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一個日本庶民在台灣的爆笑生活




小費疑雲

大樓有一個管理的歐吉桑,七、八十歲了,很老,但是日文講得很好,因為房東不會親自來收房租,大家都把房租交給他。第一次我去付錢,他要找我五十塊,就說了「狗炸」(台語「五十」的發音),我記起來了。沒想到,第二天我出門時,那個歐吉桑看到我,又跟我講了「狗炸」,我想,啊,台灣可能是有小費制度?就給了他五十塊錢,他很高興地收下來,還跟我說謝謝。結果第三天也是「狗炸」,我想,啊!每天都要五十塊喔?受不了ㄟ!

那時候的五十塊很好用,可以吃兩餐便當。這樣過了一個禮拜,我問馬偕的醫生,我住的地方,每天大樓管理員都跟我要五十塊,是正常嗎?
他很驚訝,說:「今天下班的時候我跟你回去。」
晚上回到我家,同事就跟管理員說:「歐吉桑,你太過份了!」
歐吉桑說:「沒有!是他自動給我的!」
我說:「可是歐吉桑你每天看到我都說『狗炸』!」
他說:「我說的是ㄍㄠˊ炸(台語的「早安」的發音)!」



偷渡來台灣

有一次,我跟同事到淡水、金山附近潛水,那個地方有用刺刺的鐵線圍起來,有點奇怪。可是同事的朋友說,他常來這邊,而且沒有什麼人,不會有問題的。我們換好裝備就下水玩了,大概一個多小時,正游回來的時候,看到兩台軍隊的卡車停在我們車子旁邊,五、六個軍人叫我們過去,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回答:「from Japan」,他們馬上批哩啪啦把我們抓了起來,還拿槍出來,「喀擦!」是真槍,嚇死人了!這是什麼情形?我雙手都舉起來了。後來同事一直解釋給他們聽,大家開始一直笑,原來他們以為我們是從日本游過來的......



第一首會唱的中文歌

那時候台灣的電視,每天結束都要唱國歌,因為太常看了,後來第一次去卡拉OK的時候,人家問我會不會唱中文歌?我說我只會一首歌:「三民~主義~」,大家馬上拜託我不要唱!還有,第一次去看電影的時候,電影院燈一暗,馬上就「三民~主義~」,大家都站起來,只有我沒有站起來,女朋友就一直拉我說:「快站起來快站起來!」結果去棒球場看棒球也是一樣,一開燈,又是「三民~主義~」,啊,怎麼到處都這樣?所以囉,國歌真的馬上就學會了。



武士道精神

有一次去高雄左營舊城,在那邊拍兩個多小時,快要四十度,回程坐車的時候很想吐,沒有精神,後來經紀人帶我去拔罐。差不多十年前我在淡水看過一次中醫,是一個玩金龜車的朋友帶我去的,中醫把完脈,說我氣管不好,要刮痧,我看之前很多人痛到哭,我想,有這麼痛嗎?後來師傅幫我刮的時候,我都沒有痛的反應,他有一點不相信,就更用力刮,最後刮到破皮流血。
朋友還跟醫生說:「他是日本人,武士道精神。」
師傅說:「難怪,都破皮了,一滴眼淚都沒有,有沒有神經啊?」



我的同事都收到 爸媽準備的毛巾了

那次生病我住院二十天。醫院的主任打電話到日本告訴我媽媽:「妳兒子住院了,還活著,不要擔心。」一聽到「還活著」,爸爸媽媽嚇得立刻坐飛機來台灣,更好笑的是,日本人覺得麻煩別人很多的時候,就會送毛巾當禮物,什麼都是送毛巾,生小孩也送毛巾,因為送毛巾在日本代表好事。所以媽媽就帶著「毛巾禮物」去送我的醫生、同事,結果很多同事拿到毛巾非常驚訝,以為「啊?瀨上剛還是不行啊?」原來別科的醫生以為是在送葬禮的回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