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喜怒哀樂 小壞壞

【聯合報╱王正方】 2008.05.18 03:56 am


山丹丹那個花開,紅豔豔。生下來個蘭花花兒呀!著實的愛死人。

這是山西民謠〈蘭花花〉中開頭的一段。相傳蘭花花生長在黃土高原的山坳裡,出落得水靈靈的,教人疼死。古今中外哪裡都出絕世美女,特別是她們的幼年時期,像一朵稚嫩的花兒,攢在手掌中怕捏壞了,揣在懷裡又怕悶住了,哈口氣又怕把她吹化了。嗨,都是業障啊!做父母的樂在其中,當爺爺的更是加倍的嬌寵溺愛,不然又怎的?

從小孫女剛誕生沒滿月的時候,爺爺就認定她是蘭花花兒那類的絕色小美人。何以見得?爺爺觀察入微,他告訴兒子:

「未滿月的嬰兒模樣還沒成形,可是咱們這位不一樣。就看她的小嘴唇吧!殷紅殷紅的呶著,沒事兒還輕輕蠕動幾下,像是要跟誰說話似的。再看看那眉眼……」

爺爺把他平生道聽塗說的相學術語全用上了,一套又一套誇讚小孫女的相貌有多麼不凡、出色。兒子姑妄聽之,兒媳婦完全不懂,因為人家是位有德國、義大利、英國血統的美國姑娘。爺爺最後有了結論:

「這孩子集各國之大成,那長相還錯得了!不過你仔細看了,她眉宇之間有股子勁兒,有那麼股子……壞勁。」

爺爺給她起了個小名:小壞壞。最令爺爺滿意的是小壞壞雖然是個混血兒,但是基本上還是個中國娃娃的模樣。

小壞壞和爺爺的緣分特別深,只要是爺爺抱,她就不哭不鬧,咿咿呀呀說個沒完。說累了就一頭靠在爺爺的肩膀上睡去,粉嫩的臉蛋,均勻平順的呼吸,那個沒出息的老頭兒,能呆癡癡地抱著小壞壞好幾個鐘頭,捨不得驚動她。

可是爺爺住在遠方,一年只能來美國一兩次探望小壞壞,爺爺為此相當沮喪,但是有什麼法子?人生在世來去匆匆,美好時光總是特別短暫。

小壞壞的成長快到令爺爺奶奶眼花撩亂。

頭一年她還坐在高椅子上玩弄面前的食物,醬狀馬鈴薯、麥片一下子就糊了一臉。奶奶給她一小杓熱騰騰的白米飯,只淺嘗一下沒來得及咀嚼,就直指著奶奶還要。可憐哪!爺爺想,洋媽媽壓根兒不會做飯,孩子基本上吃淡而無味的嬰兒罐頭。小壞壞有品味,新煮的大米白飯多香呀!小模樣愈長愈標緻,晶瑩水汪汪的大眼睛,又長又彎的睫毛,小鼻子理所當然直挺挺地形成了一個統治中心,鼻樑修長英挺,鼻準窄而勻稱,小嘴唇肥噘噘的最是誘人,笑起來眼睛瞇瞇地變成兩道新月。就是兩隻耳朵有點招風,她爸爸說像是倒車的時候打開了兩扇車門。第二年她就滿地亂跑了,爺爺變成最好使喚的大玩具。一會兒當她的坐騎,再跟著去後院拿著網子罩蝴蝶。年事漸長的爺爺疲於奔命,喘息粗重起來,找個機會在台階上坐下休息。小壞壞搖搖晃晃地過來,挨著爺爺排排坐,老頭子窩心到了極處。

每回只來小住兩個星期,兒子同兒媳婦吵架拌嘴的頻率愈來愈高,有時候演變成互相咆哮,小壞壞常被嚇到,忙不迭地往爺爺懷裡鑽。年輕人的恩恩怨怨,老一輩的插不進嘴去,住在一個戰鬥氣氛熾熱的地方,有點動輒得咎,侷促不安。爺爺只以中英文重複一句話:

「唉!這麼漂亮的孩子,為了她,你們就別吵了吧!」

又隔了一年小壞壞就口才便給起來,人小話多,常用語句不在話下,還不時能冒出個重要字眼,像是Investigation,爺爺奶奶為之讚歎。玩的遊戲也複雜多了,爺爺經常要當她的狗,脖子上拴著鍊子被牽著滿屋爬,嘴中還得叼住小壞壞的小包包。躲貓貓的時候,爺爺被反鎖在大衣櫥內,弄出一場大驚小怪。孩子的花樣多了,智力發展得很快。爺爺還發現她的EQ更加突出,洋外婆、洋外公、爺爺、奶奶和小壞壞出遊,這小東西周旋於四老之間能維持等同關係,分配近乎相等的時間和關注,這種天賦到底是哪兒來的?

小壞壞的父母決定分居,每星期她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住在外婆家。爺爺聽說那位洋外婆帶孩子很嚴厲,而且會打小孩,多年前她曾用鐵鍋打斷她女兒的鼻樑。這一夜老頭子作了個噩夢,小壞壞血流滿面。老頭再也睡不著,半夜在佛堂念了一千聲地藏王菩薩聖號,保佑太平洋彼岸的小壞壞。

這回去美國探望孫女,兒子家中沒有女主人,爺爺陪小壞壞的時間反而多了。她對認字有興趣,而且記憶力特別強,一個生字通常只念上三遍就發音清晰,二十分鐘後再問,出錯的情況很少。但是小壞壞多了份暴烈的脾氣,從前她的性子就急,現在更變本加厲起來。父女二人能為一點子屁事爭執,面紅耳赤還真的動氣,場面暴烈,但來去如風,二十分鐘後兩人又像沒事的一樣。爺爺很感歎,他剛讀了一篇心理學報導,破碎家庭中的孩子情緒不穩定,容易變成喜怒兩極化的性格(bipolar),又擔心在外婆那邊,小壞壞性子這麼急躁,會不會常挨打?

這一餐晚飯吃得很愉快,小壞壞吃了兩盤奶奶炒的牛肉絲,喝了一大碗爺爺煮的濃湯,咂嘴咂舌嚷著還要吃大支的巧克力霜淇淋。她爸爸認為最好不要吃太多,和她分一個好了。小壞壞不肯,父女二人展開大戰,一沒注意,戰況竟然異常激烈。小壞壞近乎淒厲的喊:

「你從來就不關心我,你根本不愛我。」

兒子對著她吼:「是嗎?是誰在照顧你?還照顧你的狗,你那頭滿處拉屎的狗!對不起,這是我的家,一定要守我的規矩,這裡是我說了算。你在這裡已經有太多的自由,在外婆家能這樣嗎?」

兒子在盛怒之下,三口兩口就把巧克力霜淇淋吃光了,小壞壞傷心地痛哭不止。爺爺趕忙抱起漂亮寶貝,躲在客廳一角。兒子怒氣未息,跟上來衝著他父親喊:

「你哪裡曉得一個單親爸爸有多辛苦,我要打理所有的事情。在家裡不立規矩我撐不住,你只住兩個禮拜,就拚命寵她,等你走了我怎麼辦?」

小壞壞這時候不怎麼美了,她被憤怒吞噬,怒眼圓睜,瞪住她走遠了的爸爸,嘴半張著,右手握拳在左掌上不斷敲擊,是一個準備揮拳出擊的動作。爺爺低聲勸:

「為什麼發這麼大脾氣?好好講嘛!」

「我恨他,他是個討厭的人(a jerk)。」

「快別這麼說,」爺爺很著急:「他是你爸爸,他最愛你的了。」

「才不是,他從來不聽我講話,為什麼每件事都要照他的意思才行。」

「也不是這樣的吧!」

「我真的很恨他,有一天我要一拳打到他的嘴巴上。」

小壞壞又用右拳重重打自己的左掌。這是怎麼了,爺爺緊張起來,她流露出暴力傾向?有人對這小孩施展過暴力?

爺爺輕聲說:「爸爸其實最疼你的,他因為事情太忙,壓力大,有時候會發脾氣,但是他還是最愛你的。你要給他一個機會,這樣吧!以後他向你大吼,你就給他兩分鐘的時間,讓他發完脾氣,兩分鐘以後他就沒事了,下回試一試好嗎?」小壞壞的大眼睛眨了好幾下,捲曲的睫毛真好看,情緒平穩了不少,點點頭,她說:

「那麼我們要給外婆十分鐘,因為她需要更長的時間。」

爺爺心痛如絞,極小心地問:「外婆她……打過你嗎?還是媽媽打過你?」

小壞壞不說話,繼續握拳擊掌。爺爺陡然有一陣錐心的難受和自責,無用的老東西,連孫女都保護不了。他說:

「你算算兩分鐘到了沒有,要不要去看看爸爸是不是還在生氣。」

「才不要呢!他是個討厭的東西。」

「唉!小壞壞,真的千萬別說這種話,特別是對爸爸,因為你會後悔的。」

小孫女睜大了眼睛,好奇地看著這個語氣突然轉為傷感的老人。

「來,我跟你講個故事。很久以前,我的父親……」

「你的父親,那他有多老?」

「要是還在的話,他比我還要老很多很多。那一天我和他吵架,兩個人都很生氣,我對他說了很難聽的話,是非常非常難聽的那種話。第二天就後悔了,我想對他說:爸爸昨天對不起,我並不是那個意思。」老頭開始哽咽:「可是來不及了。」

「為什麼?」小壞壞一臉困惑,眼神透著焦急。

「我爸爸當天晚上中風,從此癱瘓,他再也不會說話,再也聽不懂別人講什麼了。」

小壞壞拿起桌上的一張面紙,輕輕擦著爺爺臉頰上大串流下的淚水。爺爺的故事說不下去了。小壞壞很關切的問:「你媽媽呢?」

爺爺怔住了:「她?她那時候還好。所以你千萬別把爸爸說成那樣。」

「那時候你幾歲?」

「大概十七、八歲的樣子。」

「就是你過了十七歲的生日還不到十八?我就快過七歲生日了。爺爺,桌上的紙是你擦眼鏡用的嗎?」

「沒關係,都可以用。」爺爺拿起另一張面紙擦眼角。

「我剛才把一坨鼻屎放在上面。」

「啊!我把它擦到眼睛裡去了嗎?」

「好像沒有。」小壞壞笑著,壞壞的笑著。

「爺爺,你是不是覺得我也很討厭?」

爺爺做出嚴肅的表情,突然抱住她,在她的嫩臉蛋上親了十幾下。

「可以去跟爸爸道歉了吧!」

「可是我還沒預備好。」

兒子的怒氣平息,慢慢朝這邊走過來。小壞壞低下頭故意不看他,卻緩步迎上去,出其不意一把抱住她爸爸的雙腿。兒子順勢將她抱起來,轉身朝樓梯口走去。老人淚眼模糊,依稀看見小壞壞的臉斜靠在她爸爸的肩頭,不動聲色的朝著爺爺眨了兩下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