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公司的概念》和《我在通用汽车的日子》

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在1943年与艾尔弗雷德•斯隆(Alfred Sloan)。那次会面的成果是两人都写了书。德鲁克的《公司的概念》(The Concept of the Corporation)和斯隆的《我在通用汽车的日子》(My Years at General Motors),很可能是最有影响的两本管理学教科书。

除开聪明才智和对企业的深厚兴趣,两人没什么共同之处。斯隆是来自布鲁克林的企业家,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创始人比利•杜兰特(Billy Durant)收购了他的公司。杜兰特无力管理这家业务广泛中的企业,这让公司股东感到不耐烦。雄心勃勃的斯隆已经准备好了计划,很快就被任命为公司总裁。在斯隆的领导下,通用汽车超过福特(Ford),成了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斯隆推迟退休,领导通用为美国的战事做出贡献。与德鲁克会面时,斯隆已是68岁高龄,为人孤僻,不大起眼,对话要靠一个大助听器。

  当时,德鲁克年龄只有斯隆一半,其父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高级文职官员。他所生长的环境,正是历史上知识界最为活跃的一个时期。但到1938年,纳粹冲锋队进军维也纳时,奥地利的大部分顶尖知识分子都已逃亡,德鲁克得到了贝宁顿学院(Bennington College)的一个职位,这是一所位于美国佛蒙特州的本科院校。

  德鲁克与斯隆的会面,是由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唐纳森•布朗(Donaldson Brown)安排的。布朗曾创造出使有效经营规模如通用汽车的企业成为可能的体系。通用汽车有着周密的流程,而福特汽车(Ford)在其创始人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一团混乱,二者形成鲜明对比。布朗想让每个人都知道这件事。

  斯隆对这件没有多大热情,但还是投入其中,他给了如今的商学院教授所谓的“准入”,而当今的教授只能梦想这种程度的准入:通用汽车付给德鲁克薪水,德鲁克会与斯隆一道出席会议;他们会一起退场讨论出现的问题。

  德鲁克提议写一本书,以便确定研究的中心。但当时,德鲁克、斯隆、通用汽车的高管和大出版商全都认为,这样一本有关企业内部运作的书没什么市场,这在今天是难以相信的。《公司的概念》的第一版,是由鲜为人知的Transaction Publishers出版的。

  《公司的概念》成了畅销书。但它的内容和主题,都不是斯隆和布朗事先设想的。德鲁克和通用汽车都明白,斯隆和他的团队创造了现代管理准则。他们的组织结构,不像通用汽车之前的大型企业那样,依赖绝世天才的灵感或是效仿军队的等级制度。通用的这些制度依赖职业经理人的技能,相同的技能可以从律师、医生或公务员身上找到:聪明才智、专业知识,以及对职业而非个人目标的投入。

  虽然通用汽车想关注这些发展对企业管理的意义,但德鲁克最关心的,是它们对社会组织所造成的后果。专业化管理的公司是一种新形式的机构。斯隆和布朗希望描述它的职能,以传给他们的继任者。德鲁克希望研究这种机构的责任,以及是什么让它巨大的权力合法——这些是他的雇主不太愿意提的问题。通用汽车因此对德鲁克的书未加重视。

  怎样最好地经营一家多部门大型企业?企业在社会中的适当角色是什么?这两个问题至今仍有现实意义。但通用汽车再也不会采用斯隆和德鲁克的智慧火花了。斯隆团队那种似乎反理论的主张将成为现实。在此后的50年里,是通用电气(GE)而非通用汽车,在实践中引领了管理新原则的发展。其结果可以从今天两家公司的不同状况中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