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朝顏

【聯合報╱李長聲】 2008.05.18 03:56 am


我小時候也種過花,種的是牽牛花。還種過蓖麻和向日葵,為什麼種蓖麻?已經不記得了,就像大煉鋼鐵和吃食堂一樣,只有一點別夢依稀的印象,卻說不上來了。可見我不是當小說家的材料。某小說家說自己從兩歲開始記事兒,但我暗自懷疑那種記憶其實是後來聽父母等人說道的,重塑記憶。我母親早年也說過我種過牽牛花,不過,是說我不會種,她幫著種的。那是在興無滅資以前,資一滅,就什麼物資都沒有了,把無興得是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記得當年批判朱德,有一條就說他養花種草,還記得郭沫若的兩句詩:「一自高丘吹號角,萬紫千紅進軍來。」寫的是牽牛花,但不記得是不是他的百花齊放裡的了。去年四月去台灣,在草木蔥蘢之處忽而聞到了一陣香氣,好像是桂花,導遊說:那就是桂花,台灣桂花兩度開。汗,我以前只聽人唱過八月桂花香。牽牛花是夏至以後開花,落在了萬紫千紅的後面,在俳句裡它作為季語不表示夏天,而是秋天。但牽牛花並不特別在意季節,撒下種子,給夠高溫它就能向左纏繞而上,吹響小喇叭。

想起牽牛花,是由於東京又到了朝顏廟會的時候了。牽牛花在晨曦中帶露綻開,豔若人面,所以日本人叫它朝顏。他們愛朝顏,如果說櫻花是春季的花,那麼朝顏就代表了夏季的花。至於為什麼愛,一說是因為烈日一照它就蔫了,生命短暫,便讓人想到人生苦短,同病相憐,就愛上了。還有這樣一個故實,說豐臣秀吉聽說利休家的東籬或西籬下朝顏盛開,煞是好看,便命駕來觀賞。利休得信,三下五除二,趕在他光顧之前把朝顏統統消滅光。秀吉下了轎或者下了馬,只有茶室裡擺著一朵朝顏之花,卻足以令他驚豔。日本美就是這麼弄出來的。

朝顏不是日本原產,大概在平安時代,遣唐使從中國帶回來一種藥材叫牽牛子,那就是朝顏的種子,古籍《藥經太素》裡面有記載。據說也不是中國固有的植物,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日本人探險,在尼泊爾的高原上發現了原種,可能是沿著絲綢之路傳入中土的。《源氏物語》中有「朝顏」之章,這個朝顏其實是木槿。

朝顏非常有意思,它具有變異性,喇叭狀的藍色花朵會突然變成別樣的顏色和形狀,但種子不能維持其系統。傳入日本八百年以後,江戶人對它大感興趣,加以改良,花型和花色千變萬化。不與他種雜交,只用一種朝顏培育出如此之多的品種,世所罕見,是日本園藝史上的驕傲,難怪英文名之為Japanese Morning Golry。上個月到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見學「傳統朝顏展」,形形色色,教人不禁有萬紫千紅之嘆。利用突變性,日本拿它研究遺傳學,探明了很多基因。特別是一種紅色朝顏,葉子對氧化劑很敏感,可用來觀測光化學煙霧,發出警報。

東京都台東區有一座真源寺,祭祀鬼子母神,每年七夕(日本按陽曆算)有朝顏廟會,廟裡廟外全是賣朝顏的,是東京夏季一景,名聞全國。聽說江戶時代後期當地盛行栽培此花,但明治以後這一帶漸漸變成了宅地,花農都歇了。戰後廟會復興,但朝顏都是商販們販來的了。

渡邊華山有一幅俳畫,畫的是一朵朝顏插在花瓶裡。渡邊是江戶時代後期的文人畫家,他說,俳畫唯以趣為第一義。朝顏廟會上熙熙攘攘,閑看倒真是有趣,也好像俳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