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非觀點隨筆》為什麼要讀文學

【聯合報╱劉森堯】 2008.04.23 01:19 am


每次走入文學讀書會教室的時候,心中總會浮上一股興奮喜悅之情。 我們是一群文學愛好者,每月聚會一次,每個人在這個月之中閱讀一本大家共同指定的文學作品,然後趁此聚會之時,在寧靜祥和的氣氛底下進行熱烈討論,感覺十分愉快且又無比充實。仔細想來,這實在是煩瑣粗糙現實生活中難得的心靈饗宴時刻,我們非常珍惜,因為獲益良多。

有人可能會懷疑,特別是那些不能領略讀書之樂的人,他們會問:你生活中沒有比讀文學更正經的事情要做嗎?比如賺錢養家活口,或是從事有益社會大眾的公益活動,何況讀那些虛虛假假的東西,對你的實際生活又有何益處呢?誠然,從表面看,這個世界上真找不出有比文學更無用的東西了,它既不能幫你賺錢養家活口,也不能為你解決現實生活上的困難;它和哲學一樣,幾乎毫無實際用途可言,然而,就理解人生本質或觀察人類行為的動機而言,或僅僅只當做日常生活的消遣娛樂來看,我敢說沒有一樣學問比文學更有用了。文學是一種無形的智慧結晶的展現,有著一種很堅定的撫慰人生傷痛的功能。有人會說,特別是那些從未真正好好認真接觸文學的朋友,他們認為,文學總離不開風花雪月和多愁善感的虛假描寫,很容易把人引向不務實際的墮落路途。因此我就常聽到一些研習商科或理工科的朋友會用鄙夷的口吻說:我們崇尚務實和理性,絕不浪費時間去接觸像文學那種軟弱虛幻的東西,那是學文的人的事情。此言差矣,親愛的朋友,文學比你所能想像的要廣泛得多,也精采得多,甚至有學問得多!

我想強調的是,文學恰恰正是建立理性思維的堅定基礎,也是邁向成熟面對自我命運和通向認識存在終結的可貴途徑,絕不是如一般人所想像那麼禁不起理性的檢驗。偉大文學最精采的地方就在於展現批判人生真相的啟示,在於破除有關人生的迷思,簡單講,在於終結對非理性現象的盲目迷信,在於引發對人生的深刻思考,最後導向人生智慧的終極啟蒙。總之,偉大的文學必然是人生智慧的結晶,它的本質是思辨的,具分析能力的,而凡是經過思辨和分析所得的結果,必然一定是理性和務實的,誰敢說文學是軟弱虛幻的呢?不接觸文學進而輕蔑文學必然流於膚淺傾向,把人生現象過於簡化了,而這恰恰正是當下許多芸芸眾生的真實寫照。勞碌終日,栖栖惶惶,不知道另一個廣闊人生知識領域的存在,封閉了自己的視野,錯失掉擁抱世界的機會,這畢竟是缺憾。

有些人會把文學看成為裝飾門面或是談話資料的媒介,藉以炫耀才學,這是傖俗粗鄙的觀念,除了文學系的學生也許為了應付考試,可能把文學當成為一種知識去擁有之外,文學從來就不是僵硬死板的東西,它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思想薰陶,反應在言談和行為上面的則是某種嘲弄人生的機智和幽默感,以及某種洞悉人情世故的智慧和聰明,這與知識的擁有無關。我敢說由於不斷接觸好的文學作品,潛移默化之餘,一個人可能變得更加世故和自信,同時在行事風格上更加灑脫自由。我很篤定,培養閱讀文學的熱情其中樂趣無窮,切忌把它當做一種死板知識去探索和擁有,那是文學史家和評論家的事情,我們可以像林語堂先生所說那樣,無所為而為去讀文學,即使只當做日常生活的娛樂消遣,那也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