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新加坡的創「市」紀

星洲瞭望 — 新加坡的創「市」紀
2008/08/27 - 財經焦點 - 劉傑中/特別報導

離開新加坡的最後1天,我們來到高達165公尺,號稱全世界最高的摩天輪—Singapore Flyer。約莫15分鐘後,我們登上至高處,全新加坡景色一覽無疑,美不美呢?我會說,很綠、很壯觀、很整齊。

近5成國土為綠地 國家公園局居功厥偉

這不是說新加坡不美,只是對於從小生長於鄉下的我來說,美應該是隸屬於大自然的,不經人工雕琢卻那樣渾然天成,我想「鬼斧神工」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當然,大家都知道在新加坡想要看峽谷、登百岳是不可能,在這樣1個「城市國家」當中,凡事都要經過「計畫」。

在新加坡的某1天,我來到他們的國家公園局(National Parks Board),心裡納悶著新加坡也有國家公園?去了才發現這機構的使命,就是把整個新加坡變成公園。而他們也的確不負使命,憑藉800位員工、100位樹醫生,掌管佔國土面積近一半的綠地,以及當中30座大大小小的公園及休憩區。樹在這裡是有優先權的,鋪設公路一定要有行道樹,樹底下不得有管線通過,以免維修時破壞植物,若是你家位於保育區內,想要砍院子裡的樹,得先向政府申請。

都市更新局 全盤擘劃未來15年市容

看完了樹,我又來到都市更新局(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URA)。這裡有一間偌大的模型室,我們到的時候正好有3位師傅在忙進忙出,裡面鉅細靡遺的成列著新加坡所有的建築物及景致。你沒看錯,你在這可以看到「每1棟」新加坡房屋的縮小模型,如果你是新加坡人,可以在這裡找到你家。

負責接待我們的公關經理Serene Tng說,URA負責規劃新加坡未來10~15年的城市發展,每3~5年檢討成效,並開放社會大眾參與規劃及評斷。但我還是很好奇,在台灣都市更新計畫可說困難重重,政府要重新安置民眾,都會有人悲憤稱要「死守家園」,怎麼新加坡人對於房子蓋了再拆、拆了再蓋這件事,好像習以為常。

8成人民住在公共組屋 效期99年

人的情感牽繫於土地,而新加坡絕大部分的土地卻屬國有。即使是開放給私人企業開發經營,多半也只有99年的地上權,這讓新加坡在都市發展及整頓上,擁有相當多的權力。新加坡公共組屋制度也堪稱世界最完善的公共住宅計畫,成為香港等地積極仿效的對象。新加坡人民有8成居住在自有的組屋當中。政府提供購屋津貼,但申請對象限制為夫婦、或者是3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不符合津貼對象的民眾同樣可以去2手市場進行自由買賣,不過無論是政府補貼還是自己購買,實際上買到的,同樣也只是房屋99年的使用權。

我想這解釋了我心中的疑惑,原來這裡每棟房子長的大同小異不是沒有道理。初抵新加坡時還傻傻的問導遊,這些地方是不是沒人住,怎麼陽台上都看不到人家晾衣服襪子枕頭套,取而代之的,是櫛比鱗次的怪手與挖土機,轟隆轟隆的辛勤打拼,彷彿在大剌剌的告訴我們,這裡原本是什麼人小時候的家,但不久即將要變成購物中心。

政府鼓勵汰舊換新 房價租金漲幅驚人

上禮拜的國外媒體報導,自新加坡政府2005年放寬建築法規,鼓勵地產商拆除舊公寓,開發新大樓以來,住宅價格已經飆漲70%,黃金大樓的辦公室租金上漲幅度也驚人,連香港都難以望其項背。在我們參觀豪宅代表作「濱海舫」的時候,地產開發商也興奮的跟我說,這房子剛開賣時,新加坡人都不看好,想說誰要住在市中心,沒想到現在大漲100%,等於買一送一,還對自己當初沒能多留幾戶徒呼負負。不過近期那篇報導卻寫著,由於房價急速攀升,因此有暴跌修正風險。

當然,游泳池、健身房、精品廚具,豪宅該有的這裡一樣也不少,我也很捧場的問了管理費、住戶客層等問題。不過這裡沒有我最愛的陽台,屋子裡瀰漫新成屋的油漆味,想要開窗戶透透氣,卻發現這裡跟台北所有的辦公大樓一樣,窗戶只能推開10公分。開發商好心提醒我這是因為安全理由、加上怕路聲嘈雜。我點點頭,然後識相的把窗戶拉上。

市容景觀不停更迭的活力城市

在我們離開濱海舫,回到市中心的途中,導遊告訴我們新加坡9月要舉辦F1首度夜間競賽,跑道就在我們現在行經的商業區馬路上。我無法想像在忠孝東路或松德路上有F1賽車奔馳,或許只有新加坡政府辦得到,他說要光,於是就有了光。

有新加坡人跟我說,你應該9月再來,那個時候有F1;也有人說我應該2009年再來,那個時候金沙賭場就建好了:也有人跟我說我應該過2年再來……他們認為下一刻的新加坡,永遠會比此時此刻更好。無可否認,新加坡是個永遠在變化的活力之城,或許念舊從來就不應該存在於島民性格之中,因為空間和心太小,我們只能學會不再留戀過去,好騰出餘裕裝新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