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摘錄》上杯熱茶 喘口氣

我生長在一個務農的傳統家庭,對家人的愛含蓄而保守,在有生記憶裏,我們不曾吵過架,有的也只是父母間言語上的衝突,總是在「家和萬事興」的考量下,捻熄了一股即將爆烈的火藥。

婚後,才發現公婆與兩個小叔們的溝通方式,不是拍桌叫罵便是踹門示威,先生偶爾也會參上一腳。一年不到幾次,但對我而言,那樣的暴力畫面,一次就教人膽顫心驚。


原本我與先生的生活很單純,沒有爭執與衝突,漸漸地由於婆家人在家務、財務上的介入,讓我們心中有了芥蒂,在一次忍無可忍的積怒下,開炮大罵。
那晚臨睡前,滿身疲憊感傷,我跟先生說:「吵架好累,既然結婚了,就不要這樣,更不要為了別人的事而爭吵,好嗎?」先生聽了,抱著我痛哭。

一直到現在十年了,我們沒有再吵過一次架,先生也不再加入小叔們的全武行,反而以規勸方式減少家裡的衝突。

反倒是我,在這期間,只要一聽到家族中有關我的是非傳言,還是會怒氣沖沖,甚至與先生冷戰;先生的修養比我好,他總勸我沉默以對,然後幫我泡一杯熱茶,遞到我面前,請我息怒。

偶爾我也會覺得自己太不可理喻,總在他上班時,一通問候的電話:「上班,忙嗎?辛苦了,你還好吧?」來表示我的歉意。

不知何時開始,先生每晚下班回來,一定幫我泡一杯熱茶,不是要我息怒,而是歡喜我好久都忘了生氣了。

一杯熱茶,代表息怒與歡喜;一通問候電話,代表我深深的歉意;這就是我們在爭吵中得來的休兵政策與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