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房市步入空頭 議價空間全面失控!

‧財富人生 2008/10/20
只要走一趟預售屋接待中心,留下聯絡電話後,就一定會接到銷售人員不停來電積極詢問意願,銷售人員打電話給客戶,主動開價將每坪70萬元的預售豪宅,一口氣降到50萬元以下…。


【文/田昕】

入秋以來, 股市一片慘綠,全球金融市場中心的華爾街,不時傳來一波波金融大地震,台股行情一波波下殺,使得與股市向來密不可分的房地產市場難倖免於難,經過年初以來的幾波房價漲風後,從南到北,愈來愈多地區預售、中古成屋房價已漸鬆動,房地產界人士再三提醒購屋人,一些市場賣壓沈重、無便捷交通條件的B咖、C咖級的地段,「議價空間已逼近失控!」


買房子殺價,千萬別以為殺到賺到!從總統大選期間,房價簡直可以用「憑感覺開價」形容,不少屋主賣的是「未來的信心價格」,很可能消費者使出了渾身解數殺到八五折,成交價格還是超出行情。


房市殺聲四起


永慶房屋代銷部協理王財旺強調,「別賺了折數,賠了總價。」林先生8月間在台北縣看上一間20多坪的大廈兩房小宅,屋主開價780萬元,透過仲介和屋主一談再談,硬是殺價砍到了700萬元,本來陳先生很開心,覺得已經低過九折,應該是個合理的價位,但住在附近親戚覺得還是有點貴,透過鄰居輾轉反覆打聽之下發現,年初這間房子的開價只有650萬元,差不多是現在開價的八折,陳先生一氣之下急踩剎車不買了,覺得自己白忙一場,辛辛苦苦殺了老半天,卻還

是沒有殺到合理行情價。


總統選舉期間房市脫序的激情演出,讓不少屋主對未來充滿信心,本來一坪30萬元,一口氣喊到35、40萬元,類似情況比比皆是,嚇走了本來想買房子的客戶,如今房市買氣一路往下掉,幾乎到冰點,不少房仲業者直嘆,交易情況甚至比當年SARS期間還差。


議價空間一成以上


房地產界人士表示,房市買氣經過下半年來的停滯,加上股市行情直直落,議價空間已明顯鬆動,顯示愈來愈多的屋主不得不讓價。


房仲業者表示,大台北第三季的中古成屋議價空間比第二季擴大,從今年以來保持在一成以內,九月已經擴大到一成一左右,但和其它地區相比,大台北議價空間仍相對緊繃,尤其是市中心大安、信義等精華地段。


至於桃竹苗一帶和雲嘉南地區,從七月以來,議價空間都攀升到了一成二;台中彰化和南投地區,議價空間更逼近一成五;至於高雄地區,雖然議價空間大約在一成三,沒有拉到特別大,但和前半年相比,議價空間其實足足多了一倍。


隨著部分賣方價格鬆動,台灣房屋副總經理謝萬雄表示,現在屋主開價趨於合理,即使開價沒有調整,但買方願意給的議價空間彈性卻很大,市場上不少人說,現在買房子要從七折開始出價,但他提醒,議價空間高達到兩、三成的例子不是沒有,卻應該視為特殊個案。


面對議價空間失控,謝萬雄強調,購屋人其實不用太在意要從幾折開始出價,倒不如直接從區域行情普遍價格開始談就可以,不管開價直接就出價殺到七折,會讓賣方覺得沒有誠意,連談都不想談,那議價也是沒有意義,因此,不要過分在意折扣成數,用合理價格買到房子最重要。


既然議價空間理不出頭緒,到底價格要怎麼才換合理,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指出,現在中古成屋價格,應該回到了今年年初的水準,可以參考當時的區域成交行情。


相對於中古成屋,預售推案和新成屋價格難以掌握,議價空間更是令消費者一個頭兩個大,尤其現在市場幾乎完全亂了套,賣方出示的表價仍然很硬,但私底下業者願意讓價的空間卻不小,等於「換個方式降價」,表價開出70萬元,但實際上只要八折,55、56萬元就可以成交的情況,比比皆是。


小心預售房價灌水


只要走一趟建案接待中心,留下聯絡電話後,就一定會接到銷售人員來不停來電積極詢問意願,甚至有案場銷售人員,打電話曾經到過接待中心的客戶時,原來開價70萬元的產品,主動把價格降到40萬元,直接殺到六折就是為了吸引客戶。


除了台北市中心信義區或大安區頂級豪宅走自己的路,價格依舊幾乎動都不動,其它地區的房屋價格相較於總統大選期間,已有很大的彈性,尤其是成屋量體較多的地區,過去兩年預售案屋多有三成左右的投資客,今年陸續開始交屋,投資客也趁機紛紛丟出轉售,在新成、預售、中古屋相互競爭的情況下,消費者更有機會撿到便宜。


面對市場價格打混仗,要怎樣才不會當冤大頭?蘇啟榮強調,「多看多比較,仔細找仔細挑,」聽起來很老套,但這是最穩扎穩打,不容易被各式各樣訊息混淆擾亂的最好辦法。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表示,業者在訂價時就已經預設了一定的議價空間,讓購屋民眾來殺,所以不管什麼時候買房子,都有殺價的空間,也有必要殺價,差別在於各別買家的殺價技巧,以及最後殺下來的幅度大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