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烏龍麵

日本人是出了名的愛吃烏龍麵,而最受日本人讚賞的烏龍麵,就是位在四國香川縣的「讚岐烏龍麵」。讚岐烏龍麵的地位,就像名古屋的紅味增、北海道的鮮奶、大阪的章魚燒、和歌山的梅子.....等等一樣,是那種會被料理東西軍拿來大書特書的代表性美食。在台灣,如果想吃道地的讚岐烏龍麵,日本人說:「那就去土三寒六吧!」

近十位來自日本香川縣觀光交流局的代表,18日上午在局長村井真明率領下,特地從日本飛來台灣,前往位於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附近的「土三寒六」烏龍麵店,頒發「讚岐烏龍麵大使館」認證獎牌給店長。憑什麼這家麵店可以獲得認證?局長村井真明說:「因為他的味道跟我們在家鄉吃的味道,一模一樣」。

那為什麼這家店的烏龍麵味道會跟日本香川讚岐烏龍麵的味道一模一樣?店長樺島泰貴說:「啊.....,因為我是日本人,而且我在香川住過3年,天天都在學作烏龍麵」。

店長樺島泰貴說,自己年輕的時候曾到台灣師範大學學過3年中文,之後回到日本,後來因為機緣到香川縣旅遊,吃到讚岐烏龍麵,從此愛上,並就此留在當地拜師學藝,學成之後,曾經前往東京的烏龍麵店工作,後來為了想將這樣的美味介紹給台灣人,因此來到台灣開店。

「土三寒六」這個店名,其實就是讚岐烏龍麵的秘訣所在。樺島泰貴說,讚岐烏龍麵注重麵團揉輾、鹽分、手勁與刀法,並依季節不同而有不同的作法比例。在日語中,「土」是夏天、「寒」是冬天,揉輾麵團時,夏天必須1杯食鹽配上3杯水,冬天必須1杯食鹽配上6杯水,春季和秋季則是配上5杯,比例各有不同。而也就是製作麵團時會依季節與各種因素,有著不同的搭配與注意細節,這才造就了讚岐烏龍麵的美味。

2006年秋天,因為聽聞「土三寒六」的烏龍麵很道地,日本香川縣也特別派出5名代表來到台灣,偷偷到「土三寒六」點了幾碗麵,香川縣觀光交流局局長村井真明說,結果這麵一入口,他們就知道沒問題,這就是家鄉的味道。

村井真明說,其實讚岐烏龍麵是由中國傳到日本,當時是由到中國取經的空海大師帶回四國香川縣,而由於四國一直以來都是日本最重要的巡禮參拜地區,有許多日本人都把走完四國境內88間寺廟當作畢生職志,在這巡禮參拜過程中,讚岐烏龍麵的美名也就此傳遍全日本。目前四國境內約有800多家烏龍麵店,有趣的是,根據統計,當地人平均每年都要吃上310碗。

村井真明說,頒給「讚岐烏龍麵大使館」認證獎牌,除了是對於其口味的肯定外,也代表這家店將成為日本香川縣推廣觀光的種子,因此未來,來到店內也都可以得到香川縣相關的旅遊指南。目前獲得「讚岐烏龍麵大使館」認證獎牌的,共有包含東京地區21家、神奈川縣1家、韓國2家,而土三寒六則是台灣的第一家。

日本觀光協會台灣事務所所長市川辰雄表示,這種結合地方特色美食與觀光推展的做法,也將是日本觀光協會未來努力的方向。

↓圖:日本香川縣觀光交流局局長村井真明(左)頒發「讚岐烏龍麵大使館」認證獎牌給土三寒六店長樺島泰貴(右)。


土三寒六最好吃的是.....
土三寒六的生意很好,售價也不算貴,一碗道地的讚岐烏龍麵售價大約60元到150元之間,口味共有20多種。店裡還設有玻璃窗隔開的製麵區,賣出的烏龍麵都是店長樺島泰貴每天自己這樣公開揉輾出來的,口味也被日本人掛保證很家鄉味。

在日本,烏龍麵的吃法很簡單,就是冷麵或熱清湯麵,光吃麵的Q度就很夠味。但在台灣,這種簡單吃法似乎不受歡迎。目前店內最受歡迎的就是「月見牛肉烏龍麵」,每碗110元,麵內有著一顆生蛋與涮牛肉片﹔最招牌的則是「土三寒六烏龍麵」,麵裡有著炸蝦、炸蛋與豆皮,每碗售價120元﹔主廚推薦則是「爆青蔥叉燒豚骨烏龍麵」,有著叉燒、蛋與爆青蔥等多種配菜,適合喜歡口味重的人,售價140元。

↓圖:最招牌的「土三寒六烏龍麵」。


↓圖:主廚推薦的「爆青蔥叉燒豚骨烏龍麵」。


記者自己試吃,則是覺得「青蔥烏龍湯麵」味道很不賴,麵的Q度與甜味不會被配菜搶走,又有著一大堆美味青蔥增加湯的甜度。此外,這邊的豆皮壽司吃起來非常水嫩,也非常推薦。另外還有一款名字很可愛的「狐狸烏龍麵」,主要是烏龍麵配上稻荷(豆皮),光聽名字就讓人很想吃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