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中華電減資 延至520後

林淑惠、林燦澤/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營運淨現金流(Cash flow)逼近千億元,減資議題再升溫,公司內部擬於五二○之後透過資本公積轉增資再減資模式進行減資,減資規模達兩百億元,每股發還股東兩元。

 中華電信昨(廿七)日舉行法說會,但董事長賀陳旦因公務罕見地並未出席,該公司公布九十六年合併營收一九七四億元,比九十五年成長七%,EBITDA一○○一.八億元,EBITDA Margin為五○.八%,最受矚目的是,去年度的淨現金流高達八百八十九億元,相較於遠傳、台灣大兩家公司現金流目前各維持在二、三百億元上下,高出甚多,而且相較於去年以前,每年年七、八百億元都要來得高。

 中華電信去年資本支出編列二百九十億元,但實際支出只有二百五十億元,轉投資編列六十億元,實際投資入股神腦、KKBOX、勤崴、加碼愛爾達及春水堂,轉投資金額才廿多億元,現金流因此又多出甚多。而今年扣掉折舊(約四百億元)、資本支出(約三百廿六億元)後,還會再增加八、九十億元現金,公司內部初估六、七月時,現金流部位將爆增到一千億元,使得外資頻對中華電信喊話,認為資金若無法有效投資或運用、就應該還錢給股東,讓股東自行去投資。

 中華電信認為,目前投資速度確實趕不上現金流增加的速度,也因此決定呼應外資反應,五二○之後展開減資作業。

 中華電信財務長謝劍平昨日在法說會上表示,金管會已允許中華電信以專案方式、放寬資本公積轉增資一○%限制,但究竟要減資多少?還在研議之中。

 但據了解,中華電原擬四月董事會決議後實施,但考慮大股東是交通部,又有五二○政權移轉等議題,內部因此在最近做出初步決定、五二○之後進行減資。

 謝劍平也提到資產活化,現有四百四十公頃土地資產,其中有六○%集中在桃園以北,而且多數為都會區,估計將有一○%可供開發,其中目前兩個開發中的合建案未來三年至少有二十二億獲利挹注,未來對於開發興建的住宅予以出售,但商業大樓將採出租原則。

 市場關注外匯操作失利,謝劍平指出,以中立(neutral)態度看待,雖然匯率升值使損失擴大,估計新台幣每升值一元將影響十億元虧損,不過他指出,該交易是以財務避險為考量,依據第三十四號公報規定,未實現評價結果列入損益表,不過該未實現損失是帳面,並不是實際現金收付,未來將視市場變化,在各項條件對公司有利時做適當的處理,以降低此項交易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