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我討厭在飛機上閉目養神的人

許舜英  (20080920)




 你可以不需要花很多錢買雜誌,因為在你身邊有很多免費的資訊來源,其中,最好的免費資訊來源,就是產品說明書,或者叫做產品手冊和產品目錄。

 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5個時裝設計師:Oliver Theyskens、Stefano Pilati、Nicolas Ghesquiere、Alessandra Facchinetti、Ricardo Tisci。

 一篇Suzy Menkes對Stella McCartney為Adidas設計的最新款運動服系列的報導。
 倫敦UPBox販售的eco-friendly午餐便當,餐點包含義大利式、摩洛哥式、土耳其式、墨西哥式、法式和泰式等選擇,包裝在一個stylish的日式便當盒中。

 「Wallpaper」最新的客座編輯是Louise Bourgeois、Zaha Hadid和川久保玲。

 為解決牛仔褲的漂染過程所製造的污染問題,GAP開始生產一系列有機棉的牛仔褲,另外一個品牌ETRO,則使用天然藍莓最為染料,以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我懷疑這些真的對地球的環保有貢獻?或者就像DVN所講的,時尚業的所作所為是完全浪費地球資源的。

 最新的精油薰香技術,讓你遠離插電加熱和蠟燭燃燒。過去的薰香技術透過高溫通常會破壞精油分子,而且安全性也有疑慮。一種最新的震動式薰香,提升精油傳佈的效率,讓精油更快速地導入空氣中,同時不破壞精油分子。

 Keira Knightley主演的電影「On the Edge of Love」改編自詩人Dylan Thomas的故事,讓我很想趕快找到這部電影的DVD。

 以上是我坐在飛機上三個小時的收穫。

 現在還是經常搭乘國泰/港龍航空的台北上海航線,由於國泰商務艙的雜誌提供滿豐富的,每次一上飛機我就會去搜刮「明報週刊」、當天的「明報」、「信報」和「IHT」,運氣好時會有「Marie Claire」和「Harper’s Bazaar」,甚至竟然也有「Wallpaper」。另外有一些以前根本沒想過會喜歡的雜誌,像是「明報月刊」。有時還會有一二本帶有文化觀點的香港本土雜誌,像是「CUP」。

 以「明報」來說,我只看副刊及八卦娛樂版面,而最好玩的是我還滿喜歡「信報」(一份財經日報)的副刊,裡面有兩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美食專欄,是比較老派的、廣東人所說的食家撰寫,只要拿到「信報」我一定會拜讀他們的文章。我很欣賞他們的「食經」,他們講述的粵派文化包括飲食習慣,散發一種生活中絕對傳統的品味,和年輕一輩的人談美食和生活美學完全不同,也和逯耀東的中國情結完全不同。他們有時會對粵菜食材提出一些觀點,或是他們造訪了某間小店,或是在某個時令他們品嚐什麼食材,這些內容每一次都讓我讀得津津有味,我記下他們的名字,以便日後去買他們出版的書。

 現在只要一坐上飛機,我的頭就幾乎抬不起來,一路上孜孜不倦地翻看各種報紙和雜誌,留意那些引起我注意的小專欄小文章,而且在飛機上沒別的東西可供娛樂,所以我通常是非常專心。因為常常飛來飛去的緣故,我也就累積了一些東西,可能是一些未曾注意到的香港食家,可能是對某種廣東文化與粵菜的心得。

 我翻雜誌的伎倆就是把裡面有趣的文章撕下來,例如我從「Bazaar」裡留下的那兩頁,其中你可以看到Jean Paul Gaultier為Hermes設計的Jypsiere Bag,是一款將Birkin重新改造混血而成;你可以看到一款以孔雀毛為材質的Kelly Bag;你可以看到Versace的大型SPA興建計畫與最新居家生活美學;你可以看到Loewe將香水的概念延伸到礦泉水。我一下飛機,包包就變得很重,因為裡面有一大張刊登在「IHT」上的Suzy Menkes為紐約時裝週所做的最新報導與採訪,還有幾頁「Bazaar」以及一份「明報週刊」。

 你可以不需要花很多錢買雜誌,因為在你身邊有很多免費的資訊來源,其中,最好的免費資訊來源,就是產品說明書,或者叫做產品手冊和產品目錄。這些brochure是我的一大嗜好,我現在還留著4年前的Marni、5年前的Prada、3年前的Chloe的brochure,裡面的內容是那一季的collection,和他們在發表會上的內容百分之百的接近,我手上也還留著一本Lanvin的小冊子,是2005年的collection,令我覺得很過癮的是不需要花一毛錢,就能擁有他們。每一個設計師都會有幾季是最精彩的,要看這些作品,你可以買那些專門發佈時尚發表會的進口雜誌,你也可以在Google上搜尋照片,但是,這些都比不上我對於那些印有那一季collection的brochure的喜愛,即使不再是本季最in的looks,我還是時常鑽研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