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中村好文「手感住宅」用觸感生活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宛茜】 2008.09.15 02:25 am



曾為村上春樹設計私宅的中村好文,是日本相當另類的「宅男建築師」。他認為住宅最重要的是「觸感」,而最理想的住宅是原始人居住的洞穴。中村所提倡的「手感住宅」,正隨著他的四本著作在台灣播種、萌芽。



日本住宅美學作家,為台灣帶來溫暖素樸的「手感住宅」。
記者黃義書/攝影
「一見到那些由鐵、玻璃、混凝土建造,有如防寒溫室一般的住宅照片,在還沒被設計者的建築概念感動之前,我的身體卻早已反射性的產生了『痛─啊!好冷啊』的拒絕反應…」

中村好文外表溫文儒雅,擁有日本明星田村正和般的紳士氣質。但只要一談起住宅設計,他的眼睛便會閃爍頑皮光芒,做出許多搞笑舉動;就像一個小孩子的靈魂,藏在六十歲的身體裡。

在房地產商和媒體的強力宣傳下,金碧輝煌的豪宅與高科技感的前衛住宅,成為台灣人傾重金追求的夢想之家。然而在設計界,一股溫暖素樸、迥異於前兩者的「手感住宅」風潮,也正緩緩醞釀。

中村好文 四著作引風潮

中村好文是這股風潮的引導者。兩年前,他的四本著作「住宅巡禮」、「住宅讀本」、「意中的建築(上、下)」陸續引進台灣。其獨特觀點、幽默文筆,培養了一批「中村迷」。本月初他首次受邀到台灣設計住宅,打造台灣第一棟「中村式手感住宅」。

中村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建築系,學生時代便立志住宅設計。成立事務所三十年來,設計了一百五十間獨棟住宅。業主不乏知名人士如村上春樹,但多數是平凡上班族。

「現在是住宅設計考慮地球暖化問題的時刻!」中村的另一個身分是「作家」,把建築寫作當社會運動,喚起人們對住宅問題的重新反省。他滿懷使命,行文卻幽默風趣、融建築理論於隨筆散文,因為他信奉「趣味才會擁有感染力」。

樹穴住宅 有空間的擁抱


中村好文認為原始人住的洞穴,是最理想的住宅原型,而「火」也會給住宅帶來溫暖感,因此好的住宅應該要有壁爐。
照片/左岸提供
什麼是好住宅?中村的答案很另類:「是原始人住的樹穴式住宅。」他表示,「樹穴式住宅」不大,才能給居住者「空間的擁抱(Space Hug)」,讓人們彷彿回到子宮,感到空間帶來的溫暖與愛。

原始人在洞穴中生火取暖,「從遠古以來,火就在住處中心」。中村曾探訪歐美超過三十間的現代住宅名作,發現只有三間沒有壁爐。「一間好的住宅應該要有真正的火」,中村往往建議業主採用有火的瓦斯爐而非電磁爐,並建議在餐桌上點蠟燭。

中村的作品裡,常有小到僅容一人的書房、樹屋,「讓空間伸出溫暖的手臂緊緊擁抱你」。他形容這些狹小空間為「居心地」,是讓人感到精神飽足、與住宅融合為一的空間。

重視「觸感」,是中村「手感住宅」的核心精神。他重視觸覺,認為「眷戀從觸感中產生」,擁有「好觸感」的住宅才會讓人產生眷戀之情、願意和它一起生活。

「好的住宅必須是個即使閉起眼睛,光憑觸覺也能感覺到它真正價值的東西!」中村大量使用木材、灰作工法和紙張等自然材質,這些材質不僅觸感良好,還會隨著時間更加舒適。

中村堅持,他所設計的每個住宅都要有獨一無二的扶手。「這是每個人每天要跟房子握手的地方」,透過扶手產生和家人握手的親密感覺。

注重感覺 電影文學發掘

現代建築注重「視覺」,中村談建築卻從「視覺」轉向「感覺」,常從電影、文學和繪畫「找感覺」。他設計的「扇谷之家」,是受到小津安二郎電影「晚春」的啟發;對「樓梯扶手」的執著則來自童書「長腿叔叔」中孤女茱蒂對家的描述。他特別鍾愛小津電影裡那種「若無其事模樣的玻璃罩燈」,還自己動手設計了「有類似感覺」的燈具。

木工藝家三谷龍二曾請中村為他設計一個「從維米爾(荷蘭畫家)『音樂練習』那種光射進來的窗子」。這個天馬行空的要求,中村卻認為是「搔著設計者心中的癢處」,最後完成三谷的願望。

中村認為,設計住宅不只是「夠住了就好」,還必須深入了解居住者的住宅觀、人生觀。他甚至認為,「好的住宅設計師像醫師」,可以對居住者的人生「對症下藥」。


中村好文曾應業主的要求,為家中小孩設計專屬的「遊戲屋」。
照片/左岸提供


中村設計的「鳶尾花樹屋」,他喜歡在這裡邊喝酒邊閱讀。
照片/左岸提供

訓練員工 輪流來做早餐

十多年前,中村在波士頓一間爵士酒吧喝酒,巧遇「穿Tweed外套、牛仔褲,抱著一堆書」的村上春樹。兩人「頻道相通」,結為一輩子的好友,中村也成為村上的住宅設計師。不過村上春樹相當注重隱私,中村尊重朋友,從不向外人透露住宅細節。

中村「訓練」員工的方式也很另類。他的事務所裡,每人都要輪流做早餐,因為「肯花心思追求美味的人,一定會把建築做好。」他說,設計一棟住宅就像做一盤好菜,「把所有人的元素擺進去,用心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