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被遺忘的一九三七




【聯合報╱范蘭欽】 2007.12.12 03:16 am


《被遺忘的一九三七》這部片子,看了很痛苦,但做一個中國人,一定要看,盡量要看。

我看時前面坐個外國人,在那偷偷拭淚。

坐在我旁邊的朋友,看到一個女人頸後一大口子,脊椎都砍見,他大叫一聲:「啊!」

1937年12月12日,日軍攻入南京,隨即屠城。這是近代史上最殘忍的戰爭暴行。當時,台灣卻在歡慶「嚴懲暴支」,三呼萬歲。

攻入南京的日軍司令松井石根,在遠東軍事法庭受審時說:「日本同中國之間的戰爭,就像是亞洲大家庭中兄弟之間的爭吵,日本不可避免的要使用一點點強硬手段。這樣做是為了使中國回心轉意。哥哥對弟弟態度可能有點粗暴,但哥哥的出發點是為弟弟好,哥哥是愛弟弟的。弟弟沒有理解這一點。」松井的話引起法庭的訕笑,但他的話也不無道理,先做弟弟的台灣人,不是加入皇軍哥哥之列,在衡陽、在長沙、在南洋、在馬尼拉,「有點粗暴」的對那不「理解」的支那人和亞洲人嗎?

這點「粗暴」,賠掉了五萬台灣兵的性命,包括李登輝的哥哥岩里武則。現在弟弟圓了參拜「靖國神社」之願,等著把中國的忠烈祠改為靖國分社?他們說,沒有南京大屠殺,那是支那人偽造的;只有228大屠殺,支那人的後代都要認罪、補償。

片子開始是一波波日本飛機,轟炸上海、南京(這些鏡頭,又剪到《不要遺忘的228》宣傳片裡去了),鬼哭神嚎,牆倒肢碎。這些飛機,都是從新竹、澎湖出擊的,台灣有世界上最頻密的機場,就是為了嚴懲支那和太平洋戰爭之用。後來,國府空軍又從這裡去轟炸偵察大陸。U-2飛行員張立義是南京人,1937年末,他與父母兄妹已撤到鄉下,但因南京有房子,父親放心不下,與堂哥又回城裡。十二月中,父親被捆走就再沒回來。

張立義的父親沒有找到「安全區域」(safety zone),這部片子主要講這個,講留在南京的少數外國人建了一個安全區,收容難民,救了上萬人。他們在刺刀下救人,冒生命危險,確實了不起。片子找一些演員來演述當年的記載、日記,這是可喜的紀錄片手法,給觀眾鮮明的印象。

這段記憶,我們都讀過,只是它太悲慘,我們不想回憶,有了這部片子,我們又不得不去回憶。

謝謝進口這部片子的李崗,這比他哥哥的《色,戒》更值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