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標題: 排 山 倒 海 , 不 外 蝴 蝶 振 翅

人 們 說 金 融 市 場 排 山 倒 海 地 崩 潰 , 是 場 金 融 海 嘯 , 是 前 所 未 有 的 大 風 暴 。 第 一 次 用 海 嘯 來 形 容 這 場 風 暴 可 見 它 來 得 有 多 震 撼 。 奇 怪 的 是 , 金 融 市 場 之 外 , 社 會 上 並 沒 有 什 麼 波 動 。 美 國 這 個 風 暴 源 頭 , 不 還 一 切 運 作 如 常 嗎 ? 人 們 說 蝴 蝶 在 這 邊 振 翅 , 會 令 遠 在 他 方 的 那 邊 掀 起 狂 風 暴 雨 。 金 融 市 場 狂 風 暴 雨 , 對 社 會 的 影 響 卻 又 似 乎 只 是 像 蝴 蝶 振 翅 般 的 輕 微 。 金 融 風 暴 來 得 疾 , 去 也 快 無 蹤 。 有 可 能 嗎 ?
到 底 這 個 世 界 富 裕 了 , 實 在 有 太 多 錢 了 。 這 場 風 暴 至 今 已 造 成 六 千 多 億 美 元 的 虧 損 , 就 算 這 個 數 字 增 加 一 倍 到 一 點 二 兆 美 元 , 理 應 也 不 足 以 毀 掉 龐 大 的 國 際 金 融 市 場 。 這 次 的 危 機 不 是 由 資 金 短 缺 而 起 , 而 是 個 重 估 金 融 工 具 的 風 險 、 為 它 們 重 新 定 價 的 過 程 。
過 去 一 個 星 期 , 繼 國 有 化 兩 房 ( Freddie及 Fannie ) , 雷 曼 兄 弟 倒 閉 , Bank Of America收 購 美 林 證 券 、 和 國 有 化
A I G … … 不 少 人 見 到 這 般 情 況 都 不 禁 會 問 , Is thi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r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如 果 只 是 個 開 始 , 像 摩 根 史 丹 利 般 的 大 行 也 要 投 靠 Wachovia這 地 區 性 銀 行 以 避 難 , 那 麼 原 先 看 似 已 渡 過 難 關 的 花 旗 集 團 又 會 否 再 度 陷 入 危 機 ?
A I G 這 間 保 險 業 的 巨 無 霸 , 過 去 運 作 健 全 , 弄 垮 它 的 是 旗 下 的 債 券 保 險 部 門 , 原 先 算 不 上 是 一 門 大 生 意 。 過 去 的 穩 如 泰 山 的 金 漆 招 牌 , 現 在 竟 然 沒 有 人 敢 碰 它 發 行 的 債 券 。 就 是 這 個 細 小 的 部 門 令 A I G 面 臨 倒 閉 的 , 為 免 殃 及 池 魚 , 美 國 政 府 無 法 不 得 不 出 手 將 它 整 間 A I G 的 債 務 攬 上 身 。


美 國 政 府 作 了 這 樣 的 承 擔 , 市 場 將 可 以 較 有 秩 序 地 重 新 評 估 所 有 金 融 工 具 的 風 險 , 為 衍 生 工 具 重 新 定 價 。 有 美 國 政 府 峩 身 介 入 , 美 國 金 融 市 場 理 應 不 會 再 颳 更 大 的 風 暴 了 。 有 美 國 政 府 認 頭 , 金 融 市 場 的 信 心 危 機 理 應 告 一 段 落 。 不 過 這 不 等 於 說 調 整 價 格 不 會 為 世 界 金 融 市 場 帶 來 進 一 步 的 損 失 。
出 來 行 , 始 終 要 還 。 過 去 金 融 市 場 自 欺 欺 人 , 大 大 低 估 了 各 種 金 融 工 具 的 風 險 , 故 此 也 就 一 直 高 估 了 其 利 潤 。 高 利 潤 吸 引 愈 來 愈 多 投 資 , 因 而 扯 高 了 金 融 產 品 的 價 格 。 像 由 次 按 衍 生 的 金 融 工 具 , 其 價 格 愈 高 , 發 行 這 些 工 具 的 銀 行 的 資 產 值 便 愈 高 , 從 而 令 人 低 估 其 存 在 的 風 險 , 讓 他 們 有 條 件 冒 更 多 的 風 險 。
到 危 機 出 現 , 不 少 金 融 機 構 才 察 覺 自 己 的 資 金 儲 備 ( 賭 本 ) 跟 債 券 發 行 量 的 比 例 原 來 是 大 到 一 對 三 十 五 之 比 , 這 也 就 是 說 , 債 券 的 價 格 只 消 下 跌 超 過 三 個 百 分 點 , 發 行 機 構 的 資 產 便 會 全 部 泡 湯 了 。 真 不 知 這 些 機 構 哪 裡 來 的 膽 量 , 將 資 本 跟 發 債 的 槓 桿 比 例 扯 到 那 麼 高 。 總 之 現 時 看 來 一 切 匪 夷 所 思 , 當 時 卻 看 似 理 所 當 然 。 所 有 金 融 機 構 都 是 這 樣 做 , 可 以 想 見 這 場 金 融 危 機 的 規 模 來 得 有 多 嚴 重 了 , 明 乎 此 , 我 們 便 知 道 美 國 政 府 為 什 麼 不 得 不 出 手 了 。
還 是 那 個 問 題 , 到 底 這 是 金 融 災 難 的 開 始 , 還 是 尾 聲 ? 剛 經 歷 過 驚 嚇 不 已 的 情 節 , 誰 敢 扮 諸 葛 亮 ? 反 正 要 有 個 看 法 , 不 扮 諸 葛 亮 也 不 成 啊 ! 最 有 趣 的 問 題 是 , 國 有 化 了 債 券 市 場 、 接 管 了 一 些 金 融 大 機 構 , 到 埋 單 離 場 , 美 國 政 府 會 是 贏 家 還 是 輸 家 ? 我 敢 打 賭 他 們 會 是 大 贏 家 。


我 的 看 法 很 單 純 , 現 今 我 恨 不 得 有 錢 入 市 掃 金 融 機 構 的 股 票 , 就 算 是 那 些 業 已 破 了 產 的 , 只 要 有 得 買 我 都 想 買 , 因 為 在 現 水 平 它 們 實 是 太 便 宜 了 。 這 些 金 融 機 構 的 功 能 不 可 能 一 夜 間 便 消 失 掉 。 過 去 十 多 年 市 場 裡 太 多 資 金 , 促 使 金 融 產 品 蓬 勃 發 展 , 不 少 衍 生 工 具 未 經 過 足 夠 的 市 場 測 試 ( trial and error) 、 還 未 清 楚 評 定 出 其 風 險 , 便 已 為 投 資 者 搶 購 一 空 。
市 場 缺 乏 對 這 些 金 融 商 品 的 風 險 評 估 , 因 而 無 法 有 效 地 定 價 , 結 果 它 們 的 價 格 都 既 人 為 而 又 武 斷 。 大 量 資 金 追 逐 高 回 報 的 投 資 對 象 , 就 算 是 武 斷 的 定 價 亦 變 成 理 所 當 然 。 這 些 產 品 賣 得 愈 好 , 便 愈 是 有 誘 因 推 出 更 多 類 似 的 產 品 , 這 也 就 等 於 不 斷 擴 大 風 險 的 範 圍 。
理 論 上 風 險 的 範 圍 愈 大 , 風 險 便 分 配 得 愈 平 均 , 每 個 投 資 者 承 受 的 風 險 會 隨 之 而 下 降 。 可 是 出 了 事 大 家 則 驚 覺 , 風 險 原 來 遠 遠 超 越 了 原 來 的 範 圍 , 擴 展 到 遠 高 於 大 家 原 先 估 計 的 風 險 邊 緣 , 大 大 提 高 了 投 資 的 風 險 。 結 果 是 金 融 商 品 的 生 意 愈 好 、 價 格 愈 高 、 風 險 也 愈 大 , 與 此 同 時 這 些 產 品 的 市 值 也 隨 之 而 高 漲 。
這 也 等 於 說 , 每 個 投 資 者 冒 的 風 險 雖 然 愈 來 愈 大 , 但 他 們 卻 有 愈 多 的 資 產 作 按 揭 借 貸 , 讓 他 們 有 資 金 冒 更 大 的 風 險 。 這 樣 的 遊 戲 怎 可 能 不 爆 煲 ? 在 這 樣 的 遊 戲 規 則 下 , 生 意 的 風 險 愈 高 , 它 容 許 你 有 愈 多 可 以 拿 來 按 揭 借 貸 的 資 產 , 讓 你 冒 愈 高 的 風 險 。 玩 這 種 遊 戲 利 潤 高 , 讓 人 只 專 注 賺 錢 而 忽 略 當 中 的 風 險 。 ( 反 正 風 險 分 配 妾 身 未 明 , 何 必 認 真 ? )


這 種 愈 賺 愈 多 愈 玩 愈 Б 的 遊 戲 終 於 爆 煲 理 應 是 意 料 中 事 , 雖 然 這 些 事 情 往 往 是 在 事 後 才 讓 人 看 得 清 楚 。 為 什 麼 賺 錢 賺 到 Б 烚 烚 的 時 候 沒 有 人 想 到 這 個 簡 單 的 問 題 ? 這 就 是 人 性 最 顯 著 的 弱 點 : 當 賺 錢 賺 到 多 到 不 合 理 時 , 人 們 不 會 去 想 想 到 底 哪 裡 出 了 問 題 , 而 視 暴 利 為 理 所 當 然 。
去 年 , 金 融 界 賺 的 錢 佔 了 全 美 國 企 業 總 利 潤 的 40% 。 嘩 , 金 融 活 動 佔 了 整 個 經 濟 的 四 成 ? 一 看 而 知 這 個 比 重 有 點 誇 張 。 金 融 機 構 起 的 是 個 潤 滑 劑 的 作 用 , 它 的 功 能 怎 可 能 佔 了 整 體 經 濟 的 四 成 比 重 ? 內 裡 怎 不 是 隱 藏 了 嚴 重 泡 沫 因 素 ?
那 時 金 融 界 自 我 陶 醉 在 亢 奮 中 , 滿 以 為 暴 利 是 天 才 應 得 的 報 酬 。 那 些 自 以 為 發 明 了 風 險 低 、 回 報 高 的 神 奇 衍 生 工 具 的 銀 行 家 , 沒 有 不 是 視 自 己 為 天 才 的 , 天 才 一 年 賺 一 億 幾 千 萬 美 元 又 有 什 麼 稀 奇 ?
過 去 十 多 廿 年 來 金 融 界 打 造 了 金 漆 招 牌 般 的 信 譽 , 可 是 新 的 方 程 式 低 估 了 風 險 , 從 而 創 造 了 大 量 金 融 衍 生 工 具 , 這 些 工 具 在 美 國 大 行 其 道 , 繼 而 向 全 球 推 廣 , 把 全 球 金 融 市 場 捲 入 這 場 風 暴 。 美 國 佬 創 造 了 這 些 金 融 遊 戲 , 全 世 界 陪 尠 玩 , 到 玩 出 禍 了 他 們 才 知 道 遊 戲 裡 的 方 程 式 盡 是 騙 人 的 數 字 , 毫 無 擲 地 有 聲 的 實 質 回 報 。 這 也 真 的 教 人 洩 氣 , 今 後 誰 還 會 陪 美 國 佬 玩 金 融 遊 戲 ?
我 有 這 樣 的 看 法 : 美 國 政 府 這 次 為 債 券 市 場 包 底 , 最 終 會 賺 到 盆 滿 禩 滿 。 美 國 政 府 出 手 後 金 融 海 嘯 已 寂 靜 下 來 , 雖 然 價 格 調 整 還 需 要 些 時 間 , 但 危 機 已 過 , 這 應 該 是 金 融 風 暴 的 尾 聲 了 。 美 國 政 府 出 手 救 市 , 如 果 加 快 了 金 融 商 品 價 格 的 重 估 , 令 它 們 更 準 確 地 反 映 其 資 產 價 值 , 那 麼 救 市 會 有 用 , 否 則 市 場 仍 將 繼 續 往 下 作 調 整 。


政 府 承 擔 了 風 險 , 沒 有 了 信 心 危 機 , 調 整 會 有 秩 序 得 多 , 但 調 整 還 是 必 須 的 。 儘 管 還 有 調 整 , 金 融 機 構 的 資 產 值 理 應 比 當 下 它 們 股 價 所 反 映 的 要 高 出 許 多 。 所 以 我 認 為 市 場 把 美 國 金 融 機 構 看 得 太 悲 觀 , 令 它 們 的 股 價 呈 現 超 賣 現 象 。 幾 家 大 金 融 機 構 突 然 出 事 後 , 它 們 的 股 價 已 跌 到 沒 有 人 敢 碰 的 谷 底 , 這 是 入 貨 的 時 候 了 。
如 果 你 不 相 信 金 融 風 暴 便 是 世 界 末 日 , 那 麼 金 融 市 場 便 必 然 有 再 興 旺 的 時 候 , 在 現 在 的 價 格 水 平 入 貨 , 賺 的 機 會 比 蝕 的 機 會 為 高 ; 只 要 不 是 炒 短 線 , 長 線 投 資 幾 乎 賺 硬 。 老 實 講 , 我 要 不 是 已 快 用 光 手 頭 的 現 金 , 我 一 定 峩 身 買 美 國 金 融 機 構 的 股 票 。 真 的 是 機 不 可 失 也 。
今 次 金 融 風 暴 是 由 衍 生 工 具 撞 板 而 起 , 許 多 人 因 而 認 為 , 風 暴 過 後 跟 衍 生 工 具 有 關 的 金 融 商 品 從 此 會 大 為 萎 縮 。 我 不 同 意 。 像 次 按 等 撞 了 板 的 衍 生 工 具 今 後 還 是 會 以 另 一 些 形 式 出 現 的 , 而 那 些 沒 有 撞 板 的 衍 生 工 具 則 更 會 擴 大 其 市 場 佔 有 率 , 結 果 是 整 個 衍 生 工 具 市 場 很 快 便 會 恢 復 過 來 , 像 以 前 那 樣 興 旺 。 為 什 麼 ? 因 為 過 去 二 十 多 年 來 世 界 經 濟 高 速 發 展 , 不 少 企 業 和 私 人 都 非 常 富 有 , 今 後 他 們 還 會 繼 續 富 有 下 去 , 故 此 亦 會 有 愈 來 愈 多 的 錢 追 逐 投 資 機 會 。


有 人 追 逐 投 資 機 會 便 會 有 人 創 造 出 各 色 各 樣 的 投 資 工 具 , 衍 生 工 具 是 提 升 回 報 的 好 方 法 , 故 此 衍 生 工 具 是 不 會 因 為 撞 了 大 板 便 從 此 消 失 的 。 這 個 世 界 有 太 多 錢 在 追 逐 投 資 機 會 , 這 個 需 要 是 衍 生 工 具 發 明 之 母 。 新 陳 代 謝 , 新 的 衍 生 工 具 將 會 以 別 的 名 字 出 現 。 可 是 不 管 換 了 什 麼 名 字 , 玫 瑰 花 始 終 是 玫 瑰 花 , 換 了 個 新 名 字 的 衍 生 工 具 , 會 引 發 新 的 分 析 , 令 人 有 個 新 的 安 全 感 — — 起 碼 直 至 出 現 第 二 次 金 融 危 機 我 們 都 會 這 樣 想 。
人 們 還 是 會 從 這 次 金 融 危 機 中 吸 取 教 訓 , 進 一 步 改 良 資 訊 科 技 和 衡 量 風 險 的 辦 法 , 可 是 這 並 不 是 說 金 融 危 機 便 會 從 此 消 失 。 今 後 我 們 可 能 會 學 曉 更 聰 明 地 玩 金 融 遊 戲 , 可 是 到 人 人 都 聰 明 了 起 來 , 遊 戲 也 就 會 變 得 愈 來 愈 複 雜 , 結 果 也 就 變 得 愈 來 愈 危 險 。 我 們 永 遠 改 變 不 了 的 是 人 類 貪 婪 的 天 性 , 我 們 都 會 有 風 駛 盡 к 。 每 當 遇 上 甜 頭 好 處 我 們 便 會 縱 慾 迷 失 , 盲 目 地 相 信 我 們 可 以 永 無 止 境 地 不 斷 佔 有 , 就 像 我 們 無 窮 的 慾 望 那 樣 神 奇 。
人 不 能 單 靠 麵 包 而 活 尠 , 而 還 須 活 在 夢 裡 。 有 夢 就 會 有 把 夢 境 當 真 的 時 候 , 我 們 在 夢 幻 中 錯 誤 評 估 風 險 觸 發 了 這 次 的 金 融 風 暴 , 這 不 會 是 最 後 一 次 的 金 融 危 機 , 我 們 永 遠 都 會 在 夢 裡 為 自 己 炮 製 危 機 。 人 不 能 無 夢 , 貪 慾 發 酵 出 夢 , 故 此 我 們 永 遠 擺 脫 不 了 金 錢 的 詛 咒 — — 這 就 是 金 融 危 機 的 肇 因 了 。

[ 本帖最後由 LIFEEDITOR 於 2008-9-26 10:20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