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心跳的原因/新井一二三

2006年10月20日 星期五 20:05
只是,這一次,讓我心跳的不是一個男孩子,
而是一種語言:中文。

我十九歲上了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系。當時,每個學生除了英語以外還要學一門外語。我選擇的是漢語。

本來,我對漢語幾乎一無所知。未料,一開始上課,馬上被它迷住了。

漢語和日語,最大的區別是漢語有聲調。

「媽,麻,馬,罵」,課堂上,跟著老師大聲說,感覺好比在唱歌。

「你好」,簡直是我成了聲樂家。

不僅是我一個人,而且班裡多數同學都覺得說漢語很好玩。我們經常彼此說「謝謝」、「不用謝」、「麻煩你了」、「不麻煩」、「明天見」等等,讓其他班的學生目瞪口呆。

我很喜歡學漢語。可惜,每個星期只有兩堂課。再說,班裡的學生多達五十名,自己說漢語的機會太少了。老師告訴我,位於飯田橋車站附近的日中學院開夜班,學費不很貴。

於是,每個星期三個傍晚,我都去日中學院上課。夜校的學生,年紀、經歷五花八門。每人學漢語的目的都不一樣。有人工作上需要,也有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我自己,則主要覺得說漢語很舒服。是的。說漢語真的跟唱歌一樣,給我帶來強烈的快感。

日本人學漢語,剛開始時不准看漢字,要專門靠拼音的。這樣子,對學習發音有幫助。否則,漢字的日語讀音會干擾,很難掌握正確的漢語讀音。初級班的教材上只有羅馬字的漢語拼音。過一年,上了中級班,拼音旁邊才出現了方塊字。老師也鼓勵我們從此多看中文書。

有一天,我去大學附設的書店,買了一本中文書,乃老舍的小說《駱駝祥子》。打開看,左邊是中文,右邊則印著漢語拼音。如果有生詞兒的話,可以按照拼音去查詞典。

我到附近的咖啡廳,邊喝牛奶咖啡,邊看看《駱駝祥子》,不知不覺之間,心開始跳得很快。

一時我沒有明白,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突突突突,怦怦怦怦,不僅心跳得很快,而且面部都發熱了。是不是得了感冒?我舔著嘴唇想想。這種感覺,好像以前也有過……

戀愛!

沒錯。我十四歲第一次墜入情網時,曾有過一樣的感覺。只是,這一次,讓我心跳的不是一個男孩子,而是一種語言:中文。

當初,我說漢語覺得很舒服,猶如只看到一個人的側影而嚮往。現在,接觸到中文書,好比見到了對象的全身而真正愛上。沒想到,人竟會愛上語言的。

至今二十年,我對中文的感情一直沒變化,仍舊覺得它充滿魅力。用中文寫作,如今更成了我的職業。能夠把愛好和專業聯合在一起,我感到非常幸福。
心跳的原因。
类别:摘抄 | 评论(0) | 浏览(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