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窒息情慾 Breath




導  演: 金基德 Kim Ki-duk (김기덕)
演  員: 張震
朴智娥(Park Ji-ah,박지아)
發行公司: 好好電影公司
電影分級: 限制級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007年11月30日 呼吸禁止
官方網站: http://www.breath2007.co.kr/



--------------------------------------------------------------------------------

劇情簡介
 距離死期沒剩多少時間,死囚張鎮(張震 飾)企圖刺喉自殺,雖然生命未能終結,但他卻失去了聲音,無法說話。

 同牢房裡,有個深愛著他的同性囚犯,即使不斷對他付出癡情,但他總是拒絕對方的示好,冷淡以對。因為,對張鎮來說,活著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生命更已絲毫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事。

 少婦阿妍(朴智娥 飾)是個美麗的雕塑家,生活看似幸福美滿,她卻發現丈夫(河正祐 飾)光明正大地搞外遇。就在她陷入沮喪無助之際,電視上播著張鎮自殺送醫的新聞。她被他的故事深深吸引,彷彿冥冥之中,註定著阿妍與張鎮之間的奇妙緣份,漸漸滋長。

 阿妍主動來到監獄探視,求見張鎮。兩顆陌生的心靈,頓時之間卻產生了波濤洶湧的激情共鳴。

 阿妍思索著想在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程,能為他做些什麼?於是,她決定以她的體會,將「四季」編織成禮物,依序帶進探監房裡送給張鎮。春、夏、秋、冬,四季化為可愛的道具、美麗的壁紙、浪漫的情感,還有她溫柔的觸摸與深情相擁,以及每回留下一張的照片倩影…。

 阿妍的丈夫發現了妻子與死囚的感情,嫉妒的怒火讓他簡直就要發狂,他決定斷了外遇,全力捍衛妻子的愛。可是這段畸戀,卻是如此深刻而熾烈,那種微妙又曖昧的情慾關係,讓張鎮和阿妍的身體與心靈都再也無法克制,彼此吸引、交纏渴望。兩顆看似絕望的心,又再度燃起了新的希望…。

 韓國名導金基德再度展現獨特且個人化的導戲風格,精彩詮釋這個動人的愛情故事;張震不發一語卻爆發力十足的演出,更見全新突破。《窒息情慾》將是今年冬天最令人情慾澎湃的電影。


幕後花絮
「快手」金基德第14部作品

 《窒息情慾》是金基德的第十四部作品,他曾以《水上賓館》、《春去春又來》等片享譽國際,也曾以《援交天使》、《空屋情人》連續在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獎,是目前在國際影壇最知名的韓國導演之一。他一向不往主流靠攏,堅持自己創作、低成本拍戲的獨立製片模式,近十年來已拍出了十四部電影劇情長片,創作產量大且多樣豐富。
 金基德一向素有「快手」之稱,他拍片速度既快又精準,平均兩年就有三部片子推出,因此才會在2004年連續角逐一月的柏林影展與八月的威尼斯影展,而且雙雙得獎,沒有多少導演能夠有類似經驗。據悉這次《窒息情慾》只花了十一天左右的時間就拍攝完畢,而張震的戲更只集中拍了四天!讓常被中、港、台大導演「磨」慣了的張震,有一點不太習慣,忍不住感嘆這次是自己拍了這麼多年電影以來,最難得一次的「快手」經驗。

與張震在影展結緣

 金基德過去和張震只在影展場合匆匆照面,並不算熟識。第一次在威尼斯影展,沒機會聊太多;直到2005年底的釜山影展,張震隨《最好的時光》參展,張震受邀參加當地韓國業界舉辦的遊輪派對。這一回,他終於在船上與金基德有了比較長時間的接觸,兩人以英語輕鬆聊天,當下金基德就說想找張震合作,兩人還合影留念。之後,金基德就傳來了《窒息情慾》的劇情大綱,點名要張震飾演片中的「死囚」一角,雙方一拍即合,促成這次台韓合作。
 金基德曾在訪談中表示:「在拍電影的過程中,對於那些喜愛的演員,我總是難以忘懷。像張震,我們五年前在威尼斯影展見面,曾經談過這樣的話題;後來在釜山電影節又再次見面。除了他之外還有許多數不盡的好演員──國外演員們。大部分在他們母國都是頂尖演員,所以在韓國電影中必須要解決語言方面的問題,因此常無法實際執行。」這次終於找到機會,金基德創作出《窒息情慾》這個劇本,讓張震以不發一語的方式演出這個充滿衝突性與暴發力的角色。

 張震則表示:「我之前就看過不少(金基德)導演的作品,很欣賞他的風格,他的電影對白不多,但是情感上的衝擊一向很強烈,對演員來說是極具吸引力的一種挑戰。」

導演幫張震搓腳取暖

 在電影裡,張震沒有對白,他靠著肢體語言與表情,演出這個死囚角色在情緒、情感上的細膩轉變與層次起伏;還得與朴智娥、河正祐飾演的這對夫妻,有著微妙又畸零的三角情慾糾葛,考驗極大。除了肢體,靠的幾乎都是眼神。張震在片中像野獸般,雙眼炯炯有神,似是胸中鬱積了滿滿的傷痛,又像隨時都要火山爆發一般,難怪金基德也說,會選張震,看中的正是他凌厲又充滿戲味的「眼神」。
 雖然張震這次在韓國拍戲的確實進度只有四天,速度超快,令他自己都感嘆,拍了這麼多年戲,這次真是大開眼戒。不過由於拍攝時,正值南韓嚴冬,氣溫非常寒冷,習慣台灣溫暖氣候的張震,還是吃了不少苦頭。

 在戲中扮演死囚的他,由於不能夠穿襪子,數度冷得大叫起來,最後,還是金基德導演自己親自屈身蹲下替他搓腳取暖,這次經驗讓張震感到很不好意思,但同時也為金基德的平易近人與細心體貼而非常感動。

導演自己也軋了一角

 其實《窒息情慾》裡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小秘密,但如果是金基德的忠實觀眾,應該一眼就能看出來。片中那個在監獄裡掌管生殺大權的「神秘人」一角,其實是由金基德自己扮演的!在片子裡的前面三分之二,導演只讓自己出現側臉或是翦影,製造神秘;直到最後才揭曉,原來這個角色是金基德自己粉墨登場,也為這個角色更添「曖昧」,彷彿戲裡戲外的一切,都真正被他掌控一般。
 不過,金基德在自己的電影裡軋上一角,也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在台灣觀眾最熟知的《春去春又來》裡,金基德就自己上陣演出其中一段的和尚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導演:金基德
 金基德是台灣觀眾最熟悉的韓國導演之一,他的多部作品都在台灣做過商業映演,擁有眾多影迷。1960年生於南韓慶尚縣,曾赴巴黎修讀美術,爾後參與電影編劇,1996年推出首部執導作品《鱷魚》(Crocodile),之後不斷持續低成本的獨立製片創作,拍片速度快而有效率。他的作品跳脫商業操作與一般敘事電影的框架,通常對白不多,特別擅長以人物的內在情感與肢體語言帶動情節與觀眾情緒,手法獨特。

 從2002年起的《只愛陌生人》(Bad Guy)起,金基德的作品接連多部在台上映,包括《海岸線》(The Coast Guard)、《春去春又來》(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 and Spring)、《援交天使》、《空屋情人》、《情弓》(The Bow)等,皆受到觀眾歡迎,培養了一群忠實影迷。

 金基德曾在2004年,接連憑著《援交天使》(Samaritan Girl)、《空屋情人》(3-Iron)兩片,連續在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雙雙獲得「最佳導演獎」。今年這部新作《窒息情慾》是他的第十四部劇情長片,更一舉入圍了今年2007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並陸續在今年的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英國愛丁堡影展、金馬國際影展等觀摩映演,佳評不斷。


主演:張震
 張震是台灣目前最活躍於影壇的一線小生,出道以來堅持只演出電影作品,持續在影壇努力不懈。14歲出道的他,以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小四」一角,在影壇一炮而紅,從此展開他的演藝之路。之後又陸續與中、港台各大知名導演合作,包括王家衛《春光乍洩》、林正盛《愛你愛我》、楊德昌《麻將》等。2000年憑李安《臥虎藏龍》打開國際知名度,之後又接演了王家衛的《2046》與《愛神》、侯孝賢《最好的時光》、蘇照彬《詭絲》、田壯壯《吳清源》等片,成績斐然。這次接演《窒息情慾》是他首度與韓國導演合作,也是第一部韓國片。

 張震曾獲三次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入圍,也曾提名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不僅跑過世界各大小影展,近年來從《臥虎藏龍》到《窒息情慾》,他更連續五度征戰坎城影展,創下華人演員紀錄。張震並為義大利知名服裝品牌「Paul & Shark」擔任形象代言人,目前正在拍攝吳宇森導演的史詩鉅片《赤壁》,扮演孫權一角。

主演:朴智娥、河正祐
 女主角朴智娥是舞台劇演員出身,目前仍活躍於影視圈參與各種不同的演出。她過去即因為演出金基德導演、張東健主演的電影《海岸線》,進而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與金基德第二次合作是《春去春又來》,在影片中扮演小孩的媽媽。這次拍攝的《呼吸》是朴智娥與金基德的第三度合作,她在片中飾演「阿妍」一角,是個充滿心靈傷痛的妻子。

 男星河正祐在片中飾演外遇丈夫,試圖破壞張鎮與阿妍的情感,是一個比較不討好但具有關鍵性的角色。他是韓國資深演員金勇健的兒子,曾主演金基德上一部作品《謊顏》(Time),這次是他們的二度合作。2003年河正祐曾以《Unforgiven》一片,榮獲韓國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導演的話

如果吸入了憎恨,那麼就讓寬恕呼出
如果吸入了嫉妒,就讓憐憫呼出
如果吸入了希望,就讓放棄呼出
如果這樣子呼吸著,那水和油也能融合
生命中的某些時候,讓人呼吸也變得困難
死刑是合法奪走人的呼吸的方式
但即使我們不是死囚
也不代表我們就一定能夠自由呼吸
當人失去信任的時候
痛苦比被判死刑還要更劇烈…

有一個女人失去了信任
去探訪一個她不認識的死囚
她向他釋放一切
遇到她,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事
雖然他已時日無多
他們的呼吸卻慢慢融合為一

當女人呼出時,男人吸入
女人吸入時,男人呼出
當其中一個停止呼吸
另一個也跟隨著

國際影評推薦
「這部電影有著類似於《春去春又來》對於季節變幻這個主題上的魅力想像,也有類似於《空屋情人》描寫禁忌愛情的故事味道。朴智娥表現出色,張震更是展現了他最好的演技。」

/《綜藝報》(Variety)影評人Derek Elley
「《窒息情慾》配合它的故事情節,創造出令人難以想像、美麗而驚艷的視覺圖像!」

/《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影評人Ray Benn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