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放手 T型人生的另類選擇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守寍寍

  這是關於兩個股王公司高階主管的科技新貴的故事。


「45%的天堂」作者 劉在武
劉在武,前宏達電子總經理特別助理;李君偉,前威盛電子發言人。他們曾經西裝革履,奔波於法蘭克福與紐約的機場,在一場又一場的會議中穿梭忙碌;但他們卻選擇背著登山背包、住著一晚十元人民幣沒有澡堂的旅館。一動一靜、一奢一簡,他們讓自己人生出現嚴重反差,只因為一個單純的念頭:想要擺脫那個無形框架。

無形框架來自於所謂的「人生目標」。人前,他們是光鮮亮麗的電子新貴、是意氣風發的上市公司發言人,一份十五頁的簡報可以不厭其煩review五十次只求盡善盡美;人後,他們是肩膀沉重的T型人:工作的高度要求、健康檢查報告上難看的紅字、父母的衰弱老死,都讓他們開始懷疑自己人生設定的、追求的目標,是否該重新調整順序。

「以前覺得努力工作有個目的,就是光宗耀祖,如果『宗』跟『祖』不在了,要怎麼重新為自己過日子?」父親走的那年還不到六十歲,還年輕得不太懂生離死別的李君偉,被迫提早開始思考,人生到底該怎麼排序?汲汲營營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什麼算是功成名就?怎樣才叫做『被社會肯定』?你心裡有一套價值,但這套價值多數是別人給你的。」劉在武說,他曾經全心全意投入在某件事情上,導致生命出現失衡而不自知,直到父母發生病痛時他總因工作忙碌而無法在第一時間陪伴,才驚覺生命的脆弱與無助。

壓力承載的臨界點不知不覺到來。突然之間,他們很想要甩開一切,找個「坐下來看著天地,就會掉下淚的地方」。那地方是個叫做多慶錯的湖,位於亞東以南、拉薩以西南的西藏地區。震懾於多慶錯的美,二○○六年底,辭去了人人稱羨的「股王」工作之後,三十三歲的李君偉與三十八歲的劉在武,在他們的壯盛之年,展開了長達四十七天的西藏極地之旅。


「45%的天堂」作者 李君偉
明知道即將面對的,是海拔四千公尺的高原、零下二十度的氣溫,以及含氧量僅有平地45%的險阻環境,稍有閃失,很可能就丟了性命。但劉在武與李君偉想得很開:反正人生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性無法掌握,管它的!就這樣,兩個菜鳥背包客豁了出去,拿著「可能會被老闆退回丟到臉上」的「不及格」旅遊企劃書,勇敢上路。

但是,在無人的西藏,就真的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嗎?「想要往極地走,是我們背負了太多為了安全而去計算人生的一種思考模式,這也使得我們的人生,只在那三百六十度裡的10%去經營、去思考。」劉在武說,一旦嘗試去突破自己認為的框架時,看待事情的角度也許會增加許多。

如果這趟旅行是在峇里島、關島或普吉島,那是一個原本就熟悉的海灘、熟悉的微風、舒適的環境,那個地方很舒服,「但它不會創造一個空間、氛圍,讓你真正跟自己對話,因為你會跳脫不開原本的框架。」

終於在冷冽極地裡,他們靜了下來,兩人開始交談,也跟自己的內心對話。才發現,在迷戀於佩枯錯、納木錯、喜馬拉雅山……這些觸扣心弦的動人美景時,卻也想起當初那麼迷戀飛翔於巴黎紐約、迷戀別人羨慕眼神的那個自己。

四十七天的人生冒險究竟留下了什麼?重新回到職場的劉在武與李君偉,到現在也還在找答案。「或許,重點根本不是西藏,而是做出選擇,勇敢放下。」他們在合著的《45%的天堂》這本書裡紀錄著自己的心情。至少,他們找到了滿足與自在,至少,他們更踏實地繼續跨出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