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摘錄》眷村美食

馬家麵店位於載熙國小天橋邊,那附近就是所謂的空軍四村。一爿小店裡擺著五六張小桌,夏天裡常有客人揮汗如雨嗑牛肉麵配台啤,從其他角度來看似乎也挺過癮;冬天也總有一群人擠著,捧著牛肉麵大快朵頤,餃子一顆接一顆吞下,光看就覺得暖了起來。

老闆馬簾箎從湖南省籍的母親手中接下麵店,因此儘管馬家店老闆是山東人,做的卻是地道湖南口味的牛肉麵。

一見到馬家牛肉麵端上,很難不對著那大塊牛肉吞幾下口水。馬家的牛肉湯頭是直接用牛肉熬製,沒有添加中藥材,所以味道特有肉汁的濃甜,大大的肉塊也相當軟嫩,據說這味道用家常小鍋是熬不出來的。

經典川菜 麻辣豪爽

問眷村人哪兒有道地川菜,十個有八個說三廠的成都川菜。由於眷村拆除,成都川菜遷到經國路現址,離民富國小不遠,用餐時間依舊高朋滿座。

目前成都川菜由眷村二代接手,在空軍十七村生長的向道林從父母手中承接手藝,做出來的川菜依舊受到眷村老朋友的喜愛,還有許多台灣本地人聞香而至,尤以椒麻雞最受饕客讚揚。老闆娘說,這兒使用的椒麻醬是上一代傳下來的獨家配方,而且一定要使用四川當地香料,才能配置出又香又麻的味道。

川菜做得好,客家的梅干扣肉也毫不遜色喔,這道傳統客家菜因而也列入餐廳裡最熱門菜之一。

家鄉味香腸 溢香全台

朱記的川味香腸連立法委員蔣孝嚴都曾聞香下馬。從老闆朱建剛的父親那代起養豬,卻因豬價大跌而獲政府開放肉販殺豬,朱家於是做起家鄉味香腸的生意。

和甜甜的台式香腸不同,川味香腸擁有傳統的辛辣本色,肥肉與瘦肉的比例均衡,且是蒸煮著吃,富有嚼勁,口口生香。

過去的眷村人總在冬至過後開始製作香腸、臘肉,朱記仍秉持這個傳統,但製作時間拉長到初春。朱建剛說,冷天裡做香腸,那肉質就是和熱天時不一樣,較有嚼感與彈性,或許只有做香腸的人能體會那微妙的差別,卻也是朱記香腸受歡迎的原因。

朱記也跟著眷改的腳步遷移到新的眷村大樓,在東大路上不難找。天已颯冷,想吃好吃的川味香腸就快了。

老三的功夫饅頭 紮實生香

空軍四村裡人稱「老三」的盛道仁,開饅頭店也乾脆叫老三。

雖然老三是湖北人,卻在山東鄰居的調教下,做出又香又有彈性卻不乾燥的山東饅頭。說到這彈性老三就得意了,他現場示範緊緊壓下饅頭到扁平的程度,一放手便見饅頭伸懶腰似的膨回本來模樣,這得有一身好 麵功夫加上又大又足的氣力才辦得到。口感緊實之外還不黏牙,因此更加爽口清香。

養生大餅則是老三的獨門產品,香甜的全麥大餅裡頭夾著枸杞、葵瓜子、葡萄乾,有咬勁卻不乾硬,是兼有懷舊外觀與時髦口感的美味點心。


母親的思鄉味 又香又辣
趙記食品老闆趙東方父親是山東人,母親是四川人,在那時代為了餬口做點家鄉味以饗眷村鄰里,於是他的母親便做起家鄉四川的麻辣香腸。長大後的趙東方自然而然的接下這來自母親的思鄉味。

趙記製作香腸的香料都來自四川,趙東方說,這樣才能做出道地的口味。臘肉在冬至左右上市,因為不加防腐劑,所以也只能在冬天製作、保存,也更有年味。

純用滷包與醬油滷製的滷味也很棒,老闆娘說這是屬於眷村的味道,來到士林市場不妨買個幾樣下酒或配飯都很麻吉。



沒招牌的人氣麵店 大滷麵名傳老饕間

延平路上大鵬二村旁有一家麵店沒有招牌,但是每到用餐時間食客川流不息,老闆娘湯敏的廚房面對馬路,經過時都可見她在裡頭持著鍋剷賣力做菜、下麵。

這麵店是湯敏的公公起創,所販賣大滷麵相當受歡迎,濃香的湯汁裡有脆脆的黑木耳絲與溜滑的蛋花以及很有彈性的麵條,冷天裡來一碗很有幸福感。湯敏由公公手上接掌大廚,大滷麵仍是來客必點的人氣料理。

這裡的滷味有較少見的滷鴨頭與滷鴨翅,啃起來頗有滋有味,想打打牙祭就切點嚐嚐。

竹科人的廚房 人情味濃郁

每天中午擠滿竹科人的金山小吃,成立至今已近30年,開店源由卻頗為無奈,年近八旬的老闆娘吳書英呵呵笑說:「要不是被倒會,哪會開這店!」不過吳書英回憶,剛開店眷村街坊都來幫忙,有人炒菜有人包餃子有人下麵,好不熱鬧。

金山小吃的水餃、滷味、炒麵都很受歡迎,不過最令人難忘的是吳書英與媳婦鄒雪麗的熱情招呼,有時人情味才是極佳的調味料呢!


熱燙半夜包子 品嚐得趕早

5年前為了餬口來自空軍十五村的王媽媽開始做包子來賣,當時店在延平路一段附近開張,最近才搬到水田街上來。

一家親包子王的包子外皮厚度適中,可嚐到淡淡麵香,細緻的絞肉餡填得結結實實。王媽媽說,肥瘦均衡的餡兒才能嚐到油脂的香與豬肉的甜。

特別的是一家親包子王選在凌晨兩點開始出籠,是網路上討論熱絡的〝傳說中的半夜包子〞,嘴饞的人還得趁早,不然包子就賣光了。


眷村味消逝中?
據統計新竹市眷村達46個,是全國眷村最多的城市。國防部顧及眷村房屋老舊,因而啟動眷村改建計畫,目前陸陸續續已有大樓興建完成,如東大路與武陵路口旁的空軍一村與空軍三村,眷村居民紛紛搬離居住五十多年的舊眷村,這些老房子也將遭拆除。
聚集在眷村周圍的山東味、湖南味、四川味、北京味美食小點,也隨著眷改腳步散逸四處或乾脆消失,所以走在新竹市區偶爾會看見小吃店的招牌會加個小括號寫著〝原三廠〞。

然而,透過這小註解我們還能搜尋到一些眷村美食的蛛絲馬跡,其他的或許只能從熟門熟路的老饕口中,才能探得小幅眷村美食新地圖。流傳50多年的〝眷村味〞會像冷掉的牛肉麵一般香氣漸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