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王貞治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王 貞治
假名 おう さだはる
羅馬字 Oh Sadaharu
王貞治(1940年5月20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墨田區,是1960年代與1970年代日本著名的職業棒球選手,目前擔任日本職棒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監督(總教練)兼球團副社長、總經理。他的父親王仕福原籍中國浙江,是1920年代移居日本的華僑,母親王登美(舊姓:當住)則是日本人。他與妻子和三個女兒則保有中華民國國籍,並持有中華民國護照;此外他也分別於2002年與2005年被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任命為無任所大使。

王貞治以「稻草人式打擊法」(也有人稱為「金雞獨立式打擊法」)聞名,球員生涯一共打出868支全壘打,成為世界紀錄保持者至今(但美國方面認為其職棒水準優於日本,而對此紀錄有所質疑);其球員時期的背號1號是讀賣巨人隊的退休號碼之一。

[編輯] 球員時期
自小就隨著大哥接觸棒球的王貞治,進入少年時期之後,打擊實力也堪稱優異,但此時的他尚非長打型打者。高中時期,王貞治進入早稻田實業高中就讀,並加入棒球校隊,之後經常以主力投手的姿態登場,還曾經投出一場無安打、無失分的比賽。當時所屬校隊也四度打入全國性的甲子園高中棒球大賽,並奪得兩次優勝。

1959年~1980年間,王貞治效力於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由於當時巨人隊強投眾多,最初以投手身分加入的王貞治,在當時的監督水原茂建議下改練一壘手。剛開始王貞治打擊表現不佳,新人球季之初甚至曾經連續26個打席未擊出安打,1959年4月26日在第27打席揮出第一支安打,同時也是一支全壘打。後來在打擊教練荒川博的指點下,逐漸練成「稻草人式打擊法」,全壘打開始快速增加,同時也成為巨人隊的主力一壘手;打擊棒次上並與當時同樣效力於巨人隊的長嶋茂雄(三壘手)分居三、四兩棒,構成主要的打擊戰力,媒體與球迷稱之為「ON 砲」或「ON 連線」(O 與 N 為兩人姓氏日文羅馬字拼法的第一個字)。1964年,王貞治創下單季打出55支全壘打的日本職棒新紀錄(後來被塔非·羅茲和亞力士·卡布瑞拉追平)。

1977年9月3日,在東京後樂園球場(原址現已改建為東京巨蛋)對養樂多燕子隊的比賽中,三局下,王貞治從投手鈴木康二朗手中擊出生涯第756支全壘打,打破原本由美國職棒大聯盟選手漢克·阿倫(當時已退休)所創下生涯755支全壘打的世界紀錄(美國方面持保留態度,不過漢克·阿倫仍越洋致詞表示祝賀),他把所有的功耀歸功於他的父母,並請他們在球場上接受獻花,分享榮耀。兩天後隨即榮獲首屆日本國民榮譽賞,由當時的首相福田赳夫親自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