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你不能不面對的真相!扭轉3大史上最大衰退

‧天下 2008/08/01
七十八歲的投機客—索羅斯口中,前所未見的經濟風暴來襲。所有企業已感受到風雨,八成企業悲觀今年獲利,四成六企業對下半年股市不具信心,一成企業將開始裁員。企業怎麼看未來?他們要如何把苦日子過甜?





【文╱陳一姍、黃靖萱】

「大家很震撼,」剛剛從美國回來的和碩聯合執行長程建中直言。


程建中這趟原本是到美國去拜訪幾個老朋友,沒想到一趟旅程下來滿是心驚。


他說,去年中次級房貸風暴剛爆發,美國人只以為是二○○一年高科技泡沫的情境再現;後來,油價狂飆,美國人開始覺得是一九七○年代兩次石油危機;上個月二房危機發生,美國人現在的氣氛覺得一九三○年代大蕭條要來了。「很多人在賣房子,」程建中目睹,影響所及,「業界原本第三、第四季的旺季目標都要修正,不能太積極。」


為了了解這波不景氣的衝擊,《天下》特別動員調查中心與四位記者,在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對《天下》一千九百八十二家企業總經理進行問卷訪查。一九七家回函企業中,有六十家是由總經理或董事長親自填答。調查結果,遠比想像震撼。


近乎全數企業感受不景氣


對比於四月《天下》調查,高達七成企業對政權移轉後的景氣有信心。這一次根據回函統計,一千大企業已有九九.五%,近乎百分百感受到不景氣。


至於不景氣會持續多久?四八.四%企業預期,由現在起算,這一波不景氣還得持續一年到兩年,比例最高;三一.六%預期,會持續半年到一年次之;認為苦日子會持續二到三年的企業,也有一三.二%,名列第三名。


在行業別上,金融業的看法遠比一般企業保守。沒有任何一家金融業樂觀,不景氣會在半年內結束;六六.七%的金融業認為,問題會持續一到兩年,遠高於電子製造業的四五.五%、傳統製造業的四七%、服務業的四五.二%。這樣的數據顯示,未來銀行放款很有可能趨於保守。台灣會不會也出現像美國一樣的信用緊縮危機,值得政府重視。


「現在不確定因素太多了,」民營銀行龍頭,中信金發言人吳一揆說,「僅管企業目前的獲利還是不錯,但美國這一次會是三到五年的長期問題,假如美國進入衰退,亞洲一定會受到影響。」


近八成企業預測今年獲利減少


金融業保守,表示對於整體企業獲利前景悲觀。調查顯示,七九.三%企業都說,今年公司獲利會減少,獲利會反向增加的企業比例只有七.四%。


在獲利減少的幅度上,二九.一%企業表示,今年獲利將減少五到一○%最多。而令人膽戰心驚的是預測獲利將減少二五%以上的企業,竟然接近五分之一。


金融業與主要市場在歐美的高科技產業,目前獲利能見度最低。因為高科技產業中有二七%表示,尚不能評估這波不景氣對公司獲利的衝擊;獲利與全球股市息息相關的金融業,也有二五%回答尚不能精準預估自己今年度獲利。


四成六對未來半年股市沒信心


至於明年獲利,也有高達六六.五%企業表達不樂觀。獲利前景不明,連帶影響企業對於經濟櫥窗—股市的看法。


幾乎全是上市上櫃與重要外商的《天下》一千大企業,在回答「整體而言,你對台灣股市未來半年的信心如何」這個問題時,總計有信心與非常有信心的比例竟然只有五三.七%,總計沒信心與非常沒信心的比例也有四六.三%。兩邊角力幾乎是五五波,不分軒輊。


弔詭的是,從行業別來看,對景氣看法最保守的金融業,對股市反而最看好,有七一.五%說對未來半年股市有信心。


反而是電子製造業與傳產製造業最悲觀,總計沒信心與非常沒信心的比例,分別為五一.一%與五三.六%,超過有信心者。


因應這一波可能的停滯性通膨,幾乎全數企業都展開搶救生存大作戰。作戰方法依序為:六八.六%的企業會進行組織整併、流程改造來降低成本;五○%將調整人事佈局;四五.二%會調整價格策略。


「寒冬是打底的時候,」國瑞汽車Toyota經理人形容,近期的流程改造,「景氣好能做的事太多,不想做的就放給別人做,掉在地上的芝麻看都不看一眼的,現在要很認真的注意地上的屑屑、剩菜。」


出人意料的是,這次也有相當高比例四二.六%的企業表示,會增加人才訓練投資,以儲備未來。其中,又以金融業六六.七%與電子製造業四五.五%最高。顯示不景氣時,許多企業反而利用機會沉潛。(見第六十頁〈全球企業打造接班猛將〉)


進一步分析,不同產業的因應模式也有很大的差異。譬如:資本密集的電子製造業,就有四三.二%強調要保留財務盈餘過冬。這與光電廠、半導體廠近期宣布暫緩資本投資的趨勢一致。原物料上漲最多的傳產製造業,五九.八%表示可能會調整產品售價,反應成本。


比較慶幸的是,調查顯示,一千大企業只有九.七%說要裁員。只有一.七%表示會減薪。其中受訪的金融業裡,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表示會走上裁員一途。


五六.六%企業傾向用自然瘦身法,遇缺不補。三四.三%企業表示不會調薪。


也有約五%的企業表示,反而要招募人才、幫員工加薪。「華爾街現在受重傷,正好是趁機挖角高手的時候,」元大證券發言人李雅彬說。


而高雄百年老餅店舊振南,七月就剛剛幫員工調薪三到五%不等。董事長李雄慶的想法是,現在萬物都漲價,員工薪水如果不調,日子會過得很辛苦,將心比心。而且不景氣有很多節省成本的動作,都得靠員工點滴去做,這時需要向心力。


「許多開源節流的點子,只有親身經歷不景氣的人才能想出來,」國瑞汽車一位經理人說。


不少企業都已經採取了行動,遠東百貨今年六月起打烊後,外面的招牌燈就熄滅,一個月可省下六十五萬。為了鼓勵客戶少用衛生紙,今年開始增加採購烘手機。辦公區五點半下班後,六點就關冷氣,包括印表機、螢幕開關都要求關掉。「很多事情隨手做就好,」遠東百貨經理人鄭嘉慧說。


苦日子裡淬鍊出的智慧,往往更為實際而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