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無印之家 自由編輯的生活空間




經濟日報╱文/王家英】 2007.12.22 01:32 am



無印之家目前有木之家與窗之家,圖為位在永樂町的窗之家,屋內強調採光與高挑的設計,較具現代感。
記者李至和/攝影
逛賣場,也可以順便看樣品屋、買房子;這就是無印良品日本東京有樂町門市的特別服務,更特別的是,這兒賣的不是一般的房子,而是十分「無印」的自然健康之屋。三年來,已有2,000組人申請參觀。

不論是之前推出的「木之家」,或今年4月登場的「窗之家」,無印之家室內延續無印良品一貫的簡潔低調,卻動線流暢,採光良好。以木之家為例,外表平凡無奇,結構卻有玄機,挑高屋頂的原木樑柱中,隱藏足以承受7級地震的鋼板。

木樑隱藏鋼板

無印之家由於堅持環保、堅固等設計興建要求,造價比一般房子略貴,30建坪的窗之屋,含家具價格約1,800萬日圓。即使如此,在日本推出三年來,已經有100棟「木之家」售出交屋。剛推出的「窗之家」,反應也很好。


記者李至和/攝影

為什麼一個強調無意識設計的生活用品通路品牌,可以把產品線,成功地延伸到住宅?

有日本一級建築師執照的無印良品住空間事業部部長高野一義指出,除了強調堅固、耐用、環保、健康,無印之家最主要的概念是讓使用者,可以隨著生命階段不同、家庭結構變化,以及居住和環境改變,隨時調整、「編輯」空間,畢竟,單身、新婚、養兒育女和空巢期的居住需求,

記者李至和/攝影

都不一樣,無印之家的變動,不用大動干戈即可完成。

至於內部空間規劃,不論是從客廳到餐廳、廚房,樓上臥室到樓下的公共空間,秉持既開放互動,又適度區隔的原則,好讓一個屋簷下的家庭成員沒有疏離感。加上內部陳設、家具、家電和用品,多半是自家的產品,整體的協調感,令人難以抗拒。

自然低調無壓力


記者李至和/攝影

「在這樣自然的裝潢『底妝』下,即使加上其他家具的『彩妝』,也不會覺得突兀。」高野說。

他指出,成立近30年,無印良品共有7,000多種產品,許多顧客也已年過30,他們有成家的需要,為了讓他們的生活更便利安適,無印良品結合專業建築、工程公司,跨出這一步。

在橫濱的無印之家樣品屋內,以赤松原木為主要建材的空間,舒適溫馨,每個空間的屋頂都一樣高,以方便家具的搬移。

無印良品產品設計時,非常重視所謂的基本寸法,即規格化,無印之家的設計也是如此,所以可以營造出物品各得其所、又方便收納、取用的住宅。

以廚房為例,充分利用柱子間的空間,貼切地嵌入無印規格化的金屬組合層架,每個層架上可視需求嵌入各種不同的收納產品,再以輕巧的拉門間隔流理台,不但開關方便、省空間,視覺上也清爽而一目了然。

一扇窗一幅畫

「窗之家」,名副其實就是以窗為設計特色的住家,高野指出,設計時可依屋主的喜好,開出「特別而沒有邊框」的窗,有樂町門市的樣品屋,就把窗子開在客廳牆面的下方,「從室內的窗看出去,多了許多風景,戶外看起來,每一扇窗,都是一幅不同的畫。」高野說。

窗之家的建築工法,運用更多自然素材,除了原木家具,牆面使用的是類似桂藻提煉的塗料,可以呼吸,隨外部環境調節室內的溫濕度、節省能源。家具是深澤直人為無印良品設計的「real furniture」系列,門把、掛勾、蓮蓬頭等五金配件,也是無印良品新成立的新事業部Muji infill的產品,似曾相識的平淡線條,延續深澤直人一貫super simple的設計概念,卻和整個空間十分協調地營造出無壓力的舒適感,這大概是過度科技化社會中最令人渴望的歸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