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裕隆撒「網」 強攻中古車

【經濟日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2008.09.23 02:01 am


裕隆(2201)集團看準中古車業務將領先車市復甦,旗下行將企業加碼投資3,000萬元,建置國內第一套中古車POS網路競拍系統,藉此炒熱競拍人氣,未來並可將中古車銷售範圍擴及海外,活絡國內中古車市場。

隨油價快速走跌,第三季以來,中古車市場買氣明顯復甦。行將副總經理洪舜彥指出,原本因高油價乏人問津的2,000cc國產中大型轎車,近來買氣明顯回溫。

裕隆集團看好中古車市場將領先新車復甦,加速投資建置行將中古車的POS系統網路化,讓會員商家可以透過上網,直接參與行將在北中南三地拍場的中古車競拍,炒熱拍場的人氣與買氣。

行將表示,每輛中古車的詳細資料,包括車況的查定報告,全都上網公布,讓有意買車的會員,可事先在網路上找尋合適標的,在拍賣會進行時,可以遠端上網參與競拍。

洪舜彥指出,透過網路競拍服務,可讓許多路途較遠的中古車商會員,不需大老遠跑一趟到現場,一樣可以參加競拍,無形中減少交通成本,也增加車商加與的意願,炒熱拍場人氣,中古車的成交行情也可望因此提升,形成正向循環。

洪舜彥透露,網路競拍上路的第一周,參與競拍的會員數較先前只開放現場競拍的人數增加了快一倍。行將每月拍定中古車數約800輛至1,000輛,希望透過POS網路競拍系統的上路,可以增加至少三成的成交量。

未來行將更計畫將POS網路競拍系統推廣至海外,藉此吸引更多國外中古車商來台收購中古車,活絡國內中古車交易市場。

事實上,受到近二年新車市場急凍,及銀行業者陸續退出車貸市場影響,導致國內中古車市場受衝擊,預估今年中古車過戶總數,僅約70萬輛,較以往動輒超過80萬輛的規模萎縮。

包括行將在內的中古車業者,擬定中古車出口退稅的說帖,送進立法院與行政院,爭取讓中古車出口,可依年份退還一定比率的貨物稅,藉此增加台灣中古車出口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