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南迴郵輪式列車 秘境車站吸客

台鐵郵輪式列車上月啟動,推出宜蘭、花東和南迴等三條路線。其中穿越中央山脈的南迴線有如未雕琢的璞玉,可一次盡覽台灣海峽和太平洋兩種不同海景,及停靠一般列車到不了、或已廢站的「秘境車站」,為這條一天只有一四七萬元收入的「虧損路線」創出另類商機。

鐵道文史工作者彭國璋指出,南迴線共有五個消失的車站,因營運績效不佳廢站,有些車站甚至是剛蓋好就裁撤。

他說,穿越中央山脈的中央隧道是南迴線重要分界,隧道西口是屏東縣、東口是台東縣,一出東口的「菩安站」是原規畫來協助行車交會之用的號誌及交會站。沒想到,南迴線正式營運前就被裁撤,附近的富山站也是同樣命運。

還有三座命運坎坷的車站─多良、香蘭與三和站,都因旅客過少、虧損多年而廢站。但彭國璋說,多良站位於懸崖上,站場由高架橋組成,站在月台上可遠眺山海景致,是鐵道迷公認的最佳景觀車站。也因美景之故,讓這座小站在停用多年後列入郵輪式列車停靠站。

民間業者也看好郵輪式列車,知本老爺酒店等當地業者都表示,有意與旅遊業者合作包裝行程,觀光局也將與地方政府協調增加火車站的聯外公車。

台鐵決定順勢擴大辦理,本月下旬起,列車採常態化,每月擇特定日期推出,新增西部幹線山海行程,十六日起開始接受預購。列車也從復興號升等成自強或莒光號,並有觀光科系學生在車上擔任服務與導覽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