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巴菲特高盛入股记

大 | 中 | 小
2008年09月25日11:55

在过去6个月信贷危机不断加深的过程中,亿万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打发走了一个又一个低眉顺眼前来寻求帮助的华尔街公司。

巴菲特说,周二,我正坐在奥马哈的办公室里,腿翘在桌上、喝着樱桃可乐、吃着坚果,突然接到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一位投资银行家的电话。他单刀直入的方式十分少见,上来就追问我:告诉我们,你会考虑以哪种方式投资高盛,公司会想法儿促成交易。

这一通电话来自高盛的特洛特(Byron Trott),他和巴菲特打交易已经很多年了。正是这通电话迅速引发了一连串的事件。在几个小时内,高盛就宣布,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 Inc.将向其投资50亿美元,此举被许多投资者看作是投向美国金融系统的一个信任票。

交易的迅速达成也凸现了高盛所面临的巨大压力。高盛长久以来一直被看作是华尔街上财务最为稳健的公司之一。在本月的10天时间里发生了一系列事情,包括美国政府接管房地美 (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并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请破产。高盛股价在这期间暴跌了36%,投资者因此开始质疑它是否有资金渡过难关。上周日晚间,高盛获得政府批准,转型成为一家银行控股公司,从而结束了139年的券商历史。

周三,高盛宣布已经完成了另外一项50亿美元的募股计划,规模较周二宣布的增加了一倍。受此推动,当日高盛股价上涨了7.95美元,至133美元,不过仍远低于该股逾250美元的52周高点。在与巴菲特的交易、以及上述募股完成后,高盛股东持股将被稀释20%左右。

巴菲特决定现在投资高盛也显示了他对这场金融危机结果的判断。至少他将高盛视为一个幸存者,虽然在公司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减少风险业务、接受更多监管后,其利润空间可能会受到挤压。

周三,巴菲特在奥马哈办公室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相信国会会通过救助计划,该计划也将获得成功。他说,政府的胜算很大。如果他们能利用政府廉价的资金以市价进行收购,那将能大赚一笔。

巴菲特也表示,如果国会不能通过救助计划,所有的赌注都将血本无归,他在高盛以及所有其他投资将被扼杀。

被否定的战略

高盛最近几日的举动可以被看作是对曾经为公司带来巨大成功的战略的否定。曾几何时,高盛一度是投资银行里的贵族,其公司客户交易咨询业务令其声名远扬。最近几年来,高盛逐渐变成了一家荷枪实弹的交易公司,性质更像是一家对冲基金而不是投行。在前金牌推销员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的带领下,高盛借来了巨额资金进行大宗交易,推动利润出现了飙升。华尔街的其他同行,从美林(Merrill Lynch & Co)、雷曼、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开始如法炮制。

布兰克费恩和特洛特均未回复要求置评的电话。

今年以来,随着信贷危机的金箍圈越勒越紧,投资银行开始受到冲击。起初的时候,高盛显示了强大的实力。和其他众多竞争对手不同,在危机期间它还未出现过季度亏损。

不过,高盛似乎错误估算了危机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布兰克费恩4月份时曾表示,我们也许正经历危机的后半程,现在更有可能是接近结束而非开始。公司首席财务长在6月份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甚至在上周,当高盛公布了自1999年上市以来最差的一次季度业绩时,公司高管还驳斥了有关高盛不采取积极行动就无法安度危机的说法。

“我应该继续吗?”

在奥马哈,数月来,巴菲特不断接到多家华尔街公司和其他投资者要求他参与救援的电话。第一个重要的求助电话出现在3月15日,周六。在客户从贝尔斯登撤出数十亿美元资金后,这家券商开始变得举步维艰。在次日晚间亚太股市开盘前,联邦监管机构敦促寻找“白衣骑士”对贝尔斯登发起善意收购。

巴菲特在那个周六的下午4:30接到了一家私人投资公司打来的电话,试图组织一些公司联合收购这家陷入困境的金融巨头。据巴菲特称,当时那位私人投资者开门见山就说:“我打电话来是关于贝尔斯登的,我可以继续说吗?”

巴菲特回忆到,他当时的想法是:“这就好像是一个女人在脱了一半的衣服后问‘我可以继续吗?’即便你是个90岁的无能老头,你也会让她们继续的。”巴菲特说他最终没有考虑那笔交易。贝尔斯登第二天就被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收购了。

几周后到了4月份,雷曼兄弟的高管又找上门来,让他参与一轮融资。而巴菲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但被雷曼拒绝了。

雷曼继而从其他投资者那里筹集到数十亿美元,但它面临的压力也在继续加大,与一家韩国银行的谈判也无果而终。政府随后接管了抵押贷款两大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金融市场随即变得风声鹤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