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豆 腐 渣 的 社 會 架 構

放 諸 於 任 何 社 會 , 自 由 市 場 是 否 都 會 創 造 繁 榮 、 興 盛 ? 不 是 。 要 有 法 治 、 以 道 德 為 基 礎 的 社 會 , 自 由 市 場 才 能 有 促 進 繁 榮 之 效 。 沒 有 法 治 和 以 道 德 為 基 礎 的 社 會 , 自 由 市 場 只 是 森 林 規 律 當 道 的 弱 肉 強 食 世 界 而 已 。 當 然 , 就 算 在 這 樣 的 蠻 荒 世 界 , 自 由 市 場 還 是 會 產 生 不 少 效 益 的 , 但 其 最 終 結 果 卻 是 惡 劣 , 甚 至 慘 痛 不 堪 的 。

過 去 三 十 多 年 , 大 陸 推 行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 帶 來 史 無 前 例 的 高 速 經 濟 發 展 , 是 個 奇 蹟 。 可 是 經 濟 儘 管 高 速 發 展 , 社 會 體 制 卻 依 然 故 我 , 還 是 開 放 前 般 的 破 爛 。 故 此 , 時 至 今 日 大 陸 的 市 場 是 開 放 了 、 是 自 由 了 , 社 會 體 制 依 然 跟 在 極 權 鎮 壓 下 那 樣 封 閉 。 社 會 體 制 是 政 治 結 構 的 延 伸 , 中 國 大 陸 仍 然 是 極 權 統 治 , 超 越 不 了 權 力 壟 斷 的 獨 裁 模 式 , 社 會 體 制 也 就 無 從 發 展 起 來 了 。

在 極 權 專 制 的 中 國 , 人 民 的 政 治 權 利 被 扼 殺 , 民 間 組 織 被 禁 絕 , 故 此 也 就 不 能 發 展 出 制 衡 和 緩 衝 政 府 權 力 的 社 會 體 制 。 就 以 地 方 官 員 吞 佔 農 地 , 觸 發 農 民 暴 動 這 無 日 無 之 的 新 聞 來 說 吧 。 問 題 的 癥 結 是 沒 有 法 治 , 以 致 官 商 勾 結 巧 取 豪 奪 , 而 農 民 投 訴 無 門 。 我 相 信 , 走 出 農 村 , 在 城 市 同 樣 有 不 知 多 少 類 似 的 官 商 勾 結 行 為 , 只 不 過 沒 有 釀 成 暴 動 , 便 沒 有 像 農 村 衝 突 那 樣 令 人 注 意 而 已 。

沒 有 法 治 強 權 便 大 於 一 切 。 不 管 是 政 治 的 特 權 或 黑 幫 勢 力 , 強 權 的 介 入 都 必 然 扭 曲 市 場 的 公 平 競 爭 , 窒 礙 甚 至 扼 殺 無 形 之 手 的 神 奇 運 作 , 形 成 另 類 的 交 易 費 用 。 較 諸 法 治 下 的 市 場 經 濟 , 沒 有 法 治 的 市 場 , 其 交 易 費 用 會 異 常 高 昂 。

中 國 大 陸 的 經 濟 無 疑 增 長 得 很 快 , 可 是 在 繁 榮 的 底 下 又 隱 藏 着 多 少 這 些 由 強 權 形 成 的 流 弊 ? 經 濟 興 旺 可 以 掩 蓋 流 弊 於 一 時 , 可 是 一 旦 經 濟 逆 轉 , 這 些 流 弊 便 會 通 通 浮 現 , 觸 發 無 從 估 計 的 災 難 。 這 一 劫 是 跑 不 掉 , 是 一 定 會 來 臨 的 。 經 過 向 經 濟 發 展 傾 斜 、 抑 壓 體 制 發 展 而 帶 來 的 高 速 繁 榮 , 隱 藏 在 大 陸 的 社 會 腐 爛 必 定 非 常 嚴 重 。

就 拿 最 近 四 川 大 地 震 來 說 吧 , 豆 腐 渣 學 校 不 是 壓 死 了 成 千 上 萬 的 學 生 嗎 ? 這 些 滅 絕 人 性 的 惡 行 , 如 果 不 是 有 地 震 災 難 又 怎 會 暴 露 出 來 ? 股 神 Warren Buffett說 , 潮 漲 時 誰 也 不 知 道 什 麼 人 沒 有 穿 泳 褲 , 可 是 一 旦 潮 退 , 誰 在 裸 泳 便 清 楚 不 過 的 了 。 四 川 大 地 震 是 個 小 潮 退 , 預 示 了 大 潮 退 時 的 中 國 會 是 怎 麼 個 樣 。

市 場 交 易 都 建 基 於 買 賣 雙 方 各 有 權 利 與 義 務 的 契 約 ; 明 文 的 契 約 權 利 與 義 務 , 清 楚 列 出 ; 默 許 契 約 下 的 權 利 與 義 務 雖 然 不 見 諸 文 字 , 但 依 然 存 在 。 先 談 明 文 契 約 的 交 易 關 係 吧 。 這 種 關 係 必 須 有 法 律 的 保 障 才 能 生 效 , 否 則 契 約 亦 形 同 廢 紙 。 在 大 陸 , 廢 紙 正 是 不 少 契 約 的 最 後 結 果 。

好 些 大 陸 商 家 簽 了 合 同 , 要 是 市 場 出 現 對 他 不 利 的 變 化 , 他 便 不 交 貨 或 不 收 貨 , 總 之 合 同 就 是 不 算 數 , 非 要 重 新 議 價 不 可 。 以 前 我 在 大 陸 做 生 意 便 有 過 不 少 這 樣 的 經 驗 ( 我 現 在 連 到 大 陸 去 旅 行 亦 不 成 , 莫 說 是 做 生 意 了 ) , 時 至 今 日 , 這 相 信 還 是 不 少 在 大 陸 做 生 意 的 人 的 經 驗 。

沒 有 法 治 , 除 非 是 官 方 撐 腰 的 特 權 人 士 ( 這 些 人 的 合 約 誰 敢 不 履 行 ? ) , 其 他 人 的 合 同 , 說 反 悔 便 反 悔 , 根 本 投 訴 無 門 。 遇 上 這 些 情 況 , 除 了 認 命 重 新 議 價 便 沒 有 別 的 選 擇 了 ( 當 然 如 果 你 是 跨 國 大 公 司 , 出 了 事 政 府 可 能 會 幫 你 交 涉 , 故 此 你 會 有 較 大 的 議 價 能 力 , 你 簽 的 合 約 會 較 為 有 效 ) 。

市 場 的 一 大 功 能 , 是 讓 人 們 透 過 競 爭 發 現 新 的 知 識 。 例 如 原 油 飆 升 至 138美 元 一 桶 , 美 國 油 站 汽 油 的 零 售 價 格 高 至 四 美 元 一 加 侖 , 好 些 美 國 人 感 到 吃 不 消 , 開 始 盡 量 節 省 用 油 。 美 國 消 耗 世 界 三 分 之 一 原 油 , 要 是 所 有 美 國 人 都 節 約 用 油 , 油 價 遲 早 會 受 壓 回 落 , 憑 着 這 個 信 念 , 我 於 是 沽 空 原 油 期 貨 合 約 , 賭 原 油 價 格 會 在 三 個 月 後 回 落 。 要 是 三 個 月 後 油 價 果 然 回 落 , 那 麼 我 便 會 發 現 了 新 的 油 價 , 也 同 時 賺 到 了 錢 。 可 是 如 果 沽 空 原 油 期 貨 的 合 約 是 得 不 到 法 律 保 障 的 , 對 方 輸 了 不 認 數 , 我 便 不 會 傻 呼 呼 的 跑 去 賭 油 價 的 未 來 走 勢 了 。 這 麼 一 來 , 市 場 便 少 了 一 個 發 現 新 知 識 的 機 會 了 。

當 然 , 買 賣 原 油 期 貨 合 約 , 為 人 熟 悉 ; 用 這 個 例 子 來 解 釋 透 過 市 場 競 爭 發 現 新 知 識 , 似 乎 簡 單 了 一 點 , 也 可 能 不 太 貼 切 。 可 是 不 管 是 什 麼 的 市 場 , 發 現 新 知 識 的 過 程 還 是 大 致 相 若 的 : 沒 有 法 律 的 保 障 , 人 們 便 沒 有 誘 因 去 發 掘 新 的 知 識 , 以 致 喪 失 創 新 的 活 力 , 整 個 經 濟 變 成 一 潭 死 水 。 或 許 你 會 反 駁 , 現 時 中 國 大 陸 雖 然 沒 有 法 治 , 但 經 濟 不 是 活 力 奔 騰 嗎 ? 怎 麼 會 是 一 潭 死 水 ?

不 容 否 認 的 是 , 中 國 大 陸 仍 然 是 處 於 數 量 化 的 初 級 經 濟 發 展 階 段 , 生 產 上 仍 然 採 用 外 國 的 科 技 和 知 識 為 主 , 中 國 自 己 的 創 新 和 科 技 可 以 說 絕 無 僅 有 。 可 是 當 經 濟 日 趨 成 熟 , 往 質 量 化 發 展 了 , 便 要 創 造 更 多 的 增 值 產 品 才 可 以 跟 越 南 、 印 度 等 同 樣 處 於 初 級 發 展 階 段 的 地 區 競 爭 。 到 其 時 要 是 還 沒 有 法 治 的 保 障 , 科 技 創 新 便 會 面 對 障 礙 , 而 整 個 經 濟 變 成 一 潭 死 水 的 機 會 便 愈 來 愈 大 了 。 就 算 未 去 到 那 個 地 步 , 在 現 階 段 , 缺 乏 法 治 的 保 障 和 契 約 精 神 , 在 大 陸 做 生 意 的 交 易 費 用 必 然 比 法 治 社 會 高 出 許 多 , 這 毫 無 疑 問 將 打 擊 整 體 經 濟 的 提 升 。

中 國 大 陸 有 法 律 卻 沒 有 法 治 , 主 要 是 因 為 獨 裁 政 府 以 法 律 為 專 政 統 治 的 工 具 , 是 個 權 宜 之 計 , 而 不 是 整 個 社 會 的 運 作 基 礎 。 可 是 即 使 有 一 天 法 律 不 再 是 權 宜 的 統 治 工 具 了 , 要 是 沒 有 對 統 治 者 的 有 效 制 衡 , 法 律 恐 怕 也 很 難 發 揮 促 進 經 濟 發 展 的 效 用 。 法 治 不 單 純 是 靠 武 力 實 施 法 律 而 已 , 人 們 不 會 懾 於 武 力 制 裁 而 守 法 起 來 。 人 們 必 須 有 良 知 的 束 縛 , 才 會 自 我 克 制 不 做 壞 事 的 。

換 句 話 說 , 人 們 必 須 有 惻 隱 之 心 培 養 出 的 道 德 規 範 , 才 會 懂 得 自 動 自 覺 守 法 。 一 般 人 都 不 懂 法 律 條 文 的 , 可 是 只 要 他 們 心 中 有 個 是 非 觀 , 他 們 便 不 會 犯 法 。 故 此 法 律 必 須 建 基 於 道 德 的 磐 石 , 在 不 為 道 德 規 範 的 社 會 , 不 管 多 麼 嚴 謹 完 備 , 其 法 律 都 肯 定 起 不 到 作 用 的 。

中 國 政 府 仍 然 對 人 民 心 存 恐 慌 , 故 此 也 就 害 怕 制 衡 政 府 權 力 的 民 間 組 織 的 出 現 。 出 於 對 人 民 的 恐 懼 , 因 而 便 嚴 厲 控 制 民 間 組 織 , 箝 制 宗 教 自 由 , 結 果 便 導 致 道 德 真 空 。 是 的 , 道 德 是 法 律 的 磐 石 , 宗 教 更 是 道 德 的 磐 石 。 中 國 沒 有 宗 教 自 由 , 因 而 中 國 人 心 中 便 沒 有 道 德 的 規 範 。 在 這 樣 的 社 會 , 法 律 是 無 法 發 揮 其 應 有 的 效 用 的 。 一 日 中 國 還 是 極 權 社 會 , 一 日 中 國 便 不 可 能 有 法 治 。 法 律 既 然 只 是 統 治 者 的 權 宜 手 段 , 官 商 固 然 必 定 勾 結 , 而 人 民 更 不 會 有 道 德 操 守 。

人 們 沒 有 道 德 操 守 , 在 大 陸 做 買 賣 便 不 可 能 有 誠 信 。 誠 信 是 促 進 市 場 效 率 的 關 鍵 元 素 。 在 香 港 做 生 意 , 牙 齒 當 金 使 , 一 個 口 頭 承 諾 便 是 買 賣 雙 方 信 守 的 協 議 , 憑 這 個 誠 信 , 香 港 便 勢 不 可 擋 地 發 展 為 大 中 華 的 金 融 中 心 。 誠 信 維 繫 金 融 市 場 的 運 作 , 上 海 以 至 整 個 中 國 大 陸 都 缺 乏 香 港 視 為 必 然 的 誠 信 , 故 此 香 港 的 金 融 市 場 便 獨 佔 鰲 頭 。

中 國 大 陸 的 經 濟 發 展 是 一 齣 尚 未 播 完 的 電 影 , 它 的 結 局 似 乎 快 要 到 了 。 大 陸 的 物 價 通 脹 已 為 整 個 經 濟 發 出 了 警 號 , 經 濟 逆 轉 似 乎 難 於 避 免 。 一 旦 逆 轉 , 則 將 暴 露 體 制 缺 陷 所 形 成 的 災 難 , 那 才 是 中 國 經 濟 發 展 這 齣 電 影 的 主 軸 啊 。

播 放 完 這 齣 電 影 , 人 們 才 會 知 道 台 灣 這 個 有 民 主 政 制 、 有 健 全 社 會 體 制 的 地 方 來 得 多 麼 優 越 , 台 灣 跟 大 陸 的 經 濟 結 合 會 有 助 於 修 補 大 陸 的 體 制 缺 陷 , 到 其 時 台 灣 給 大 陸 帶 來 的 好 處 , 一 定 會 令 人 嘆 為 觀 止 。 等 着 瞧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