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新帝推「隨插即用」slotMusic卡 挑戰蘋果

據商業週刊(BusinessWeek)報導,為加速布局數位音樂市場,快閃記憶卡龍頭新帝(SanDisk)將推出預裝(Preload)音樂專輯的新款 slotMusic記憶卡,消費者買回後直接插入手機、PC、部分MP3播放器的插槽(Slot)中,搭配Dongle即可直接播放。新帝已和4大唱片業者談妥合作,計劃先在美國零售業者Best Buy、沃爾瑪(Wal-Mart)鋪貨,slotMusic卡預定10月中上架,正式消息將在美國時間22日布達。

據美聯社(AP)報導,新帝slotMusic卡的面積只有指甲般大小,創新的預裝音樂策略,極可能取代目前CD格式,成為新一代音樂「實體」儲存媒介。slotMusic 卡預裝的音樂檔是以高品質MP3格式進行編碼,不含版權防拷管理機制(DRM),由於每張microSD記憶卡容量高達1GB,除了1張音樂專輯之外,還可容納歌手MV、專訪,甚至其他獨家內容。

包括環球唱片、Sony BMG、華納唱片(Warner Music)和EMI等4大唱片業者,以及新帝、Best Buy和沃爾瑪,都希望這次合作至少能開闢另一條營收管道。

只不過,蘋果(Apple)以iPod和iTunes掀起的數位下載風潮至今高燒不退,要讓消費者掏錢購買實體 CD頗具挑戰,新帝slotMusic預裝音樂格式是否能讓民眾心甘情願買單,仍是未知數。

儘管多數音樂專輯仍以實體的CD格式為販售大宗,但是CD銷售每下愈況卻是事實,根據Nielsen SoundScan統計,美國2007年透過CD販售的專輯共賣出4.49億張,經由下載的專輯共賣出5,000萬張,但2007年美國CD銷量已比 2006年衰退19%。

若參考Recording Industry of America數據,CD專輯在2000年創下高峰,共賣出9.42億張、銷售額高達132億美元,但數位音樂下載崛起後,2007年CD專輯銷量下跌至5.11億張,銷售額僅74億美元。

根據合法數位音樂下載教主蘋果在6月發布的資料,自 2003年迄今,其iTunes線上商店累積共售出50億首歌曲,新帝slotMusic聯盟又要如何突圍?

值得注意的是,新帝Sansa播放器、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iRiver等音樂播放器都有內建記憶卡插槽,但蘋果製造的多媒體播放裝置如iPod及iPhone卻沒有,此外,microSD記憶卡插槽在許多手機相當常見,包括黑莓機(BlackBerry)製造商RIM、諾基亞(Nokia)、Palm、三星、摩托羅拉(Motorola)等都已推出相關機種。根據新帝副總裁Daniel Schreiber表示,目前美國市場中的10億支手機,絕大多數都具有記憶卡插槽,新帝之所以推出slotMusic預裝格式,主要是認定民眾仍有使用實體音樂儲存媒介的需求。

他表示,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只要購買1張slotMusic記憶卡就能使用自己現有的手機或MP3聽音樂,無需另外採購其他硬體,可說是相當划算。新帝slotMusic卡加上USB Dongle,價格大約和一般CD專輯相當。

環球唱片副總裁Rio Caraeff表示,希望藉由slotMusic格式,讓實體零售通路情境下的消費者,也能享受數位音樂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