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本身

【聯合報╱林達陽】 2008.04.27 04:16 am


要事太多,反而更容易想起一些瑣事。

記得去年旅居紐約的某一天,參觀自然歷史博物館。其中有個專陳列地質及地球科學相關領域的展館,曲曲折折的參觀動線雖在視野上是開放式的,但不知道是外國月亮比較圓還是萬惡美帝好厲害的心態作祟,總覺得參觀起來格外予人一種神祕的未可知的氛圍,除了時間,也很接近一種渺小的、無以言說的失望。

展館的角落有一台地震儀,前面連接著一個鋪有(或漆有?)金屬的區域。說明牌上落落長都是英文,我坑坑疤疤加加減減看了老半天,總之意思大約就是歡迎大家去機器前那個區域用力跳一跳,讓地震儀掂掂斤兩,然後指針會給你一個小小的震幅之類的,藉以佐證地震儀之運作及理論、力的量化等等,也滿足觀光客實作參與的需求與微微凹陷的好奇心。

因為不是在台灣,所以我還是可以看見許多歐巴桑、少婦、妙齡女郎、未成年少女在那個區域上拋開形象傾全身之力一跳再往下大腳重擊的鏡頭,驚覺原來野性美終究還是有野性美的市場。但那不是重點,雖然其中某部分的遊客的確很重,但重不一定就可以變成重點這應該也不難理解。我的重點,是一個執著的小孩。

那小孩大概幼稚園而已我想,最多也肯定不滿十歲。他在那個金屬區域努力踮著腳、探頭探腦看了老半天(從閱讀說明的時間長短來看,我猜他的英文閱讀能力可能不比我好多少),終於看完後,他回頭天真卻也無比認真的對他媽咪說,他決定要跳。

然後他就在那邊一心一德蹦蹦跳跳了大概三分鐘,地震儀的指針連動也沒動。跳得旁人如我實在很想把畫面停格下來反白、打「執著?」兩個字一個問號上去。跳到後來所有周遭的遊人包括我在內,都含笑停下腳步看著這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一幕,雖然我們實在無法期待會有奇蹟發生。

最後小男孩被他笑得樂不可支的媽媽抱走了,媽媽寓教於樂的邊笑邊說,回去多吃點飯長大一點我們再來跳,指針才會動呀。

我想起我也曾經相信過這種說法,或許我們都是。長大了以後就有力量,長大以後笑點會變高魅力會變好武力智力經驗值都會上升,長大了以後我們的存在就會被接受,長大了以後講話就有人信有人聽有人佩服,長大了以後就能做一些驚天動地的事情,哪怕只是驚一點點動一點點也好。

小孩和他媽媽走了以後,圍觀的人群也散去了。我安安靜靜的坐在椅子上,什麼也沒想。陽光遠遠在展場的另一頭,過了一個類似玄關的造型便照不進來了,頭頂上的照明燈光就打在我附近,雖已經是附近但終究不在我身上。展廳裡沒什麼人,也許這樣最好吧我想,大家都去四樓看恐龍化石和其他已經消失、卻曾經會跑會跳的那些石頭,這裡沒什麼人了,而我身周這些樸實而不曾對世界妄加詮釋的石頭,很可能才是世界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