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伊斯坦堡 一天去來亞歐洲





什麼地方可以同時看到清真寺以及教堂?又是哪一個都市恰好坐落在歐洲和亞洲的交界?我們來到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得到答案。乘著客船,沿著博斯普魯斯海峽緩緩前行,一天就可完成跨洲之旅。

清真寺與基督教堂並存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唯一橫跨歐亞兩塊大陸的城市,是一座匯合東西文化的千年古城。它曾是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帝國的首都,伊斯坦堡的舊城區被聯合國文教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博斯普魯斯海峽把伊斯坦堡分隔開成歐陸區、亞陸區,讓人深刻感受到亞、歐僅是一峽之隔。歐陸區又分兩個部分:舊城區、新城區。顧名思義,舊城區有許多歷史古蹟,新城區類似歐洲國家的都會區,是一座進步、時尚的不夜城,但少了些歷史的韻味。


伊斯坦堡地標—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位在歐陸區的舊城,兩者對峙而立。前者是伊斯坦堡最具代表性的大清真寺,後者是拜占庭時代的基督教堂,現已被改建為清真寺。


舊城區處處是名勝古蹟。我們在一家英式旅館落腳,旅館位在藍色清真寺後方,著名觀光景點—聖索菲亞大教堂、地下宮殿、托普卡普皇宮都在步行範圍內。最棒的是,這兒恰有地鐵站,無論是到有頂大市集、加拉達橋或是新市區,都很方便。


融合東西文化千年古城


我們在國外選擇住宿地點,特別偏好老城區,不但可體驗異國風俗民情,同樣的古蹟,白天和晚上又有不同風貌。我們的旅館剛好有個五層樓高的陽台餐廳,每天早上眺望著近在咫尺的藍色清真寺,吃早餐真是一大享受。


這家旅館的早餐除了麵包、沙拉之外,每人還附上一杯土耳其名產蘋果茶。蘋果茶酸酸甜甜,非常好喝。有趣的是,笑起來很靦腆的帥哥侍者,開口就是冷笑話,而且每次講完就盯著我們看,期待我們大笑。我們往往用尷尬地笑回報。


入夜的藍色清真寺點上璀璨的燈火,變幻不同的燈光,在清真寺的兩個喚拜樓間掛著「SEFAAT YA RESUL ALLAH」,不大懂它的意思,只知道ALLAH是阿拉,也就是土耳其的真神。


停留在伊斯坦堡期間,恰好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齋戒月期間,教徒從日出到日落之間不能飲食飲水,要克制自己,專心研讀可蘭經。以藍色清真寺為中心四周地區,日落後,出現各式各樣攤販,就像台灣的夜市,不但有各式餐飲,連冰淇淋、蛋糕都有得賣。


選了個有著藍天白雲的日子,我們搭地鐵來到了加拉達橋。這座橋銜接了歐陸區的新城區和舊城區,在這兒搭了客船,展開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歐亞探險之旅。


加拉達橋銜接新舊城區


我們在加拉達橋旁的伊米諾魯碼頭上船,航行幾十分鐘。一路上除了欣賞分布海峽兩邊的古蹟和碉堡,沿岸遍布船塢,還看到橫歐亞兩陸的博斯普魯斯大橋、法堤大橋,船行逼近黑海時,出現幾個人氣熱鬧的小漁港。


我們的船停留在亞洲區碼頭的阿拉多魯港口,這兒有點像台北的富基漁港,不同的地方是,多了些可愛的小房子,也有些從來沒看過的漁貨。


走了一圈,我們選了位置靠裡面的餐廳坐下來。一人點一尾魚,再加上花枝、黃金魚等,滿滿一桌海產才新台幣數百元,比在伊斯坦堡歐陸區便宜許多。在這兒除了吃海產,據說附近有座高山碉堡,可眺望黑海景色,只不過我們吃太飽,只想坐在港邊吹海風。


想想這也真神奇,早上從歐陸區搭船出發,中午就抵達亞陸區,晚上再回到歐陸區,才一天就可跨洲,也只有伊斯坦堡的遊客才辦得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