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超可愛稻鴨

2008/04/23 10:28
記者陳志東/宜蘭報導˙攝影

每年春季插秧後,宜蘭人就會把鴨子放進水稻田中,一方面讓鴨子吃雜草、福壽螺與害蟲,一方面也讓鴨子跑來跑去翻動水中溶氧,並以大便滋潤水田,很簡單一個做法,就讓宜蘭人種出不需化學農藥與肥料的有機稻鴨米,也讓鴨子也變成健康無抗生素的生態鴨,一舉兩得,摸蜆仔兼洗褲,宜蘭人真聰明。

4月21日這一天,為了拍農夫把鴨子放進水稻田中的畫面,所以我們聯絡了冬山鄉農會,農會總幹事黃志耀也很大方找來幾十隻黃毛小鴨子並提供自己的水田,再請來宜蘭三星鄉稻鴨米最初創始人之一的產銷班班長陳文連先生到場解說,然後安排一場「放鴨秀」。

這幾十隻黃毛小鴨子,都是剛剛出生不過2個禮拜的可愛小鴨,沒見過世面,一看到有人接近就緊張到一隻黏一隻的東奔西跑,跑得慢一點的還會驚到ㄘㄨㄚˋ屎,當場把整個水田邊的籠舍大滿稀屎,甚至當農夫打開籠舍、讓小鴨子開始可以進到水田中時,牠們還是緊張到一隻隻黏在一起,匆匆跑下田時還壓壞好幾根稻苗。

終於鴨子進入水田中央遠離人群,3分鐘過後,所有人就看到這群小鴨從緊張兮兮逐漸變成探索世界、吃起雜草與小蟲、態度變得超悠閒。從ㄘㄨㄚˋ屎到悠閒只要3分鐘,這些小鴨子真是活在當下、心無罣礙、煩惱不上心頭啊!讓人羨慕如果也能學會鴨子的佛心那該有多好啊!

↓圖:正在水田邊準備下田工作的小鴨子。


↓圖:一群小鴨子擠在籠子邊說,好了沒啊?好想出去喔!


↓圖:好了好了,來放鴨子了,結果小鴨子嚇到一直後退,驚到ㄘㄨㄚˋ屎。


↓圖:一開始下田之後,小鴨子還是黏在一起,壓壞好多稻苗,一兩分鐘後才有大膽的小鴨敢單獨離開群眾30公分慢慢游。


↓圖:等3分鐘過後,整群鴨子就開始很悠閒了。


↓圖:這是2005年拍的大隻白鴨子。


↓圖:這也是2005年的大鴨子,等這麼大時,就要抓回來了。


稻鴨米的由來
宜蘭稻鴨米不只健康、還很可愛,因此這些年來知名度愈來愈高,許多人都會指名購買。不過,稻鴨米的種植方式並非宜蘭人首創,而是由日本傳進來。三星地區稻鴨米產銷班班長陳文連表示,約莫10多年前,一位農會陳姓技正前往日本、發現了日本人以這種方式種植稻米,因此回台灣後就開始試驗種植且申請了「禾鴨米」專利,並找他一起技術合作。

不過,禾鴨米的種植因為種種問題,產量並不大,因此後來陳班長也與三星地區農會合作,另以「稻鴨米」名稱將技術開放給三星地區有意願的農民一起種植,讓現在三星地區的稻鴨米種植面積已經達到40公頃,米價與一般的每公斤政府收購價14元相比,已經提升到每公斤零售價110元,除了對農民經濟大有幫助外,也提升了三星地區農作品質。

從今年開始,三星地區更將技術開放給隔壁的冬山鄉農家,並由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自家的4公頃水田開始試驗種起,如果試驗成功,未來也將推廣冬山鄉農家大批種植,希望可將種植面積拓展到50公頃以上。黃志耀表示,學習種稻鴨米,為的就是希望提升農民收入,讓台灣農業吸引年輕人投入、不要斷層,免得目前台灣這些僅存的種稻老農消失後,未來台灣人連想吃自己種的米都吃不到。

稻鴨米是這樣種的:每年春天插秧之後約莫20天、當秧苗已經長到20幾公分長時,就找來大約2個禮拜大的小鴨子、每公頃水田約莫放進25隻,接著這些小鴨子就會在水田中悠游吃草吃害蟲,還順便大便當肥料,讓農夫不用肥料與農藥就能種出漂亮的稻米。等到小鴨子在水田中大約25天、開始由黃毛小鴨子變成白白鴨子時,這時就要把水田中的水放乾,讓水稻根部曬太陽,而這時也就要把鴨子抓回來;也因此,想看到鴨子在水田中悠游的畫面,就是每年約從4月20日到5月15日這段時間前後。

陳班長表示,平常的稻田,1公頃一季收成約要耗掉1萬多元的肥料與農藥,還要許多的人力成本,收成之後,稻米交給農會的收購價格約為每公斤13.8元,零售價也只約30、40元;然而,如果改用稻鴨方式種植,鴨子從小到大要長足7公斤,平均約需耗掉15公斤飼料;如果放其在水田中覓食,則只需要再耗7.5公斤的飼料,飼料每公斤只要14元,算一算每隻鴨子只要105元的飼料成本,1公頃水稻25隻鴨子只要2600多元飼料成本,而收成後的米價卻可達到零售價110元,長大的鴨子也可變成有機生態鴨並以較好的價格售出,非常具經濟效益。

然而,稻鴨的種植方式有很多的學問在裡頭,不是把鴨子放進去就可以。陳班長表示,例如雖然說是1公頃土地放25隻鴨,但實際上每塊土地本身的地力不同,多放或少放都會影響稻米生長,25只是平均數,實際上還是要靠經驗觀察並計算;另外鴨子容易群聚,也習慣到固定地方大便,這會讓大便肥料只集中在田中某處、造成過肥與缺乏,因此要如何控制讓鴨子在田中各個不同角度遊憩吃蟲與下肥,以及稻田水位控制等等,都需要一些小技巧。

另外,並非所有鴨子都可放進稻田中,例如平常我們用來做北平烤鴨的北京鴨,這種鴨雖然看似大隻很會吃蟲,但實際上很懶惰;而台灣本土鴨小小隻的,似乎很適合在水田中悠游又不會擠壞稻田,實際上這種鴨子太過好動,一放進去後就會殃苗遭殃;最適合的就是由公紅面鴨與母北京鴨配種生出的土番鴨,這種鴨子才會活動力與大小剛剛好。

一般的稻田想要改為稻鴨方式種植,除了必須先檢測是否以往化學物質與重金屬含量過度外,如果沒有大問題,通常就可更改,並花3年時間等待地質轉換,這3年中收成會銳減,之後才能恢復正常水平,另外要花每公頃約12萬元的費用裝置圍籬,以避免鴨子跑掉或野狗跑進稻田裡抓鴨子;這樣的成本與3年的收入銳減,是目前許多農夫尚未轉換稻鴨種植的主要原因之一。

陳班長表示,稻鴨米的種植方式確實可以減少成本並提升稻米品質,因此三星鄉也不願藏私,除了從今年開始將技術無條件移轉給冬山鄉農會外,如果全省各地有任何農家想以稻鴨方式種稻米,也都可與三星地區農會聯繫,三星農民願意提供幫助。另外如果想吃健康有機的稻鴨米,也都可於三星地區農會、或三星鄉任一農會超市中買到。

最重要的是,看小鴨子在水田中悠游,真是可愛又享受,但須把握5月中旬之前。相關資訊可逕洽三星地區農會電話:03-9893170,網址:www.sunshin.org.tw;或洽冬山鄉農會電話:03-9591122,網址:www.dsfa.org.tw;相關宜蘭地區休閒農業及旅遊資訊,可逕洽綠遊網旅行社宜蘭分公司電話:03-951-3366;03-951-0101,網址:www.allmyfar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