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說過的,必留下痕記

【聯合報╱◎張作錦】 2007.12.13 02:02 am


《歷史的先聲》:檢驗政和政客的誠實與詐欺

大陸女作家章詒和,頻年回首「反右」和「文革」,本本書都暢銷。當局按捺不住,終於禁了她的近作《伶人往事》。但根據「台灣經驗」,你愈禁,它愈賣,結果是把《伶人》更快速送進各地華人社群。

絕非說反面話,「伶人事件」是大陸「進步」的表現:這樣的書出版事前不審核,書禁了作者還敢抗辯,而媒體也能透露一些消息。要是在過去,不准印不准賣就是不准印不准賣,哪裡有這麼多嚕嗦?譬如,從前他們禁了《歷史的先聲》這本書,外界有多少人知道?

《歷史的先聲》有個副標題「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摘錄1941至1946年中共報紙、雜誌、書刊上所記載的官方談話、文章和評論等等,看那些話是怎麼說的?共產黨向人民允諾了些什麼?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有沒有「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書厚349頁,摘幾則內容以舉一反三:

中國是有缺陷,而且是很大的缺陷,就是缺乏民主。只有加上民主,中國才能前進一步。民主必須是各方面的。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澤東1944年6月12日答中外記者問)

共產黨要奪取政權,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這是一種惡意的造謠與污衊。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但並不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劉少奇選集》上卷第172頁)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關鍵在於結束一黨治國。此問題一日不解決,則國事勢必包攬於一黨之手;才智之士,無從引進,良好建議,不能實行。因而所謂民主,無論搬出何種花樣,只是空有其名而已。(《解放日報》1941年10月28日社論)

這些話,是共產黨當年揭國民黨的瘡疤,但今天瘡疤卻在自己頭上。編書人的皮裡陽秋,共產黨哪會不懂?但是這本書明明是「黨史資料彙編」,有什麼錯呢?要禁,得給個說法,但又說不出口啊,真是好生尷尬!於是就禁得不明不白了。

在台灣,2008年總統大選已開始廝殺。有人認為,國民黨應該把民進黨在野時攻擊執政黨的言論,編成一本台灣版的《歷史的先聲》,看看他們向選民承諾了些什麼,今天又做了些什麼。書一出版,國民黨就贏了大半。

有人笑這種想法太書生之見。民進黨對內貪腐,濫權,不把國計民生放在眼裡;對外胡衝亂撞,無知加無能,令列邦騰笑;對兩岸事務,則逞意識形態的一時之快,正逼使台灣走入險境。凡此種種,台灣有社會責任感的媒體,哪一天不報導、不評論?民進黨卻嗤之以鼻,我行我素,怎會編一本《歷史的先聲》它就在意了?

共產黨查禁《先聲》,至少知道「言而無信」是不光彩的,見不得人的,所以要遮著蓋著。而民進黨呢,上上下下哪個不高喊「怕什麼怕」?知恥近乎勇,就這一點來說,共產黨不妨和民進黨比賽一下,看哪一黨更早兌現自己的支票。

西方基督教文化認為人生來就有「原罪」,個人直接面對上帝,道德約束是內在的。而中國則是「恥感」文化,強調外在的約束力,人的錯誤行為暴露於眾,受到譴責與低視,因而產生心理壓力,然後幡然悔改。

若有人焉、黨焉,「抗壓」之力特強,不以羞恥為念,笑罵由人,壞事我自為之,你還能拿他怎樣?

準此以觀,孟子說「羞惡之心,人皆有之」,看來是騙人的,至少對政客不適用。可憐善良到近乎懦弱的中國老百姓,在政治上,就這樣被騙了幾千年,似乎到現在都還未醒。

【2007/12/1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