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卜羅文沙諾 七招振興黑手黨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二十日電】 2008.04.21 04:43 am


卜羅文沙諾(Bernardo Provenzano)把幾乎遭到摧毀的義大利西西里黑手黨經營得好生興旺,他的企業精神和生意經遠勝過眾多知名企業家,白道老大應該好好學習這位黑道老大的七大經營妙訣。

1990年代中期,卜羅文沙諾接掌黑手黨前,黑手黨用炸彈炸死兩位掃黑的法官,遭到法界和警界強力圍剿,幾百名黑手黨徒被關進監牢,死心之餘,和盤托出黑手黨所有秘密,卜羅文沙諾出任老大,其實是接下離心離德、士氣渙散、性命垂危的黑道企業。卜羅文沙諾一改好勇鬥狠的黑幫習性,化身成有勇有謀的企業家,立刻根據下列七大經營絕招,開始振興黑手黨「公司」。

一、沈潛低調

公司搖搖欲墜時,第一步是沈潛下來,儘快擺脫「艱困」公司的標籤,即使暫時隱姓埋名也在所不惜。這樣也可以安撫股東,爭取股東的耐心與信任。卜羅文沙諾一開始就警告幫眾,可能要等五到七年才能恢復獲利;他知道要重建企業與政治關係,但只能默默的做;同時要擺脫寄生蟲形象,融入產業和政治制度中。

二、沈思默想

「要冷靜、明確、正確、持續一貫,善用負面經驗,別排斥別人說的一切,別相信別人告訴你的一切,開口前要設法找出真相,判斷時,只聽一面之詞絕對不夠。」卜羅文沙諾用這段號稱「黑手黨宣言」的話,把黑手黨腥風血雨的作風,改造成講求談判藝術和重視對話。

三、追求共識

對銷售「保護」的行業來說,社會控制是基本要素,如果顧客團結起來反叛你,你就有麻煩了。卜羅文沙諾回覆社會每一個階層的來信,好像是有求必應的仁慈長者,他的目標很清楚,黑手黨必須表現出正面的形象,讓大家相信「他們需要你」是拓展業務極為有效的方法。

四、利用上帝

卜羅文沙諾披著虔誠的外衣,扮演牧師的角色,重新獲得大家的信任。他也像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和美國總統布希一樣,利用上帝來爭取大家的認同。

五、政治彈性

各種身分的企業家常常成為政府顧問,卜羅文沙諾的作法更進一步,隨著需要改變忠誠度,結交能夠減輕黑手黨幫眾罪刑、不再保護黑手黨叛徒的政客。

六、個人再造

碰上政治醜聞和企業弊案,新老闆應該置身事外、改頭換面。卜羅文沙諾經歷過黑手黨最殘暴的歲月,自然不是善男信女,但他出任老大後,跟黑手黨的過去劃清界線,創造出和平天使的新形象。

七、謙虛自抑

卜羅文沙諾掌權後,從壞蛋變成為企業投資者、政治策劃家、最後變成策略大師和領袖。為了強調他的謙虛和簡單,他每一封信的結尾都寫上:「懇請你原諒我信中(拼字、文法)的錯誤…」他故作謙虛就像布希總統故意裝傻一樣,這在招攬人心方面還真的很有效。

【2008/04/2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