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鄭和下西洋

第一集 涉滄溟 7月11日 20:47 CCTV1
西元1405年7月11日,在我們這個星球的海洋上,第一次出現了一支如此大規模的船隊。這支由大明王朝永樂皇帝派遣、由鄭和統帥的船隊,在此後的二十八年間,七下西洋。出訪了東南亞、南亞、西亞,遠至阿拉伯地區和東非;歷經亞、非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史稱——“鄭和下西洋”。
從這一天起,中國偉大的航海家引領人類的航海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從這一天起,中國人在陸上絲綢之路之後,又大規模經由海洋向世界伸出了友好的臂膀;從這一天起,萬里海路便見證了中國人的意志,智慧和領先於世的航海科技。
六百年過去了。追述壯舉,我們依稀可以想見那時的帆影和波濤。我們在自豪與敬佩中思考:是什麼力量使得鄭和完成了這不可以思議的航行?鄭和是誰?他穿越了怎樣的暴風驟雨和歷史迷宮,才成為這場海上奇跡的主角。
· 第二集 雲帆高張 7月12日 20:47 CCTV1
1405年的初冬,鄭和率領著船隊從南京出發,經過六百多公里的航程,到達福建長樂的太平港。1406年初,大明船隊從太平港出發向著南方的台灣海峽進發。台灣海峽是中國東海及其北部鄰海與南海、印度洋之間的交通要道。這裡是多風暴地帶,世界上對台灣這個詞的最初了解,是因為每年這個島附近海域形成的颱風。風浪將使船隊經受第一次考驗。
鄭和的遠航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遠航,對於總指揮鄭和來說,應付瞬息萬變的海上天氣是他遠航重要責任之一。時至今日,中外人士對於在世界科技尚未昌明的古代,中國能夠派出這樣一支規模的船隊,長期馳騁于風浪驟變的大洋,仍然表示欽佩和讚嘆。二百多艘木帆船的結構設計、航海性能,水手們的駕船技術和航海經驗,面臨著嚴酷的考驗。

· 第三集 天下同福 7月14日 20:47 CCTV1
今天的遠洋貨輪,與六百年前已經大相徑庭。從中國的青島到阿曼在回到青島,一萬三千海裏的航程,只需要四十天。大海和航行在海上人們仍然記著那位開創了人類遠航的英雄。
當鄭和的船隊第六次航行在同一海域的時候,他並不知道,那個始終主張下西洋的大明皇帝去世了。1421年5月9號,新建的三大殿在雷劈下失火。1424年的8月,朱棣,這位創造永樂盛世的皇帝,病逝在返回北京的路上。
在大明永樂朝期間,鄭和下西洋,朝廷中就有人以財力不支為由加以反對。但是,永樂皇帝以寬廣的眼光,過人的智慧,意識到國家的發展有賴於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於是鄭和航海事業有了一個堅定的支援者,使得鄭和完成六次不可思議的遠航。鄭和的船隊一次比一次走得更遠,實現著永樂皇帝對普天之下“共用太平之福”的政治理想,那麼,在朱棣死後,鄭和的航海事業將面臨如何境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