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金小刀利刃封喉老K的秘辛

詹啟賢留不住、蕭萬長被疑忌、新內閣名單時有黑函放話……,真都因馬英九權力臥榻旁有人唆弄?金溥聰,一個當你想解開國民黨內鬥謎團時,不能不解讀的人。
隨著新內閣名單一波波公佈,國民黨宮廷式內爭的老樣子又被瞧見。但其實沒什麼好驚訝的,樹在哪裡長出來,就什麼樣子。

這波老國民黨的亂鬥中,有個新標靶,馬身邊的第一幕僚金溥聰,一個常常聽到,外界卻又不太熟悉的人。

不少國民黨的「資深」前輩,或所謂「賢德」之士對金的意見很多,總歸一句話,許多人對他在馬英九身後下指導棋不以為然。

金的決定 其實是馬英九意志

金溥聰,真對馬英九有那麼大影響力?

金曾私下向友人提及,自己其實很少主動打電話給馬英九,除非他認為關鍵、危急,或會造成危機的事件,他才會與馬連絡,他說自己不是馬英九諮詢的「唯一對象」,只是「one of the person(其中一人)」,並認為「外界實在把我過度神秘化了!」

金溥聰不覺得他對馬的影響有多大,但政敵對他的攻擊卻是千真萬確的,包括馬對金「言聽計從」、金不能「容人」,甚至媒體一些對權鬥的觀察,都被認為是他、或他指使身邊「小朋友」去放話的。

金也有被這些臆測氣到快抓狂的時候,尤其當處女座的龜毛發作時,他不忌諱嚴正聲明,「不要來惹我,惹我就會反擊,尤其我沒有做的事,你不要說是我做的。」但另一方面,他也有一派名士的瀟灑面,所以動了氣之後,也有「幹嘛要解釋」、「為什麼要讓各種語言影響我」、「我為他們而活嗎」的兩極擺盪。

問題就在於,金溥聰不認為自己那麼神,何以明的、暗的千刀萬劍,都以他為目標?

一位近身觀察馬、金關係的馬營人士說,很多人都看錯了,「哪裡是金溥聰『指揮』馬英九」,根本是「馬英九的意志,借金溥聰的口去講」,「金做的決定,其實就是馬英九的意志!」

該名人士指出,馬英九受宮廷的訓練出身,且愈到高位,愈有不直接做承諾的「天威難測」,大多時候也僅表示,「研究、研究」。該人士更進一步分析,若以領導風格相比,蔣經國是「多聽少講,但當他嚴肅起來時,就不能再講下去了」;馬英九則是「微笑代表他不認同」,當他覺得有道理時,才會「接著你的話講下去。」


因為領導者威權與權威,馬英九少有直接的、當面的裁決,許多工作,不免要借他人之手執行,金溥聰便是其一。這也就是為什麼,馬、金身邊的人士會點出,金溥聰之口不過是傳述馬意志、而非「金指揮馬」的道理。

關水、擋土 決策者心裡有數

另一位瞭解馬營運作的人士也表示,金溥聰常常要扮演馬身邊那個「關水閘的人。」

該人士說,馬英九一方面要讓部隊前進;一方面又要防止後方水庫的「進水」導致污濁,他指,「金溥聰負責守住這一塊,務求滴水不漏,否則只要有一個小縫隙,水庫就崩了!」

負責「關水閘」當壞人,所以「金小刀(金溥聰的外號)背後也被插了很多刀。」該人士表示,「馬營不能完全防止那些人(指老國民黨)不幹什麼,但他們若要做什麼,(透過金溥聰扮演壞人角色)知道馬的性格後,也被迫要繞好大的遠路!」

因此,金溥聰執行的是馬意志,而非如外界某些臆測,認為是他將馬當傀儡;馬營核心幕僚又舉出乾隆與和珅的故事,表示外界眼中和珅的十大罪名裡,大概有五件是和珅自己的狗屁倒灶,但其他五件是乾隆交代的,該位核心幕僚指出,「參金一本的(在馬英九前告金溥聰狀),十件事裡,有五件馬自己知道怎麼回事!」

在這種共生互信的關係下,不少時候,由金溥聰幫馬英九當壞人;另外一些時候,許多人想接近馬英九,結果發現馬沒那麼好近身,於是得找一個理由,「那就是金溥聰」。

金溥聰「對馬下指導棋、排擠他人」的評價常常出現,馬核心卻認為,「馬英九是何等聰明的政治人物,他怎可能會讓金對他下指導棋?」該人士指出,「金溥聰是不是外界所講的那種人,馬英九心裡明白!」而且「馬英九是他老闆,又不是他兒子!」

因此,當某些人對著金溥聰揮刀、滿身大汗以為斬立決後,才發現自己劈的只是影武者,渾不知武田信玄端坐在哪一重帷幕中。就像綠卡事件,有人當面對馬抱怨金的危機處理,抑或幕僚彼此推拖,不敢直接打電話向周美青問明白時,馬英九已與金通上話,金也掌握了馬的處理界限。在那一時刻,對馬抱怨金溥聰之人,其實搞不清楚,他們抗議的正是馬英九意志。


加減法碼 不依老國民黨邏輯

有意思的是,馬英九又怎麼放心、願意讓金溥聰去當擋土牆?

有一陣子,金溥聰看大陸劇「雍正皇朝」,不知是不是心有所感,他特別提起雍正的謀士鄔思道,然後說,「我想馬信任我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從未讓他覺得我要什麼。」

金溥聰曾向友人說,自己是個「快意恩仇」之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不適合政治、也不要政治,因此刻意低調沉潛,並希望一些是非之士,「leave me alone(不要理我吧)!」他並指出,自己最大的任務,就是確保馬英九贏得選舉,確立做不好就下台的政黨輪替慣例,「對我而言,任務就完成了!」

金溥聰是馬英九自美國回台擔任公職後至今,跟隨最久的幕僚之一(另一位是北市府前參事康炳政);他陪著馬走過暗淡歲月,又肩負擋土牆、關水閘功能;當官大多是「被動」由馬請出…………。馬、金身邊的人士指出,這就是為何當其他人與金不和時,馬英九心底有一個看不見的天平,相對之下,並不會向另一端傾斜。

更何況,馬對自己的團隊一直有種高標準,必須穩定、不暴衝、不會出來放槍。即便馬蕭競選過程中,必須納入其他力量,一旦有人出面表功,憑恃自己「強勢品牌」的馬英九,當然不可能接受這些要脅。

因此,那些扼腕自己「鬥」不過金小刀的人,實則忘了一件重要的事:金溥聰即使有些制度外的權力,甚或等同親王的印記,但關鍵的是,加減權力天秤法碼的人,還是馬英九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