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精采的朋友是奢華的幸福

吳念真推薦
 

  好像有預感,島田洋七遲早會寫出這本書。寫他跟北野武的情誼。

  人生的緣分真的難料。

  年輕時從沒想過,遠在天邊的某個人,有一天竟然就莫名其妙地在你身邊出現,然後須臾不離,與你的生命走到一塊兒來。

  老婆是如此,老友亦復如是。

  所以真的要到了一個年紀,才懂得為什麼有人說老妻、老友、老狗叫做「人老三依靠」。為什麼?因為你捨不得、他打不退,除非葛屁掛點,否則即便你什麼都沒有了,他(或她,以及牠)應該都還在那兒,讓你知道你不是一無所有,要哭要笑要哈拉,甚至彼此以體溫相互取暖一下,至少也都還有個對象。

  不過,老妻、老狗長相守,對有些人來說有時候多少都還會有「道義」上那種「不得不」的成分(我只是說「可能性」,請勿對號入座或過度解讀)。老友的不棄不離,那才真的叫情誼。

但就像開頭說的,人生緣分難料;磁場強一點的人,一輩子交陪過的朋友應該不會少,男女老幼、士農工商,形形色色。孔老先生曾經說過,好朋友有三種:友直、友諒、友多聞,我想不會有人反對這種經典說法,不過總覺得太學術也太嚴肅了一些。那感覺就像已經被他老人家要求要過得像白開水的人生,又再加上三杯白開水,聖潔有餘沒錯,但你不覺得,總有點無味到死的遺憾嗎?

  也許很清楚人生不長、經歷有限,更怕無味到死,所以從以前到現在都期待「多樣性」的朋友的存在;更自知自己絕對不是那種無色無垢的白開水,所以特別樂意接受各種成分不同、質感不同的人,進入自己的生命裡。總覺得似乎唯有這樣,生命才可能增加一點色彩,或者引起一些意外的化學變化,只要對生命無傷,即便偶爾有點過激的反應也都無妨。人生不就是要這樣才算得上豐富、燦爛、精采而不虛此行嗎?

  所以,能有活得精采的朋友進入你的人生,真的是一種奇妙恩典。

  高中唸的是補校,同學們來自北南西東,來自各行各業;有公家機關的約聘人員,有藥廠業務、水電工、鐘錶師傅、裝潢工人,甚至兵工廠技工。記得有一天,國文老師在講台上忽然有感而發地說:「你們要珍惜這樣的因緣,因為大部分的人在求學的階段裡,沒有像你們一樣擁有『人生實習』的機會。」她的意思是,一般人上高中、上大學遇到的,都是跟自己人生的過程相去不遠的人,能觀察、分享到的不同經驗有限;她說我們不僅在工作上有不同的經歷、知識可以交換,其實光每個人當初為什麼失學,以及多年後又想再度上學的原因、心情和期待總和起來,其實就是一本很厚很厚的書。(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