樂 創業時 造模型機揚名

【曾麗芳/整理】
  雷虎科技,一家發跡於台中、揚名於國際的遙控模型專業製造大廠,創立27年來,以自有品牌行銷全世界40多個國家,擄獲全球數以百萬計模型愛好者的心,目前是全球第2大模型製造廠。
  台灣遙控模型界的傳奇人物、俗稱「賴桑」的雷虎科技創辦人賴春霖,不認識他的人,一定以為他喝過洋墨水,僅有小學學歷的他,透過自學,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雷虎科技在他的帶領下,由台灣這座小島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全球唯一成功地將航太科技與戶外休閒生活合而為一的製造商。
  賴春霖常對模型愛好者說,模型飛機,其實是一架真實的飛機,因為,它讓許多大、小朋友實現了飛翔的夢想,也讓雷虎科技,成功地占領了200公尺以下的領空。
  民國38年,我出生在台中市南屯區,老家位置大概就在現在的文心路、五權西路口附近。當時台灣已經光復了,父親是台中市的大地主,日據時代,在台中市政府擔任機要秘書,閒暇之餘,也喜歡研習中醫,我們的家境不錯。
  在因緣際會下,父親接下一家洗染店,也就是現在所謂的洗衣店,民國40幾年時,父親還當選過「台中市洗染公會」理事長。
  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們家就搬遷到台中市自由路23號,好像就是現在「太陽堂老店」的所在地。那時候,我們家門口租給糕餅業者做生意,房子後面還養豬,每天早晨,是聞著餅香起床,當時我大概才5、6歲吧,每天都有佣人騎著三輪車,送我到位於合作街的幼稚園上學。
  印象最深刻的是,台中市區曾在50多年前發生大地震,當時年紀很小的我,地震當時,正在家門口吃著小餅乾,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大哥趕緊衝進來,抱起我往外跑,那一次的地震,對台中市區造成重大損傷。後來,我們把自由路上的房子,賣給了理容業者,搬遷到復興路一段155號,這個地址,我的印象還很清晰。
  我們家共有12個兄弟姐妹,7女、5男,我排行第10個。不過,從小,我的身體特別不好,有氣管炎、氣喘病,我在念和平國小時,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期間,還能勉強去上學,到了小五時,身體情況愈來愈差,幾乎無法上學了,所以,正確來說,我的國民教育只上了4年,小五、小六都在家裡養病。
  後來,父親聽友人說,氣喘病要送到空氣清新的地方養病,好得比較快,便把我送到屏東縣恆春鄉、一位開西藥房的老朋友家養病,當時我才13、4歲。恆春鄉的天氣真的很好,但是,落山風好強哦,騎腳踏車常被風吹得東倒西歪。父親老朋友有個兒子,年紀比我大一些,我都叫他表哥,住在恆春期間,跟著這位表哥學配藥。
  我住在藥廠裡,協助表哥配藥、做倉庫管理,那時候主要是賣產婦調養身體的相關藥品,我在恆春住了5、6年,直到當兵前2年,才又回到台中市復興路老家住。
  對於模型飛機的著迷,應該從小學五年級開始說起,因為在家裡調養身體,整天沒事做,又不能出門,我最大的興趣就是:站在3樓陽台上看飛機!當時,台中市區還沒有什麼高樓大廈,視野很好,站在我們家3樓陽台上,可以看到清泉崗機場上,飛機起起落落的景象。
  我曾經看過F104、F4、F105等各式戰鬥機型,只要看到陌生的機種,馬上就去搜尋資料,或看隔天的報紙對照機種。當時正逢美軍發動越戰、韓戰之際,清泉崗機場成為遠東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戰鬥機天天在台中的天空飛來飛去,場面好壯觀。
  我還看過一整批戰鬥機同時起落的盛況。看飛機,成為我養病期間最大的樂趣,也奠定了我日後走上模型飛機這條創業之路。(明日待續)(本文由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