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搭上伊留申客機

【聯合報╱立犀內子】


我暑假偕外子到俄羅斯,我們從南韓首爾轉機,坐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專門生產戰鬥機、轟炸機、運輸機的伊留申所生產的伊留申Il—96型客機。從外觀看伊留申機型,相當壯觀。

可惜,伊留申的艙內相當陽春,頂上高大寬敞,卻空白一片,沒有任何裝潢,冷氣通風口就設在前座椅背,可以自己自由調節。

我們要去莫斯科,飛行時間九個小時十分鐘,比以往所搭乘任何國家的飛機,感覺時間更漫長。原來,它的座位不符合人體工學原理,翻來覆去,怎麼坐都不舒服。它也沒有腳踏板,矮個子的我可吃不消,連電視、音響都闕如,如此長途飛行,簡直不可思議。

它頂上沒有閱讀燈,但將座椅手把翻開,裡頭藏了一盞光線微弱的小燈,看報閱讀相當吃力。可是,燈壞了關不掉,空服員說,讓它亮著吧。

而洗手間的水龍頭壞了,他們很聰明的纏上鐵絲夾固定開關;有一間洗手間的水龍頭關不緊,就任它去。

我們坐的是商務艙,只有五、六個人,座位跟一般飛機的商務艙同樣寬敞。當我走到後面的經濟艙,哇!簡直像夜市,熱鬧極了。

搭過百趟飛機,從來不暈機的我,這次破天荒暈機了,因這架伊留申是用轟炸機戰鬥的方式急轉彎,它一轉彎,我就暈眩不已。起初我以為是高血壓發作,經外子解釋,我才了解真正原因。

艙內的空服人員溫婉可親,服務熱誠。不過,我終於見識到巨無霸的廬山真面目,以後再也不會搭這種飛機了,所以回程改變航機,跟伊留申說bye-bye。

【2007/09/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