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瓜仔脯

丘秀芷  (20070726)




瓜仔脯和蘿蔔乾、梅乾菜一樣,曬製數日中,不經過發酵,更不長霉,所以怕得癌症的人不用擔心。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醃瓜仔乾。但是老輩人都說是瓜仔脯。就是表面光滑淺色沒刺的大黃瓜,對剖開來,去掉瓤,曬幾天約八分乾,製曬中要加鹽。


說起來很簡單,但是要好風好日「好手勢」──老輩人的說法。通常客家人醃曬的菜乾較香,也許居住的環境,也許勤快,曬製過程中,一再搓揉,也許……,誰知道!反正,母親是福佬人,但嫁到客家人的家庭後,曬製的蘿蔔乾、梅乾菜、瓜仔脯、冬菜全是一等一的好吃。自家做的,又絕對乾淨。
尤其瓜仔脯,到最後裝罐或入甕,要吃時用乾淨的筷子挾些出來,不洗,那香、脆也不會因過水而喪失。母親老了不做這些菜乾之後,我再也吃不到那麼香的了。

龍泉菜市場(師大夜市附近)有些客家婦女常拿自己醃製的瓜蔬蘿蔔乾來。我常買一些,風味尚可。一次大姪女來,看到了好高興,帶一些瓜仔脯回去,小我十來歲的姪女,自小吃祖母做的客家菜乾,她很懷念。

瓜仔脯加肉剁碎來,做紅燒獅子頭,兼具肉香,菜乾之香,又爽脆。蒸魚、煮魚更是魚和瓜乾香互補──和一般鄉土味餐館的破布子蒸魚絕然不同。

就是不煮切片下稀飯,也很對味的,如果手力夠,不用刀切,而是撕開成一小片一小片,更好。

瓜仔脯和蘿蔔乾、梅乾菜一樣,曬製數日中,不經過發酵,更不長霉,所以怕得癌症的人不用擔心。而是一天天曬、收、下鹽、出水,在曝曬風吹中,風味自然出來。

我一直以為只有客家人做的菜乾才好吃,但一次出差數日,最後一站到了澎湖離島──花嶼,吃到象魚乾蒸煮瓜仔脯,鮮極,香極!魚乾當然是當地的,而瓜仔脯,一問之下,原來也是當地的,小海島的好風好日造就好魚乾、瓜乾。

買了一些魚乾,又跟一老婦人買瓜仔乾,她用寶特瓶塞滿一瓶來賣。我快快樂的上漁船,返回馬公島,再上飛機回台北。

回到家已晚間六七點,通常出差回來晚了!我會就近到師大夜市找個小餐館吃了算了。但是那天帶回象魚乾和瓜仔脯,我急切的想早點做給家人吃。魚乾先用水泡了,然後想打開寶特瓶挖已切一小塊一小塊的瓜仔脯出來。

還想著瓶口那麼小,很難挖。誰知才轉一下瓶蓋,突然好大的「碰」一聲!我嚇傻了!

等我神智冷靜下來,發現寶特瓶中的瓜仔脯只剩三分之一不到,但天花板上、地板上,到處都是瓜仔脯。

原來寶特瓶中原塞得緊緊的瓜乾,因經過船搖晃,飛機搖晃,車子搖晃,已「滿肚子氣」了,等我稍轉開,「一飛沖天」。

那頓飯沒做成,事後再做,味道不對。後來當笑話跟親友說起這件事,大家一致為我慶幸,還好不是在飛機中「氣炸」,否則我會像十項全能體育國手古金水一樣,有糾纏多年不完的官司,那麼今天的我也許非常非常不一樣的際遇了。

誰知道呢?只有一樣是確定的,我還是懷念母親親手做的瓜仔脯,那才是最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