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07

富比士雜誌

 富比士雜誌(Forbes)公布的全美400大億萬富翁排行榜,每年都備受各界矚目,因為榜上有名的鉅子大多在全球具有呼風喚雨的影響力。不過,2007年榜單出爐後,更是引發一片訝異之聲,因為2006年巨富只要擁有10億美元就可上榜,但2007年入榜最低門檻可是得要13億美元之譜,也就是富翁們得加把勁再多賺3億美元才不至於被後起之秀擠落榜單。不過,才短短1年就得增加3億財產,也顯示了美國富者愈富的M型社會現象愈來愈明顯。

美國企業家精神

從富比士400大巨富排行榜,其實可以學到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這些富可敵國的鉅子,大多不是銜著銀湯匙出生、不是靠繼承而坐擁財富的,也不像目前全球首富墨西哥鉅子Carlos Slim靠壟斷事業迅速累積財富。400大富豪很少經營壟斷事業,他們往往體現道地的美國企業家精神,那就是白手起家、胼手胝足、靠著獨特的商業頭腦或創意、無比的幸運,才能使錢財堆積如山。


至於從事哪些行業較能累積鉅額財富?根據分析,400大巨富大多從事全球化產業、金融和資訊科技業。其中以金融鉅子行情最看漲,因為2007年新進榜的45位巨富中,將近有半數是靠著對沖基金和私募基金致富。

財富比一比

全美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擁有590億美元財產、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擁有520億美元、賭場飯店業大亨Sheldon Adelson則有280億美元、Oracle的Larry Ellison擁有260億美元,而Google創辦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分別各擁有185億美元。



代表性人物:以川普之名

放眼巨富榜單,可以發現其中許多名字相當陌生,雖然這些人都擁有傲人的數十億財富,甚至連前20名榜單中都有一些僅企業品牌有名、但企業主本身名氣不大的人物。但排名117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可是例外,甚至可以說,他的財富有很大因素是靠他的名字打響的。

在紐約發跡的川普,除了興建同名建築川普大樓(Trump Tower)外,他蓋的很多建築上,都會在顯眼處印上川普的正字標記。川普一生也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他也曾進行過錯誤的投資,導致背負鉅額債務。不過,他旗下的建築卻沒有任何1棟遭到法拍,理由是因為債務持有人認為,川普響亮的大名可以為建築吸引來租賃者和買家。

善於經營名氣的川普,還以電視節目誰是接班人(Apprentice)吸引了數千萬觀眾迷,可說是塑造個人名氣不遺餘力。



成功之道



富比士雜誌採訪了一些白手起家的巨富,詢問他們成功的原因,結果發現,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也是要靠些許幸運才能致富,此外,就各憑本事了。



除了科技鉅子大多需要特有的創意才能賺進大把鈔票,一些靠經商致富者往往擁有高明的商業手腕。以川普為例,他擅長講價、以用最少的錢成交著稱。他在進行交易時,很喜歡用「買賣不成朋友在」的方式,會跟交易對象說,乾脆大家做朋友,忘掉那筆交易算了。然後再說得天花亂墜,讓對方以為除了川普以外,可能不會有其他買家了,然後被迫以低價賣出。



排名271的Fisher投資公司創辦人Kenneth Fisher,成功之道相當特別,是來自1次失敗投資的經驗。1971年他年僅21歲時,生平首度投資買了第1支股票,結果股價從10美元一路慘跌到0.25美元,所有投資的1萬美元,幾乎只剩下寥寥無幾。他反而認為,這就是一路攀上成功巔峰的基礎,因為他發現,即使買股票賠錢的時候,他仍樂在其中,這代表他將會永遠喜歡這種投資方式,當然更包括賺錢的時候。



與Fisher並列271的花旗集團(Citigroup)執行長Sanford Weill,想法也很類似。他表示,他很幸運能從事自己愛做的工作,當人能樂於自己的工作,成功自然會接踵而至。還有,排名220的Phillip Ruffin靠賭場和地產累積了21億美元財產,他認為一生總有好運和壞運的時候,但勤奮工作總能克服厄運臨頭時。



排名380的Kenny A. Troutt靠Excel電訊公司累積13億財產,他認為自己成功有95%是靠運氣。另外,靠槓桿收購累積100億美元財富的Ronald Perelman排名28,他認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在對的時候出現在對的地方。而靠公寓大樓累積18億美元財富的Jorge Perez則認為,他的成功是靠33%的頭腦,33%的辛勤工作和33%的運氣。



如何用10萬美元進行投資?



對於多數人很想知道的這個問題,大多數巨富都回答天機不可洩漏。不過,也有少數人認為,應該還是會投資在自己擅長的產業。例如,公寓大樓鉅子Jorge Perez和地產大亨川普都表示會投資在房地產;Kenneth Hendricks會投資自己的公司,而以法律訴訟起家的Joseph Jamail Jr.則會保守投資用來買黃金。



預測未來價值10億美元的點子!



同樣有很多巨富拒絕回答這個問題,不過川普的回答最具代表性。他表示,即使知道也決不外洩,而且他從來不在交易完成前向外界透露隻字片語。Sanford Weill認為是進行美國高等教育改革;Kenneth Fisher認為是全球暖化相關的商業化活動;Philip Ruffin認為應該會和網際網路相關;擁有15億美元財產的O.Bruton Smith則認為應該是收購企業;有45億美元財富的James Sorenson則推薦他自己的事業,亦即基因族譜相關投資;有70億財產的投資鉅子Eli Broad推測應該會是低成本的太陽能;身家32億美元財產的Harold Hamm推薦石油天然氣產業;財產21億美元的John Catsimatidis推薦無線電力傳輸;而財產35億美元的Kenneth Hendricks則認為將是氧氣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