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明日的記憶

內容簡介: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佐伯雅行,今年50歲,生活裡充滿了平穩的幸福。原本幾個月後,他將主持獨生女的結婚典禮,完成人生中最大的心願。可是某天,他因為持續目眩與失眠而前往醫院,診斷的結果竟是得到「少年阿茲海默症」。「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偏偏是我?」他對天咆哮,卻得不到任何答案。
為了挽留住片刻都在流失的記憶,他拚死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紙條提醒自己,開始了無奈的搶救記憶大作戰。然而,隨著病情的加重,每天都在見面、相處了許多年的同事臉孔,每天都在拜訪的客戶公司所在,每天都會走過好幾次的熟悉街道,卻漸漸從他的腦海裡消失……….「這裡是哪裡?我要去哪裡?」明明再熟悉也不過的馬路,卻變成了看都沒看過的異地陌生風景。
小紙條滿天飛舞,再也提醒不了任何記憶的空缺,佐伯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
妻子枝實子決定陪他一起和病痛奮鬥下去。
「妳無所謂嗎?即使我已經不是我……」佐伯問,「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枝實子平靜地回答,「有我在,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
幾個夏天過去了,佐伯的記憶終於消失殆盡,故事的最後,佐伯在夕陽的餘暉中,回頭望見身旁的妻子卻不認得,他問:「妳是誰?叫什麼名字?」然後,微笑著、好心地說,「不要擔心,妳走的這條路沒有錯,我會跟著妳一起走下去。」
作者簡介:
荻原 浩。
1956年出生,曾任職廣告公司,1997年得到新人賞出道。著有<好朋友小鳩幫>、<白煮蛋>、<謠言>、<誘拐狂想曲>、<母戀旅鳥>等十餘本小說。其中,<明日的記憶>得到第十八屆山本周五郎賞,及第二屆書店大賞的第二名,而且已被改編成電影,由渡邊謙主演,在2006年5月13日上映。
相關報導:
【明報專訊】日本權威電影雜誌《電影旬報》舉行2006年十大最佳電影選舉,由李相日執導、講述一班居民為振興社區經濟,齊學草裙舞表演的Hula Girl,成為十大日本電影之首。其餘第2至第9位的電影依次為﹕小田切讓主演的《搖晃》、小泉今日子主演的《向雪許願》、《紙屋悅子的青春》、木村拓哉主演《武士的一分》、《花樣奇緣》、《博士的愛情方程式》、《明日的記憶》、《海鷗的食堂》及《開麥拉荒卡謬》。另外,也選出最佳男主角渡邊謙,影后中谷美紀,最佳女配角蒼井優,最佳導演是《向雪許願》根岸吉太郎。
電影資訊:
「明日的記憶」在日本上映以來,票房突破25億日幣,超過200萬人觀賞後而感動落淚,並有高達97%的觀眾表示對「明日的記憶」相當滿意,此片也將於2007年7月在美國上映,台灣暫定9月14溫情獻映。
渡邊謙因「明日的記憶」本片,勇奪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以及藍絲帶最佳男主角獎、報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獎,渡邊慶獲得日本最高殊榮奧斯卡男主角獎時哽咽落淚。
導演堤幸彥在日本有鬼才導演封號,曾指導過「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池袋西口公園」等膾炙人口的日劇以及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