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標題: 香 港 股 市 有 排 跌

在 台 北 機 場 搭 機 返 港 , 一 位 師 奶 帶 著 兩 個 孩 子 跟 丈 夫 走 在 我 前 面 。 她 三 十 來 歲 , 無 論 樣 貌 身 材 和 衣 著 都 非 常 吸 引 , 我 忍 不 住 望 多 幾 眼 。 忽 然 她 笑 臉 迎 我 而 來 , 令 我 心 頭 不 禁 一 蕩 。
這 樣 標 青 的 女 人 到 底 有 個 會 是 怎 麼 模 樣 的 丈 夫 ? 正 要 定 睛 看 清 楚 她 丈 夫 的 樣 貌 , 她 竟 然 向 我 說 : 「 你 是 黎 先 生 嗎 ? 」 我 只 好 笑 著 說 : 「 是 呀 。 」 「 我 可 以 問 你 個 問 題 嗎 ? 」 我 一 時 反 應 不 來 , 怔 了 一 怔 , 她 繼 續 說 : 「 奧 運 前 你 諗 中 國 會 唔 會 做 好 個 股 市 呢 ? 」 我 說 : 「 不 會 。 」 她 問 , 「 為 什 麼 不 會 ? 」 我 說 : 「 政 府 沒 有 這 個 能 力 , 就 算 想 做 也 做 不 到 。 如 果 政 府 有 這 個 能 力 , 共 產 黨 早 便 成 功 了 , 哪 還 用 開 放 經 濟 ? 」 她 點 頭 大 笑 , 向 我 揮 手 說 bye-bye , 帶 著 孩 子 跟 丈 夫 行 將 過 去 。




回 港 後 第 二 天 , 又 有 兩 位 師 奶 在 不 同 的 場 合 問 我 同 一 個 問 題 。 身 處 跌 市 , 她 們 都 將 救 市 的 希 望 寄 託 在 中 國 的 身 上 , 相 信 為 了 面 子 , 中 國 會 在 奧 運 前 將 股 市 做 得 好 好 睇 睇 。 這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想 法 罷 , 政 府 哪 有 這 個 能 力 ?
政 府 可 以 收 緊 銀 根 、 推 高 利 率 或 加 強 管 制 , 提 高 交 易 費 用 以 壓 抑 過 熱 的 金 融 市 場 , 但 要 逆 轉 向 淡 的 金 融 市 場 無 風 再 起 三 尺 浪 卻 是 異 常 困 難 的 。 金 融 市 場 向 好 , 先 決 條 件 是 信 貸 充 裕 。 一 旦 市 場 走 勢 逆 轉 , 負 面 消 息 湧 現 , 投 資 者 開 始 失 去 信 心 , 投 資 者 與 金 融 機 構 之 間 的 互 信 基 礎 被 削 弱 , 信 貸 枯 竭 。 金 融 機 構 彼 此 之 間 的 信 貸 通 融 關 係 亦 因 而 動 搖 , 到 了 這 個 地 步 , 就 算 政 府 想 他 們 重 拾 信 心 , 亦 難 似 登 天 。 要 在 這 樣 的 一 個 逆 市 做 好 , 談 何 容 易 ?
香 港 股 市 顯 然 已 步 入 了 一 個 有 耐 仍 未 見 底 的 熊 市 , 不 要 奢 望 奧 運 前 北 京 政 府 會 做 好 大 陸 股 市 帶 挈 香 港 ; 也 不 要 相 信 有 美 國 政 府 出 手 搶 救 , 金 融 危 機 便 會 迎 刃 而 解 。 美 國 的 金 融 危 機 會 持 續 , 拖 累 股 市 下 滑 , 把 香 港 股 市 也 扯 下 水 。
美 國 金 融 危 機 最 要 命 之 處 , 是 至 今 還 沒 有 人 弄 得 清 次 按 和 衍 生 工 具 問 題 的 程 度 有 多 嚴 重 、 影 響 的 範 圍 有 多 廣 闊 。 是 的 , 衍 生 工 具 無 疑 分 散 了 風 險 , 可 是 風 險 如 何 分 布 、 比 例 怎 樣 ? 誰 要 承 受 多 少 風 險 、 損 失 又 有 多 大 ? 至 今 都 無 人 知 道 答 案 。




在 八 十 年 代 , 美 國 的 金 融 服 務 業 的 利 潤 只 佔 總 企 業 利 潤 的 一 成 , 到 去 年 其 比 重 已 膨 脹 至 四 成 。 金 融 界 聘 用 的 人 不 多 , 只 佔 總 就 業 人 數 的 5% , 但 他 們 的 生 產 效 益 卻 是 所 有 企 業 效 益 的 15% 。 於 此 可 見 美 國 金 融 業 是 來 得 如 何 暴 利 ( 商 人 銀 行 家 買 遊 艇 動 輒 揮 金 過 億 美 元 , 一 晚 的 party 花 費 幾 百 萬 美 元 , 這 些 花 邊 新 聞 你 總 聽 過 了 的 吧 ) 。 金 融 市 場 自 由 競 爭 , 利 潤 愈 大 便 會 吸 引 愈 多 的 對 手 入 市 , 攤 薄 利 潤 , 按 理 不 應 出 現 這 樣 的 暴 利 。 那 麼 這 些 暴 利 是 從 哪 裡 來 的 ?
如 果 到 現 在 仍 然 沒 有 人 知 道 衍 生 工 具 風 險 的 程 度 有 多 嚴 重 、 範 圍 有 多 廣 泛 , 那 是 否 說 , 過 去 二 十 年 來 衍 生 工 具 製 造 的 其 實 並 非 利 潤 , 而 是 未 抵 銷 的 風 險 成 本 而 已 ? 若 然 我 這 個 推 想 是 對 的 , 那 麼 美 國 爆 發 金 融 危 機 帶 來 的 損 害 不 正 正 是 累 積 了 二 十 年 未 抵 銷 的 風 險 成 本 嗎 ? 這 些 累 積 的 風 險 是 一 大 堆 大 大 小 小 的 金 融 計 時 炸 彈 , 有 待 逐 一 引 爆 。 到 底 還 有 幾 多 間 大 金 融 機 構 會 像 貝 爾 斯 登 ( Bear Stearns ) 那 樣 , 一 夜 之 間 被 炸 沉 ?
直 至 貝 爾 斯 登 面 臨 倒 閉 前 兩 日 , 仍 有 不 少 財 經 分 析 員 說 其 流 動 資 產 足 以 維 持 業 務 兩 年 。 兩 日 後 , 一 年 前 股 價 尚 值 170 美 元 一 股 的 貝 爾 斯 登 , 卻 以 二 美 元 一 股 ( 後 來 調 整 至 10 美 元 ) 賣 盤 給 摩 根 大 通 銀 行 。 金 融 專 家 尚 且 不 了 解 金 融 危 機 的 災 情 有 多 嚴 重 , 一 般 人 對 問 題 的 癥 結 又 有 多 少 認 識 ?
既 然 沒 有 人 知 道 衍 生 工 具 風 險 的 分 布 和 深 入 的 程 度 , 一 旦 出 現 問 題 , 就 算 是 價 格 大 跌 哪 又 何 來 人 接 貨 ? 風 險 無 從 評 估 , 衍 生 工 具 肯 定 要 有 個 漫 長 的 trial-and-error 過 程 才 可 以 重 新 定 價 。 這 個 成 交 真 空 期 拖 得 耐 , 便 不 難 引 發 恐 慌 , 令 投 資 者 和 金 融 機 構 之 間 喪 失 互 信 。 風 險 本 來 已 經 無 從 估 計 , 再 又 失 掉 信 心 , 這 只 會 大 大 提 高 風 險 , 令 人 們 更 加 不 敢 冒 險 , 以 致 衍 生 工 具 價 格 大 跌 亦 乏 人 問 津 。 也 同 時 令 擁 有 大 量 衍 生 工 具 的 金 融 機 構 陷 於 嚴 峻 的 融 資 困 境 。




不 過 我 們 也 不 用 對 美 國 的 金 融 市 場 看 得 太 淡 , 這 個 市 場 應 用 最 先 進 的 資 訊 科 技 , 效 率 冠 絕 全 世 界 , 其 運 作 更 是 全 球 最 透 明 的 , 故 此 順 理 成 章 是 全 球 金 融 的 超 級 霸 權 大 國 。 有 高 科 技 的 協 助 , 而 又 有 全 世 界 頂 尖 的 金 融 人 才 , 我 相 信 當 下 的 危 機 不 難 會 找 到 解 決 方 法 。 有 些 人 將 這 趟 金 融 危 機 跟 上 個 世 紀 三 十 年 代 的 大 衰 退 相 提 並 論 , 那 是 既 離 譜 又 誇 張 了 。 將 今 日 美 國 政 府 處 理 金 融 的 知 識 和 能 力 與 當 時 的 政 府 一 概 而 論 , 則 更 是 離 譜 又 離 譜 的 誇 張 了 。
當 然 美 國 的 金 融 危 機 還 是 會 對 香 港 股 市 帶 來 負 面 影 響 的 , 但 不 會 太 嚴 重 。 我 認 為 香 港 股 市 面 對 最 嚴 重 的 問 題 反 而 是 大 陸 的 樓 股 二 市 。
中 國 的 經 濟 看 來 業 已 逆 轉 , 最 近 大 陸 股 市 和 地 產 雙 雙 下 滑 便 是 個 很 好 的 啟 示 了 。 長 期 以 來 中 國 都 是 靠 外 來 投 資 和 出 口 推 動 經 濟 , 在 美 國 金 融 危 機 的 籠 罩 下 , 外 來 投 資 一 定 會 減 少 。 加 上 美 歐 日 和 其 他 富 有 國 家 的 經 濟 放 緩 , 中 國 的 出 口 和 這 些 地 區 在 中 國 的 投 資 都 難 免 會 減 縮 。 與 此 同 時 原 料 價 格 和 工 資 暴 漲 , 再 又 添 上 新 近 實 行 的 勞 動 法 形 成 的 累 贅 , 中 國 經 濟 又 怎 能 不 嚴 重 滑 坡 ?
出 口 放 緩 、 投 資 減 少 , 過 去 好 些 企 業 都 不 務 正 業 , 靠 投 資 股 票 和 地 產 圖 利 。 現 今 樓 股 狂 跌 , 他 們 又 怎 不 利 潤 萎 縮 、 資 金 拮 据 以 致 爆 發 財 政 危 機 ? 當 中 又 有 多 少 會 因 而 倒 閉 ? 還 有 , 中 國 一 向 道 德 真 空 , 逆 境 中 又 會 暴 露 多 少 貪 污 醜 聞 ? 這 對 金 融 市 場 以 至 整 個 經 濟 又 會 帶 來 多 大 的 打 擊 ?
經 濟 發 展 放 緩 , 千 千 萬 萬 的 盲 流 工 人 不 難 面 臨 失 業 , 以 致 引 發 暴 亂 。 在 投 資 的 催 谷 下 , 中 國 經 濟 長 期 過 熱 ; 突 然 投 資 冷 卻 , 調 整 適 應 肯 定 會 來 得 既 痛 苦 又 漫 長 。 中 國 沒 有 福 利 保 障 , 逆 境 中 人 們 生 活 失 據 , 不 難 引 發 前 所 未 有 的 社 會 問 題 , 由 此 而 形 成 惡 性 經 濟 循 環 , 打 擊 樓 股 二 市 , 到 其 時 香 港 的 樓 股 二 市 又 會 跌 得 幾 慘 , 真 的 不 堪 設 想 ! 香 港 的 樓 市 股 市 投 資 者 , 你 們 要 是 見 到 價 低 而 想 入 市 , 那 麼 還 請 你 們 三 思 而 後 行 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