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blog圈

周三, 2006-01-18 05:59 — zqyin
网上有关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blog不算很多,但是很多都很有价值。我最早发现的一个关于量子信息的blog是M. Nielsen教授的blog。凡是研究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应该没有人不知道由M. A. Nielsen 和 I. L. Chuang写的专著《Quantum Computation and Quantum Information》。我从Nielsen教授的blog上面找到了不少好文章。比如“Why are research Skills so Seldom Taught?”,“Recruiting PhD students”,“Principles of Effective Research”。除了这些关于研究方法的文章之外,他还尝试把一些专业方面的笔记发到blog上,我读过这些笔记,清楚易懂,且是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研究中很可能会碰到的,而教科书上又很少讲的知识。尽管Nielsen教授已经有3个月没有写新的日志了,但是他的blog中存档的日志还是很值得我们阅读的。

另外一个很值得一读的blog是Dave Bacon的“The Quantum Pontiff”。他的日志我读了好久了,充满了奇思妙想。他对量子计算领域的进展很敏感,常读他的日志,就很容易把握最新的方向。Dave 是一个对物理学,对量子计算充满激情的人。读他的日志,我也发现,原来他的生活也并不容易。坚持自己的理想在哪里都会遇到困难,最后他坚持了下来,遇到了转机。他现在在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研究生的量子计算。他把自己的讲义放到了blog上,想了解量子计算的可以去读读。

我还发现了量子计算教父级的牛人,David Deutsch的个人blog。他的blog更新比较慢,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关心一些什么样的研究。对我们这些生活在中国大陆的研究者来说,发现许多关于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blog都是建立在blogspot上是很痛苦的,因为我们无法直接访问blogspot。不过通过bloglines,我们还是可以阅读这些blog。我还是推荐几个不错的,大家可以通过bloglines订阅:Coherence*, Quantized Thoughts,rdv live from Tokyo。

Note added: 刚刚看到了冯衍留言给出的量子信息blog列表,发现复旦大学的Yu Shi教授也是研究量子信息的。他的blog“Worldline of Yu Shi”我读了好久了,居然不知道,真是惭愧。据我所知,他应该是中国研究量子信息的教授中第一个写blog的。

Note added: Joe Fitzsimons在留言中告诉我他的网络日志"Quantized Thoughts"搬到了新的网址:http://quthoughts.net,我去看了看,可以直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