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2》自己摸索製作滑翔機 看比賽遇貴人獲指引

【本文由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由於對飛機的熱愛與投入,剛開始,我先使用梧桐木試做模型飛機。直到後來,愈來愈多房子拆遷改建,在拆屋過程中,出現很多廢棄的檜木,我改用檜木做模型飛機,重量輕的梧桐木,改做飛機翅膀,自己摸索、製作無動力滑翔機。
  在恆春養病期間,我也沒有放棄製作模型飛機的興趣,除此之外,我還會自己配製火藥,製作沖天炮,對於能飛的東西,我都感到興趣。
  當兵前1年,我在報紙上看到嘉義即將舉辦「第一屆中華民國航空模型運動大會」,主辦單位是空軍總部及救國團。後來才知道,那時候的空軍,為了招生,喊出「航空救國」的口號,那也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政府是有計畫的推動航空模型運動,在政府主導下,全國都很支持這項活動,各校皆得派員參與比賽。
  最近我到中國大陸才知道,國民黨政府早在民國初年時,就在南京舉辦過「中華民國航空模型運動大會」,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博士,當時就是其中一個運動員。
  後來,我在理髮廳剪頭髮時,隨手翻閱報紙,看到「今日世界」報導丁肇中博士,親手製作的遙控模型飛機,無意間飛到遙遠的地方,被他人拾獲的新聞時,我的內心感到既振奮又感動,因為,不只是我對模型飛機一頭熱,就連諾貝爾獎得主,也這麼熱中模型飛機,我才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受到這則新聞的激勵,很少出遠門的我,決定自己搭火車去嘉義看比賽。帶著緊張、興奮的心情,我來到嘉義的活動現場,看到來自全 台灣、數百位運動員群聚一堂,大玩模型飛機,比賽項目超出我的想像。
  當我看到由衛道中學雷米奧修士領隊的台中市代表隊時,更是興奮不已,我還上前和他們打招呼。我又發現到,模型飛機的愛好者,層次都很高,例如丁肇中博士、雷米奧修士,更加強我想投入這個領域的信心。
  第一屆中華民國航空模型運動大會帶給我的震撼不僅如此,第一次看到無線遙控模型飛機,也是在這次比賽活動上,讓我大開眼界。當時的無線遙控飛機,只是簡單的單頻訊號,用ON、OFF來控制飛機飛上天空,但是,因為機械構造還不成熟,90%以上的飛機,根本飛不起來,心裡覺得好可惜。
  回到台中市後,我鼓起勇氣,主動到衛道中學去拜訪雷修士,與他交換心得。他,也是第一個啟蒙我投入模型飛機的貴人,引領我走入模型航空的領域。雷修士當年40多歲,和我的年紀相差了20幾歲,因為我們對模型飛機都有共同的興趣與話題,久而久之,便成為莫逆之交。
  每星期我總是固定到學校2、3趟,與雷米奧修士討論模型飛機,「雖然我沒有讀衛道中學,但衛道中學每個學生都認識我」,因為,只要衛道舉辦校慶活動,雷修士和我便會登場表演模型飛機秀,所以,走在校園內,學生都知道我叫賴春霖!現在回想起來,十分有趣。(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