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我是瀨上剛,請多指教!

其他篇

台灣人的腦袋裡有裝GPS?

台灣人怎麼那麼厲害!巴士很多,公車站也那麼多,但是台灣人每一個號碼去哪裡都知道!只要說我要去哪裡,大家馬上可以告訴你:先搭幾號、幾號、幾號,到哪裡再換幾號、幾號,還有,紅色牌子的不要搭……哇~*&%※#~我看還是搭計程車比較快。



20年前走在流行尖端

現在台灣年輕人穿的衣服,就是我以前的打扮:長到膝蓋的褲子、籃球鞋、在T恤外面套一件背心。那時候穿這樣走在路上,很多人會跟我說:「先生先生,你衣服穿反了!為什麼你的背心穿在T恤外面?」



台灣摩托車百態--大鎖買不買

買車的時候,曾經問過老闆,需不需要買大鎖?老闆說不用,因為鎖大鎖也一樣,小偷要偷的話,怎麼樣都可以偷。老闆還示範三秒鐘開大鎖給我看,找一個石頭「乓!」地就敲開了!所以我從來沒有買過大鎖,而且要蹲下去鎖也很麻煩。



台灣摩托車百態--保特瓶跑在馬路上

台灣人騎摩托車可以載很多東西,我還在路上看過,透明的塑膠袋裡面放保特瓶,五、六袋喔,很大袋,掛在摩托車的兩邊,左右都寬出來一米以上,高度也超過兩米,從後面看,好像只有保特瓶在跑!



猛灌提神飲料

我工作時間很長,以前每天大概都只睡一兩個小時,三天沒睡是常常的事情,我房間裡面都是200p、蠻牛,喝到手都會抖了。奇怪的是,休息時間手會抖,但是要開始工作的時候就不會了。在日本沒有提神飲料,剛來台灣時也不知道有這種飲料,只是想說,奇怪這是什麼?廣告很多。後來有一天凌晨四五點,我在林森北路搭計程車回家,司機說:「你好好喔,我們都還在工作,你都可以去喝酒了。」我說:「不是啦,我現在才下班,回家洗個澡,七點多還要回來工作,好想睡覺。」他就告訴我去藥局買維士比、買咖啡,加進去一半一半,真的想睡覺時,喝那個蠻有效的


話題篇

與金城武同一位髮型設計師

我也曾坐在金城武旁邊弄頭髮,那時候他已經開始上電視了,真的很帥、眉毛很濃,不過不太理人,所以我們也沒什麼聊天。但奇怪的是,每次我去剪頭髮,他也都剛好來弄頭髮,大概是我們兩個頭髮生長的時間一樣吧,他可能會想,怎麼又是這個人!四次了!一年四次都見到我,會不會以為我是他的fans?



迎新會被當酒鬼 喝了一打以上的紹興也不醉

@剛到醫院時,同事幫我辦的迎新,是去天母的啤酒屋。

去之前,一位醫生跟我說:「台灣的啤酒跟日本的味道一樣,但喝法不一樣。」



「日本人說乾杯,是禮貌到了,想喝再喝;但在台灣,只要人家找你乾杯,就一定要喝到底,不然沒面子,不是男子漢。」



那天,我就一個一個乾杯,一杯一公升,不到三十分鐘喝了五杯,結果第二天去上班的時候,一起去的同事就到處宣傳,這次來的日本人是酒鬼。



@不到一個禮拜,因為醫生跟廠商應酬的關係,大家又一起去喝酒,也是我第一次喝紹興。那天去了三十多,晚上八點多喝到十二點多,地上全部是紹興酒的瓶子,大概有一兩百瓶,大家都醉到不行,吐的吐,還有人去廁所沒回來……只有我沒喝醉,後來我說:「我要回家了!」結果其他的人都已經醉到不行,迷迷糊糊地吵:「啊~不要回家!」「不要搖我!」「我想吐!」那天我至少喝了一打以上。隔天,大家都說:「以後要是有喝酒比賽,我們就派瀨上先生去當醫院的代表。」



女兒找男朋友

女兒也很愛看《換換愛》,每次看到演員kiss、牽手,她就說:「爸爸,什麼時候我可以做這件事情?」我說:「等你找到男朋友吧!」結果女兒說:「那我開學就可以找男朋友了。」



變成金龜車專家─龜毛的日本人

在台灣修理車子有點麻煩,因為日本人會做得很精緻,把什麼都做到最好,做出來的東西會讓人覺得很滿意;台灣就不是,收費是很便宜,所以就不想多做,你要求他什麼,他會說,我只能做到這樣子。



像烤漆,日本車廠一定會在箱子裡烤,因為烤漆的時候最怕灰塵沾在上面,所以工作的地方一定要很乾淨。台灣不是耶!我第一次送車子去烤漆,快要昏倒了。因為車子回來的時候,奇怪,用手摸怎麼會刺刺的?是什麼你知道嗎?蚊子!因為蚊子喜歡香蕉水的味道,所以黏在上面,烤漆完後上面又要噴一層透明的汽油,變成好像琥珀,可以看到裡面的蚊子、螞蟻,我真是氣死了。



沒有帶女兒跟老婆的照片 卻隨身帶金龜車照片

我這台金龜車的顏色,英文叫candy red,嗯,有一點cherry的顏色,是變色龍,顏色會改變的;晚上是紅色,白天比較亮的時候,會有點桃紅色,之前台灣沒有這種技術,很多人想做但做不起來,現在可以了,但我車子上面很特別的是,有一個美國漫畫家畫的卡通圖案,上面還寫party animal。我還會隨身攜帶車子的照片,很多人會罵我,沒有帶女兒跟老婆的照片,卻帶金龜車的照片!



只要出門 大家都知道我去哪兒

現在所有人都知道,這台金龜車是我的車子了。兩個禮拜前我車子引擎有點調整,就開去陽明山test,從陽明山回來的時候,竟然兩個人打電話來說,你在陽明山喔!ㄟ,你們怎麼知道?一個朋友說,他剛好上去陽明山,看到我車子開下來,一看車子就知道。另外一個朋友才誇張,他住在士林,我開到中山北路的時候,他說,他從房間往外看,看到我的車子開過福臨橋。ㄟ,開過去只有一下下的時間耶,這樣也會被發現!

金龜車借人拍照 修車修不停

我的車子很容易被認出來,就算沒有看過的人,一看到也會說,啊,好可愛!只是我車子比較可憐的是,不管停在什麼地方,大家都要照相,照相的時候,每個人都坐在前面的葉子板上,所以葉子板經常會凹啊、刮到啊,花最多錢的地方就是那邊,常要烤漆板金。因為那是鐵板,一個人坐還好,有時候三四個人一起坐,就會凹,但也沒辦法,有時是誰坐的都不曉得。如果我看到這種情形,是不會兇啦,但是會請他們不要坐。台灣停車都靠右邊,所以大家都坐在右邊拍照;雖然這台車子沒有出過車禍,光前面右邊的葉子板,就換過三次。



金龜車當F1賽車開

我的金龜車最特別的是,底盤可能是全台灣最低的,因為台灣的路況不好,每次出去玩,大家都說我的車子像F1賽車一樣。一開始聽到的時候,我還想,奇怪,我的車子速度有像F1賽車那麼快嗎?後來發現不是速度快,是因為底盤太低,開過去的時候會有火花。本來車子底下有一個保護的板子,原先我做鋁的,但因為磨得太厲害,很快就不見了。後來我用鎂合金做,跟F1賽車是一模一樣的材質!這樣就會真的有F1賽車的火花,但沒有危險啦,只是會嚇到而已,那個火花很漂亮呢!



金龜車是我太太的大恩人

我太太也蠻喜歡金龜車的。我們還沒結婚之前,有一陣子她去日本唸書,那時候,我全部的心力都放在金龜車上,所有的錢、精神都只是為了金龜車,她說,要是沒有這個金龜車讓我很忙,搞不好我就找別的女朋友交往了,所以她非常感謝金龜車。曾經有用錢比較困難的時候,我想把桃紅色的金龜車賣掉,結果太太說,借錢都沒關係,但是金龜車要留下來。



談戀愛─台灣女孩不一樣 比日本女生漂亮,腳很長、身材比較好

台灣女生的樣子比日本女生漂亮,腳很長、身材比較好。跟第一個女朋友在一起五年,我很乖,完全沒有劈腿,因為我沒那麼厲害,腦袋記憶體很小,這邊弄那邊弄,我沒辦法。隔了一年之後,我認識第二個女朋友,可是那個好像也不算女朋友,連手都沒有摸過。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是在交往的感覺,但是都沒辦法表白呢?



我們認識,是因為有一次我在車廠自己修理金龜車,修到人黑黑的,剛好她開Audi進來,就說:「ㄟ,先生,幫我看一下,我車子怪怪的。」我打開引擎蓋,看一看,完全看不懂,就說,看不懂。

她就跟老闆說:「你的員工怎麼可以這樣!」

老闆說:「小姐,拜託,那個是客人,而且是日本人耶!」

她就臉紅了,一直說不好意思,還給我名片。



欣賞太太 因為她很龜毛

當初我面試太太的時候,沒什麼印象,只覺得她個性上比較龜毛一點,不過做這行,每個細節都要有正確的方式,所以龜毛很不錯。過了五多年開始交往,就覺得她蠻認真的,什麼事情都很認真做,就開始很欣賞她。



日本女生比較會撒嬌、裝可愛,台灣女生蠻獨立的,像我太太,每次我要幫她提東西,她都會說:「這是我的!我自己拿!」以前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大家要分攤費用,因為已經交往了,我就會幫她付。日本女生都會拿,覺得這是心意;但我太太就會把錢還給我。可是錢已經出去了,我也不想拿回來!就會生氣,每次都會為這種事情吵架。


怪怪一家人 提親時 岳父與弟弟都說 你想想 考慮一下吧

有一次跟我岳父兩個人一起坐著,電視開著看新聞,兩個人一個多小時都沒有講話;我想轉台,可是岳父好像很認真看,我也不好意思轉。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時他也覺得我好像看得很認真,也不好意思轉台。每次吃飯的時候,他們家的小孩都是菜夾一夾,就跑到電視前面吃;因為岳父很嚴格,小孩子很怕他,所以一開動,大家全部移動,丟下我跟岳父兩個人。我也不好意思跟著去看電視,兩個人又這樣坐著不講話,把飯吃完。



去提親前的時候,是我一個人去的。跟她爸爸說:「我們交往一陣子了,我媽媽也說應該可以結婚了,我們要結婚,可不可以?」結果她爸爸居然說:「你想一想,還可以考慮一下。」我就想,啊,這是什麼意思啊?



後來我太太的弟弟也說:「對啦,要考慮一下也好,我姊姊糟糕啦!」聽說弟弟很小的時候,我太太都一直欺負他。他們家的人很奇怪。我太太是第二個女兒,她有一個姊姊是佛教徒,出家了;一個妹妹是基督教的傳道士,類似牧師,她說不結婚,要嫁給基督;一個弟弟是高雄醫學院的精神科醫師,每天看病患,也不想結婚了。所以現在她弟弟也一直說:「非常感謝,我們家那麼多兄弟姊妹,只有我姐姐嫁出去,要是你沒有娶她的話,我們家全部都不行!」



家裡─我最沒地位

我女兒出生到現在,還沒有尿床過。她一歲就不用包尿片了,剛開始會走路的時候,叫「爸爸!爸爸!」就是要尿尿。我媽媽說我小時候也是這樣,一歲的時候,我已經會自己爬去廁所,那時候廁所不用馬桶,是一個洞,我太小,就掉下去了。哈哈!這也是遺傳。



我女兒每次看卡通,結束的時候跟著音樂,女兒跳舞、我也一起跳。太太看了,臉上就三條線,說,哪裡有這種爸爸!好像是兩個小朋友!



上次我們回日本,去迪士尼樂園,我跟太太看到雲霄飛車很興奮,就跑去玩,我女兒上完廁所出來,沒看到我們,就問爸爸媽媽呢?我妹妹告訴他,爸爸媽媽去坐雲霄飛車了、結果我女兒說:「吼,我們家的大人怎麼這個樣子呢?丟下小朋友自己在玩。」妹妹聽了一直笑,這個小朋友,怎麼講話跟大人一樣!



我女兒說,她最喜歡媽媽,第二個是仔仔,爸爸是第三個。我在家裡是沒有意見的,也沒有堅持,就是全部都聽老婆跟女兒的,完全沒有爸爸的尊嚴。每次都是我看電視的時候,女兒過來,遙控器「啪」就轉走,我說,爸爸在看耶,女兒說,爸爸,隔壁的小電視給你看。我去小電視看的時候,太太過來,又「啪」轉走,說女兒在看大台的,她要看小台的。我沒有電視看,只好去看電腦,跟狗狗玩;我跟仔仔是家裡唯一的兩個男生,還是我們自己玩吧。



瘋狂行徑

把八百公斤重的金龜車吊上頂樓陽台

文化大學的人看得到他做日光浴

租別墅是為了四台愛車車位

最多曾經擁有14台摩托車

20年前就會機車甩尾功夫



三次生死關

二十二歲騎400CC的大型摩托車去九州的阿嬤家

差點變成鐵達尼號的傑克 潛水上岸時被鉛塊拖下去

跟朋友去香港回台後 得到猛爆性A型肝炎



一個超級工作狂,曾經連續工作超過四十八小時,然後覺得自己快死了,爬到對面的醫院急診,被強迫昏睡八小時以後才讓血壓從四十幾回昇到八十幾,把命給撿回來。

差異篇

工作時間打擾人家休息了 被當工作鬼

@台灣的職場文化跟日本完全不一樣。在馬偕的時候,我們八點上班,如果在日本,就是八點要開始工作,但台灣不是。



八點的時候,同事說:「我出去一下」就去福利社買麵包跟牛奶,然後開始吃早餐,日本人是很少到公司吃飯的。



我在旁邊弄牙齒,他們還會說:「瀨上先生我在吃飯,你這樣會有灰塵。」



我說:「我在工作耶!」



結果他們說:「工作之前一定要吃飯,不然沒有力氣。」所以他們大概都是九點才開始上班。到了十二點,我還在做牙齒,同事又會說:「瀨上先生不要做了,我們要睡午覺。」



「啊?睡覺?」



然後燈就關掉了,暗暗的,那時候還真是嚇一跳。接著還會有「喀喀喀喀」的聲音,幹嘛?一個小姐居然打開那種海灘用的椅子,戴上眼罩,準備午睡。這樣中午也沒辦法工作了,我只好做一些不會發出聲音的事情。



他們都說:「這次來的日本人奇怪ㄋㄟ,愛工作,工作鬼。」



到了大概四點半,大家又開始收東西、看報紙。啊?還沒下班ㄟ!四點半已經準備好了,五點一到,大家就說:「瀨上先生再見!」一下子,所有人都不見。結果每天我都作到十點才回家,因為隔天病人要來了,事情不能沒做完。但是有些台灣人的觀念是,領的薪水只到五點,之後就應該是主管負責。



台灣人愛看病 醫院很大很大

台灣人愛看病,所以病人很多,醫院也就很大很大。光是馬偕加淡水分院有三千張床,在日本,一千張床已經是超級大的醫院!第一次去馬偕的時候,我嚇一跳,以為走錯了,是不是來到超級市場?為什麼這麼熱鬧?門口還有賣香腸什麼的……因為日本人比較不會生病,生病了也會自己去醫院,真的不行的話就叫救護車,但台灣一個病人旁邊,有五、六個人陪著來,一堆人,一直問牙齒做得怎樣、要白一點、要圓一點……吼!到底是誰要做牙齒啊?



台灣人不聽醫生的話

而且日本病人很聽醫生的話,譬如醫生交代假牙做好,因為黏著劑還沒有完全硬化,第一天不能吃太硬的東西,之後有問題再打電話來問……日本人都會乖乖聽話。但台灣人不是!第二天就會發生假牙掉的事情,我問病人:「為什麼?」



他說:「我花了兩萬塊錢,回去想看看這個東西好不好用,咬了甘蔗,結果斷掉。」



我說:「不可以吃這麼硬的!」



他說:「為什麼?我花這麼多錢!不能吃甘蔗、不能吃排骨、不能吃雞腿的話,我花這麼多錢幹什麼?」

殺價殺到翻臉

有時候我會看別人殺價,知道台灣人殺價的訣竅,就是要很有耐心,為了幾十塊、幾百塊,都可以殺一個小時。有一次我要回日本,想買台灣那種軟皮行李箱,剛好我們一群同事喝完喜酒,經過林森北路時,我說我想買行李箱,老闆開價五百塊,有一位歐巴桑同事,馬上說太貴了,要幫我殺價。她就殺殺殺到變成三百,我已經覺得好棒、好便宜了,但她又說:「等一下,我要殺到一百五十塊!」然後我就在旁邊等了一個多小時,等到肚子都餓了,她說:「沒關係,你去旁邊吃一下水餃,我一定要殺到底給你看。」沒想到我吃完水餃回來,她還在殺!一個多小時耶!殺到最後



帶隨身小包面紙的怪怪男生

我的腸胃不好,常常吃了不習慣的東西就會一直拉肚子,那時候台灣很少提供面紙類的東西,廁所也常沒有衛生紙,所以我一定要隨身帶小包的面紙,也是從日本帶過來的,那時台灣還沒有這種隨身的小包面紙,所以每次我用的時候,有些女孩子都會偷偷說:「那個男生怎麼有那個東西啊?好像是衛生棉,噁,這個男生怪怪的!」



狗肉驚魂

以前我住的樓下有一家賣香肉的,中文還不行的時候,看到「香肉」兩個漢字,以為是,香的肉,應該是很好吃的吧?但是一盤要一百多塊,很貴的。我就想,哪天有多的錢,也要來點香肉吃吃看。還好我中文學得快,發現「香肉」原來是「狗肉」啊!



以前我住的樓下有一家賣香肉的,有一次我去買東西,剛好碰到老闆在前面洗碗,就問他:「為什麼這隻狗沒有腳啊?」老闆笑笑說:「因為我試吃過它的手,不好吃,所以就留下養了。」啊?嚇死人!老闆可能是開玩笑的吧?!



我的同事都收到 爸媽準備的毛巾了

那次生病我住院二十天。醫院的主任打電話到日本告訴我媽媽:「妳兒子住院了,還活著,不要擔心。」一聽到「還活著」,爸爸媽媽嚇得立刻坐飛機來台灣,更好笑的是,日本人覺得麻煩別人很多的時候,就會送毛巾當禮物,什麼都是送毛巾,生小孩也送毛巾,因為送毛巾在日本代表好事。所以媽媽就帶著「毛巾禮物」去送我的醫生、同事,結果很多同事拿到毛巾非常驚訝,以為「啊?瀨上剛還是不行啊?」原來別科的醫生以為是在送葬禮的回禮。



一人睡一張

台灣、日本有些生活習慣還是不一樣,日本人都習慣自己睡一張床,所以……老婆,不好意思啦!

溫馨篇

溫馨助人的司機

有一些五十幾歲、年紀比較大的人會講日文,就跟我用日文聊天,載我去目的地後,會叫我先在車子裡面等,下車幫我問問看,確定我要找的人是不是住在附近。比如說我要找幾巷幾號四樓的黃先生,司機就會去幫我問住在一樓的人:「這裡四樓有沒有住一位黃先生?」不只是找地址喔,還幫我找到人,也是有碰到過這種非常好的司機先生。



大家給我10塊錢

第一次坐公車時,我曾經鬧過笑話:那時搭車到天母,只要十塊錢的票,我沒有零錢,就直接投了五十塊錢,以為車上的投幣機器跟日本的公車一樣會自動找錢,就站在車門口一直在等,結果擋到後面要下車的人,他們一直說:「快走啦!快走啦!」然後就越過我下車。後來是一個歐巴桑,把要投的車錢給我,接下來後面的人也把要投的車錢給我,就這樣十塊、十塊……湊到了四十塊的找錢,太好了,我沒有損失,就下車了。台灣人真得很好!



碰到 呷飽妹 就會有飯吃

有一天同事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去買五金,還告訴他,有個店的老闆每次都問我吃飽了沒?我說沒有,他就會請我吃飯。同事說:「哎呀!那是台灣人的打招呼方式,就是你好的意思,不是真的叫你吃飯啦!」他還跟我說,以後聽到人家這樣問,就算還沒吃飯,也要說吃飽了。後來我再去那家店的時候,我想,這次換我先跟老闆打招呼:「甲霸沒?」應該就沒事了。結果老闆居然回答我:「還沒,那我們一塊吃吧!」然後又是跟他們大家一起吃!台灣人真的很熱情。



好笑篇-長

計程車雲霄飛車

台灣副駕駛座的位置,很多司機會把前座椅子的靠枕拿掉,讓客人的位置比較大一點,雖然我坐在副駕駛座後面,但感覺也很像自己在開車,只是沒有方向盤而已。一上高速公路,司機開始狂飆,我就「哇~哇~」一直叫,腳也跟著不自覺一直踩煞車,但是沒有煞車可以踩,好恐怖!



小費疑雲

大樓有一個管理的歐吉桑,七、八十歲了,很老,但是日文講得很好,因為房東不會親自來收房租,大家都把房租交給他。第一次我去付錢,他要找我五十塊,就說了「狗炸」(台語「五十」的發音),我記起來了。沒想到,第二天我出門時,那個歐吉桑看到我,又跟我講了「狗炸」,我想,啊,台灣可能是有小費制度?就給了他五十塊錢,他很高興地收下來,還跟我說謝謝。結果第三天也是「狗炸」,我想,啊!每天都要五十塊喔?受不了ㄟ!



那時候的五十塊很好用,可以吃兩餐便當。這樣過了一個禮拜,我問馬偕的醫生,我住的地方,每天大樓管理員都跟我要五十塊,是正常嗎?



他很驚訝,說:「今天下班的時候我跟你回去。」

晚上回到我家,同事就跟管理員說:「歐吉桑,你太過份了!」

歐吉桑說:「沒有!是他自動給我的!」

我說:「可是歐吉桑你每天看到我都說『狗炸』!」

他說:「我說的是ㄍㄠˊ炸(台語的「早安」的發音)!」

台灣海邊風景─驚人的黑雨傘與腋毛

當我們兩個換好泳裝出來時,很多人看到我們兩個,就一直笑。其實,我們才想笑咧,看到大家穿得好像丁字褲的三角泳褲,兩塊屁股肉都要跑出來了!台灣人覺得我們穿得像內褲,我們也覺得其他人穿得才是內褲。



有一次,我住的地方有位歐吉桑管理員問我,要不要訂養樂多?還會送養樂多的月曆。我想,原來台灣也有養樂多啊?當然好啊!結果我一看,月曆上三個女生拿著網球拍,每個人都穿無袖的衣服,也是手一抬,一堆腋毛!我馬上跟歐吉桑再多要幾份,寄給日本的朋友看!真的是很奇怪、很有趣的畫面哩!



民以食為天─喜見海膽 狠挖二十幾個

台灣的海跟日本不一樣,顏色比較多,也很好玩。二十年前台灣人是不吃海膽,但是日本人很愛吃。我跟同學潛水時第一次看到海膽,立刻浮上岸,兩個人一直笑,說:「你看到沒?」「我看到了!」同學馬上把海膽抓起來,用石頭打破,真的可以吃耶!還有海的味道!而且到處都有,我們就開始自己挖,挖了二十幾個,然後把海膽的刺清出來,用塑膠袋帶回家。第二天拿去醫院要請大家吃,結果沒有人要吃,同事們還問我,這是什麼?我說是海膽,畫給他們看,大家就說,這個很難吃!怎麼日本人什麼都吃啊?



民以食為天─被章魚咬 就把牠咬回來

潛水的好處很多,可以看魚、螃蟹……還可以帶回來。除了海膽之外,還有一次遇到章魚,那次潛水時,看到石頭裡頭有亮亮的東西,以為是小魚,就把手伸進去,咦?怎麼有東西爬上我的手?結果是一條大章魚吸著我的手,而且還吸到肩膀,我都沒辦法把它拿起來。一直到浮上岸,教練和朋友幫忙,才把章魚拔下來。弄得手上、脖子都是紫色的淤青,真怕被人誤會,可是人用親的應該也沒那麼厲害吧。



民以食為天─隨身攜帶醬油跟wasabi

後來教練告訴我,如果被章魚吸到,只要把他的頭翻過來,馬上就死掉了。當時不知道,因為緊張又一直拔,章魚就愈用力吸。我同學也不懂,也一直用力拔,所以我才會被吸盤吸到淤青。教練本來要把章魚丟掉,我立刻說,不要丟!同學也馬上從口袋拿出那種便當盒附的小小一包包的wasabi跟醬油,現場就把章魚剝皮,喀喀喀地吃了起來。如果可以用水燙一下比較好,生的不好咬,但還蠻好吃的。



民以食為天─邊潛水 邊吃海鮮大餐

通常我們潛水一次會用掉一個鋼瓶,依照潛水的深度不同,大概都要半小時左右。我們都是早上七點出門,十一點多回來台北,不但不會塞車,而且七點多剛好開始退潮,海裡面很乾淨;到了十點多水就愈來愈多,垃圾會飄過來,透明度也變不好。一般來講,一個早上玩兩瓶,中間會休息一個多小時。幾次之後,我同學就買了罐裝瓦斯爐,利用休息時間,隨便撿些海草、石頭上的蚵仔、貝殼、螃蟹……再加一些烏龍麵,全部丟進鍋子裡煮味增湯,非常享受。

民以食為天─被芭將嚇壞

每次潛完水都會覺得很累、很渴,因為一直吸空氣,強迫性讓空氣進來,口會很乾,所以每次潛水完,換好衣服,一定馬上喝啤酒。那時候海邊沒有商店,也沒什麼攤位,要什麼我們都自己帶。有一次我跟我同學坐在九孔池旁邊,結果一個歐巴桑挑著兩個籃子,喊「罵ㄗㄤˇ!罵ㄗㄤˇ!」(肉粽)走過來。那時候我們聽不懂台語,以為是在講日文的「霸獎」--老太婆的意思。兩個人都覺得很奇怪,ㄟ,一個老太婆,自己一直喊「老太婆!老太婆!」而且還走過來了,前面是海、後面也是海,逃不掉!後來她把籃子打開,還是一直說「罵ㄗㄤˇ!罵ㄗㄤˇ!」我們想了很



偷渡來台灣

有一次,我跟同事到淡水、金山附近潛水,那個地方有用刺刺的鐵線圍起來,有點奇怪。可是同事的朋友說,他常來這邊,而且沒有什麼人,不會有問題的。我們換好裝備就下水玩了,大概一個多小時,正游回來的時候,看到兩台軍隊的卡車停在我們車子旁邊,五、六個軍人叫我們過去,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回答:「from Japan」,他們馬上批哩啪啦把我們抓了起來,還拿槍出來,「喀擦!」是真槍,嚇死人了!這是什麼情形?我雙手都舉起來了。後來同事一直解釋給他們聽,大家開始一直笑,原來他們以為我們是從日本游過來的!因為看到一台車子、一排腳印



被老師炒魷魚了

有一次,我問老師,第一個「ㄅ」跟第二個「ㄆ」哪裡不一樣?我完全分不出來!想到後面還有三十幾個字,頭就愈來愈痛。後來沒辦法,她用英文寫了「B」、「P」,說大概類似這樣的發音,我就念「ㄅ一」、「ㄆ一」,她又生氣了!原來他寫「B」、「P」是要唸成音標的發音。過了三、四天,不到一個禮拜,老師就放棄我了。她寫了一張紙給我,我看不懂,拿回去給馬偕的同事看,同事說:「瀨上桑,你被炒魷魚了,老師不想再繼續教你的意思。」同事問我,要再換一次班?



「房子」與「瘋子」

來台灣沒多久,我就有女朋友了。就互相教對方日文跟中文。我常常被女朋友矯正發音,因為中文有「四聲發音」,幾聲幾聲唸不對的話,意思就完全不同;還有「ㄤ」、「ㄥ」也常唸不對,譬如「房子」我就講成「瘋子」……其實到現在,我還是常會有發音不對的時候。



看日劇也可以中文?

最後,我女朋友想到,如果電視字幕太快的話,那買錄放影機好了,這樣就可以慢慢看,還可以隨時停下來。那時的錄放影機,一台一萬七千台幣,好貴喔!而且還是看beta帶的。剛好我住的附近可以租錄影帶,我跟女朋友立刻租了一些她想看的帶子,居然都是日本連續劇,我也就跟著看。結果,本來要學中文的,現在變成兩個人一起看日劇。



不過我發現,日劇下面也有漢字的字幕,配上日文,開始可以知道漢字的意思,我就這樣幾個字幾個字慢慢地學。只是會一直按暫停,有時候女朋友會抱怨說:「你先讓我看完,自己再慢慢學啦!」

第一首會唱的中文歌

那時候台灣的電視,每天結束都要唱國歌,因為太常看了,後來第一次去卡拉OK的時候,人家問我會不會唱中文歌?我說我只會一首歌:「三民~主義~」,大家馬上拜託我不要唱!還有,第一次去看電影的時候,電影院燈一暗,馬上就「三民~主義~」,大家都站起來,只有我沒有站起來,女朋友就一直拉我說:「快站起來快站起來!」結果去棒球場看棒球也是一樣,一開燈,又是「三民~主義~」,啊,怎麼到處都這樣?所以囉,國歌真的馬上就學會了。



武士道精神

有一次去高雄左營舊城,在那邊拍兩個多小時,快要四十度,回程坐車的時候很想吐,沒有精神,後來經紀人帶我去拔罐。差不多十年前我在淡水看過一次中醫,是一個玩金龜車的朋友帶我去的,中醫把完脈,說我氣管不好,要刮痧,我看之前很多人痛到哭,我想,有這麼痛嗎?後來師傅幫我刮的時候,我都沒有痛的反應,他有一點不相信,就更用力刮,最後刮到破皮流血。



朋友還跟醫生說:「他是日本人,武士道精神。」

師傅說:「難怪,都破皮了,一滴眼淚都沒有,有沒有神經啊?」



我們認識嗎?─出門禁穿拖鞋

三年前節目開始播的時候,我的女兒三歲,對於我上電視沒有感覺。因為她愛看的《珍珠美人魚》,剛好也是十點重播,所以她會跟我搶電視,說:「爸爸給我看嘛!你自己演過的,你都知道內容了啦!不用再看了。」小時候,她只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爸爸在電視裡面?我跟他說:「電視裡的人是爸爸啊!」她不太相信,說:「真的喔,很像爸爸耶。」因為我人在家裡,她覺得那個一定是別人。現在她懂了,她是無所謂,但有些同學看節目,隔天到學校會跟他說:「昨天妳爸爸吃得好好喔,妳有沒有吃過?」所以回來的時候,我女兒就告訴我,下一次要留一點打包回來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