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烏合之眾,不會有智慧!

人際的謠言之二:烏合之眾,不會有智慧!
群眾(不被操縱的多元群體)的集體判斷,勝過專家!似乎不合常情,但是真的。

企業的企劃會議,專家學者通常是被倚重的一群……
到街上詢問大量群眾,大概也只當成市場調查的參考數值,不會有人相信群眾聚合起來,比會議室裡的專家學者更有智慧,更懂得解決問題、更懂得預測未來!


問題:群眾有智慧?可能嗎?

選舉,最容易展現群眾智慧;可惜,選舉結果,很難說服大家這一點。
為何如此?選舉流程的設計,操弄了群眾,自然,結果是偏頗的。

然而,群眾智慧,還是值得我們研究的範疇。1906年,高頓(達爾文的表哥)在散步時,無意間發現市集群眾,個別猜測牛隻重量的平均值,居然與牛隻真實重量極為接近!這個發現,讓他對群體決策,有高度的興趣。

如果您也有興趣研究這個題目,請:
(1) 閱讀The Wisdom Of Crowds(作者:James Surowiecki),繁體中文版:群眾的智慧(遠流);
(2) 查閱英文維基百科,The Wisdom Of Crowds頁面。


問題:群眾智慧,如何發揮?

讓群眾智慧得以顯現,首先要珍惜群眾意見,不能利用、操弄群眾。企業的員工,也是群眾的一種,企業期待員工發揮智慧、有創意,就要細心保護員工意見,不能阻斷(阻斷也是操弄)。

依據 James Surowiecki的說法,群體智慧失敗的元素有五種:
(1) 同質性太高:群體組合愈多元,群體智慧愈能展現。
(2) 核心性太強:決策模式過度集中於金字塔頂,忽視下層意見。
(3) 隔離性太大:群眾應該多元,但不能被隔離;隔離使意見無法自由交流。
(4) 模仿性太高:楬櫫少數意見,讓群眾不思考就模仿。
(5) 情緒性太強:情緒因素(例如:族群、宗教、階級等)都很容易造成同儕壓力、群體情緒失序等。

如何珍惜群眾意見?James Surowiecki的四個看法是:
(1) 多元意見:讓意見有機會個別表達。
(2) 獨立思考:讓大家儘可能意見交流,卻能獨立思考。
(3) 分權管理:讓決策在最接近問題的地方做成。
(4) 聚合能力:讓個別意見轉化為群體決策的機制。


問題:問題重要,還是答案重要?

請看以下兩個問題:
(1) 有五個顏色,您喜歡哪個?
(2) 有五個顏色,您認為大家會挑哪一個?
兩個問題,都希望取得答案;第一個,是個人意見調查,答案偏重眾人,就算整合多數個人意見後判斷,也還是個人意見;第二個,是群體趨勢預測,是個人觀察全體的思考結果,群體智慧,從第二類的問題,比較容易得到。

因此,答案固然重要,問題更是不能忽視。提問的方式,代表您對多元意見、獨立思考、分權管理、意見聚合能力的尊重度與掌握度。

思考周密而形式簡單的提問,最能引發群眾智慧,也最能降低群眾情緒。
因此,問問題比拿到答案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