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潛水艇策士

在馬英九揭示用人「德高於才」、並引來外界爭相稱許「吾皇英明」後,內閣翻出的第一張「頭牌」卻是曾經爆出冷水坑緋聞案的劉兆玄!馬英九為什麼非要用劉兆玄不可?
很難剃頭的新揆劉兆玄三月二十五日,某財經報紙獨家專訪了東吳校長劉兆玄,該報用了包括頭版在內的一個半版「伺候」,讓劉兆玄暢所欲言兩岸經貿、產業發展、教改等議題,觸及面向之廣,儼然準閣揆。向來行事低調、被喻為「潛水艇策士」的劉兆玄,怎麼會挑在馬勝選後才第三天,便急著「浮出水面」?

選後數日,黨內及媒體圈即流傳一則指稱熱門閣揆人選江丙坤在大陸做生意的黑函簡訊,茶壺裡的風暴一直流竄悶燒。直至四月十日晚間,一封有關劉兆玄的冷水坑黑函直接傳真到各媒體,白紙黑字形同「宣戰」,當晚馬辦竟也以十倍速回擊,連夜緊急對外證實閣揆就是劉兆玄;隔天,江丙坤接掌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案也緊接著定案。刀光劍影、直驅要害,像極了武俠小說裡的黑影人過招。

與馬同是深具「黨國之情」的湖南人

「如果你是馬英九,攤在眼前的這幾個閣揆人選,你可以想像當這人或那人出線時,在媒體上分別呈現的『框架』會是什麼,答案應該很清楚!」近馬人士分析,如果透過排除法,外界除了質疑劉兆玄年齡稍大(六十五歲),以及炒炒冷水坑事件爭議外,其他應該沒有可被攻擊的地方,是個相對安全的人選。

據聞,「守身如玉」型的馬英九對於劉兆玄的緋聞風波,剛開始也不能說沒有疑慮,私下曾請教過身邊自稱情場經驗老到的朋友幫忙推演過「犯案可能性」;劉兆玄太太錢明賽也十分介意將來劉一旦當上閣揆,勢必早也「冷水坑」、晚也「冷水坑」,耳根子很難清靜,女兒劉正薇甚至對外宣稱「全家都陷入愁雲慘霧」,弄得好像要送劉兆玄上戰場捐軀,也算蔚為奇觀。

馬營人士私下相互勸慰「做都做了,也不能怨天尤人什麼,就是去面對」,頂多調侃調侃老劉「才子多情」。只是,如果對照前台北市民政局長何鴻榮被爆料偕女祕書赴峇里島出遊,馬市長的危機處理是以所謂的高道德標準讓何辭職,馬總統的「德高於才」難道另有新解?黨內議論紛紛之餘,也帶著嘲諷語氣說:「將來的內閣會議說不定要到冷水坑召開了!那裡不是談論國家大事的聖地嗎?」


撇開「案情不明」的緋聞案,劉兆玄和馬英九同為湖南出身的老鄉,父親劉國運是空軍上將,據說劉兆玄至今憶及當年空軍的愛國行徑,仍難掩激動流淚,和馬英九思及蔣經國總會眼眶泛紅一樣,都是對黨國具有深厚感情之人,自然惺惺相惜。劉和前主子連戰的關係也非一般,二○○○年國民黨首度敗選,劉兆玄以副院長身分重回清華校園,據稱連戰對他僅當個陽春教授、開輛普通車台北、新竹奔波「心有不忍」,還以劉是智庫副董事長的身分派車及隨扈給他,顯見惜才之情。

有手腕的「霸」 做事深諳預先「布局」

儘管虎豹獅象同籠的國民黨人對於將來要和「很難剃頭」的劉兆玄打交道,想到就一個頭兩個大,甚至私下以自命清高的「老學究」相稱,但以劉兆玄點子多、執行力不弱等個人條件,和偶像型總統馬英九也算互補,尤其馬在選前提出族繁不及備載的政見,這下或許找到「民族救星」。

劉兆玄開會向以有效率著稱,遇到情緒型發言的人,他冷靜丟出一句:「你的具體建議是什麼?」便把對方「技術處理」掉。除了懂得抓重點、下結論,他在擔任國科會主委時,一次全國科技會議結束後,他對幕僚撰寫的結論不滿意,晚上回家便發揮他當年寫武俠小說的功力親自修改,「他改文膽的東西,他自己就是文膽」。

劉兆玄私下有句名言是,推動事情時,如果和組織對幹,一定會失敗,得繞道而行。即使在校園面對有稜有角的難搞教授,他懂得在「權力一把抓之後,再放下去一點點」,反對勢力再怎麼對他恨得牙癢癢,吃過他苦頭的人私下罵他這樣做「奸巧」,也莫可奈何。

「鴨霸是指做事缺乏手腕的人,劉兆玄的『霸』則是有方法的。」一位和劉兆玄共事過多年的人如此評價他。平常可以跟他討價還價,甚至嗆聲都沒關係,例如一年東吳辦尾牙,主持人劉必榮還在台上開玩笑「你喝咖啡,加不加『奶精(編按:暗指冷水坑女主角)』?」但另一方面,劉兆玄式的震怒,是屬於「驚動武林」的那型,當年一位國科會科資中心官員和劉周末出國開會,疑似不知怎的改了劉主委的稿子,盛怒之下的劉兆玄等不及周末過完便下令將這位老兄給解聘,「他也有這一面」!


他絕非那種不懂得利益分配的蛋頭學者,只是得照他的遊戲規則來玩,例如,劉校長便曾對東吳校園普選出來的系主任人選,一擱置就是好幾個月,遲遲不召見。

作法霹靂的劉兆玄,據說尤其討厭唯唯諾諾之輩,做事講究效果,部屬如果提來連自己都沒自信的案子,劉兆玄可能馬上臉色一沉劈頭就問:「你這案子是要玩真還是玩假?要先想這樣做有沒有意義!如果做事瞻前顧後,那我找你來幹嘛!」劉兆玄期許每個人都能和他一樣變成「點子王」,在他正式接任閣揆後,文武百官看來是「有福」了。

或許權貴子弟出身背景,劉兆玄有其一貫紳士孤傲身段,不像眾人躋身君側探頭探腦、跟著大伙七嘴八舌揮汗拚選舉,多年來他向馬英九獻策,都是旋風式現身,進門後便直驅「馬核心」,說完就走,外界因此封他潛水艇策士。熟悉劉氏作風人士說,「就像寫武俠小說,要先懂得布局一樣,手中還得有張地圖,總不能連武當山到崑崙山怎麼走,都搞錯方向!」

多年前一個經常被提及的經典案例即是,劉兆玄當行政院副院長時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在災區救災的他硬是被立委叫回來質詢,當劉兆玄以一身牛仔裝現身,深深一鞠躬說了一句:「我剛從災區回來!」透過電視轉播,立委心裡有數「高下立判」了。又劉兆玄擔任清華校長時,發生歷史所學生被調查局人員帶走的「獨台會案」,震驚全國,作為官派校長,他沒親自站出來批評惹毛執政當權,而是派了校車接送想去抗議的教授、學生,透過簡單的動作,「表態」了自己保護學生的立場,裡子面子雙贏。

當年劉兆玄為官、治校,外界評價一直不惡,看來非「浪得虛名」,至於他是否依然寶刀未老,就看他未來如何施展蓋世武功、拯救武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