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WiMAX的4G驚奇之旅 大衛對抗歌利亞之戰將登場!

陳慧玲/電子時報 2007/12/12


 WiMAX近5年一路走來,可說是充滿了一連串的驚奇,從一開始,802.16系列的WiMAX技術原本並不被看好,更別說能成為新世代無線行動寬頻的主流技術,因為當時IEEE原本係規劃制訂802.20作為無線行動寬頻技術的新世代標準,但怎料,因為不同陣營的利益衝突,意外使得WiMAX突然醜小鴨變天鵝躍上舞台、並且在短短3年之內,就成為全球矚目的準4G明星技術。


以此來看,如果WiMAX之所以能嶄露頭角,原本就是個意外,那麼,後來WiMAX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眾多驚奇與波折,也就是非常自然發生的事。


廣告



近來因為Sprint Nextel對於其WiMAX服務發展計畫出現關鍵性轉變,公司管理高層首度對外表示,出售WiMAX業務部門將是選項之一;而在此同時,原本被WiMAX閃亮光芒幾乎掩蓋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在北美前2大電信業者AT&T與Verizon表態採用的支持背書下,再度重新回到4G舞台的聚光燈,分走了原本只打在WiMAX上的關注目光。不可否認的是,在4G技術發展的舞台上,WiMAX已不再是唯一粉墨登場的主角,相較於先前WiMAX因為不確定性而受到的質疑,這一次,WiMAX所面臨的挑戰不再是心理戰或空包彈,而是來自於傳統百年電信網路服務與技術陣營的全力反撲。



就像是聖經裏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的故事,大衛或許因為相信上帝的力量,而能勇敢的對抗巨人,但面對有百年傳統電信巨人撐腰的LTE,WiMAX就算再有信心,恐怕也得做好面對一場苦戰的心理準備。



事實上,由IEEE所制定的WiMAX技術標準802.16d、802.16e、以及未來的802.16m,被認為是突破過去電信級通訊技術全由傳統電信陣營把持的重要關鍵,而從WiMAX的發展過程中,也看到許多非傳統電信陣營的大廠積極的投入,其中最積極的力量莫過於英特爾(Intel)。而一向以IT產業為主力的台灣,更是因為看好IEEE制定802.16系列屬於開放性標準的優勢,政府與產業界都傾力投入。



但是,由既有3G標準延伸發展出的LTE雖然起步不快,但近來卻是頗有急起直追的架勢,特別是對大部分已有3G網路架構的電信業者而言,選擇LTE作為後續4G技術的發展方向,無疑是比跨入需要從頭再來的WiMAX要容易得多,也更尚理所當然的選擇。若以此邏輯推演,則在未來這一場4G技術競爭中,在既有電信業者的加持下,LTE後勢發展仍不容小覷。



若以WiMAX對上LTE的競爭態勢來看,或可說是Datacom與Telecom的正面對壘,而WiMAX目前的確擁有發展較為領先且成熟的優勢,但挾著百年根基的傳統電信陣營卻也絕不是省油的燈,究竟誰能勝出,或是會不會有人能真的取得主導權,其實都還有相當高的不確定性。



主要因為目前市場對「4G」技術與應用的概念都還相當模糊,唯一具體成型的條件就在於「無線、行動、寬頻」3項關鍵上,但即使WiMAX、LTE都在某一個程度上符合「無線、行動、寬頻」的條件,但各自在某一條件上卻都還是有程度強弱分別,例如WiMAX頻寬可能大於LTE,但LTE的行動性卻可能高於WiMAX等等。也就是因為市場對於4G世代的一切都還在摸索探究,目前也就無法論斷不同技術之間的優勝劣敗。



但值得注意的是,WiMAX雖然可能無法取得既有傳統電信業者的認同採用,但卻也可能因為如此,讓WiMAX在其他領域市場異軍突起,成為打破過去多年電信通訊技術發展趨勢局面的異數。以過去新興電信網路通訊技術的發展來看,不論是2G、3G或是ADSL、FTTH,其實都是從已開發國家開始嶄露頭角,但因為WiMAX先天的技術特性與快速布建應用的優勢,卻可能讓WiMAX先從未開發、或開發中的新興國家市場開始大量布建應用,以目前市場需求狀況來看,這樣的態勢也的確在逐漸成型中。



也因此,或許WiMAX不見得能獲得既有主流電信業者的青睞,但卻有可能成為第1個由非已開發國家主流市場興起的新世代電信通訊網路技術。而若這樣的狀況成真,則嚐試對抗巨人的WiMAX,或許就能用更聰明的方法與巨人和平共存,甚至可能以鄉村包圍都市的策略,上演一場大反攻的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