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城市角落:柏林》面對柏林,11月9號

【聯合報╱陳思宏】 2008.11.26 02:35 am


11月9號,我拜訪Oranienburger街上的猶太教堂。1938年這一天,納粹襲擊全德猶太人,燒砸擄殺。眼前這座金碧輝煌的教堂,在那天也遭縱火。我凝視人們點起的蠟燭,看見七十年前那把殘暴的火,在今天燒成希望與和平。柏林有很多紀念活動,人們正視歷史,不抹除,不准遺忘。

巧的是,1989年同一天,柏林圍牆被人民的力量推倒。

其實,面對比逃避,難多了。面對,要認錯道歉、蓋紀念碑、寫教科書,整個民族從傷口茁壯;逃避,可斷然否認、聳肩刪除、忽略彈孔與未乾的鮮血,這果然輕鬆許多。

我早就逃家的哥哥,最近捲入債務風波,他選擇了跑路。雖然知道他不可能讀副刊,但是我真的想問他,你要在自己生命裡留下1938年的汙點,還是創造你的1989,推倒失敗人生的牆?

面對需要勇氣,也是必須。柏林教我的,我每天都在學。

【2008/11/26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