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第一口秋光普洱

池宗憲  (20070917)




在澳門老茶庄間尋一片老普洱茶,巧遇茶庄第二代掌門人的師父丘君。我與他一見如故,除了談普洱茶還談收藏瓷器心得,加上美食與紅酒,那日初相逢,由茶入話不到半小時,就同前往觀看只剩一小時就結束的八大山人畫展。看畫談畫,卻又繞在品普洱身上,丘君突問道:「你喝茶二十多年,普洱茶應在何時品用最佳?」我回答:「心情好就喝啊!」丘君卻以其深厚的科學底子分析:「秋日,是品普洱茶的最佳時機!」

秋日品茗,受秋高氣爽的連動牽引。春天的烏龍茶香氣已沉溺了,綠茶鮮綠荒腔走調,不復光鮮亮麗,只有因製程尚未停止發酵的普洱茶在秋日傳飛吻、送熱情給知音!


丘君為了兌現秋日正是品普洱的好日子,秋日來到我台北茶室敘茶,他帶來曬青普洱與渥堆普洱,都是新製成的,沒有滲入時間存放增值的味素,更少有陳年茶的感情附加價值。我用了傳導性最強的銀壺泡兩道製法迥異的普洱雙嬌……在秋日的午後……。
曬青普洱香溢滿口,湯色透明增色了,在春日品時的青味躲了起來;渥堆的酸氣換裝成為梅子味,五覺感官引動了秋光品普洱新驚豔。

秋日,空氣中的相對溼度少了,存放普洱茶的竹籠受不了乾燥而爆聲連連,普洱生餅的乾燥就激昂了茶的高亢,連接幾個C音般地帶來驚喜的歡呼!一種秋日品普洱的亮麗在高香醇和,催醒愛茶的我:原來茶可以清心、可以明智,就在與茶交融的時序裡。

收拾恣意品茗的習慣,我內心迴盪專注,體味秋日普洱茶相容的關係,尋找秋日為何是品茗最佳時機?自問:喝了普洱二十多年,為何未曾對茶在時序流觴裡,怎度過春分、夏至、秋光、或寒冬呢?這不正是廣大普洱茶友想知卻又不解的醇味最佳表現?

品普洱茶挑戰味蕾!茶的甘醇又為何成就越陳越好普世說詞?有別直觀品茗觀的陳述,進入理性品茗,找到相對客觀理由,秋日品普洱,答案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