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最後一代外省人》中國人的巴別塔

【聯合報╱成英姝】

2008.11.25 11:34 am


當學生的時候,覺得學英文好煩啊!一時興起,問我一個在教會裡很虔誠的信徒同學,神為何要讓人類講不同的語言啊?這不是挑撥離間嗎!

巴別塔的故事,人妄想建造通天之塔,於是神讓人使用不同的語言,人類便因不能溝通而起紛亂,塔便崩潰。

我的同學回答,並不是神讓人起紛亂,而是人性本就有排斥異己、不相寬容、自我中心而盲目的毛病,所以神才這樣做,讓人類認清自己,學習成長,變成更良善寬厚的人。

我當時心想,強詞奪理嘛!地球上的人,要是都使用相同的語言,不是更好溝通,不是更能彼此了解,不是更能學習成長?

都過了十幾年,我才深深體會到她說的是對的,人有劣性,與神有沒有讓人採用不同的語言無關。

前幾天父親在他的部落格上說到一位老兵是福建人,大概是因為語言與本省人有相通處,所以來台後跟本省人相處得比較好。有個網友留言說他就是福建人,可能文化風俗和生活習慣跟台灣是比較相近,但語言完全不同,家中小孩都不會說台語。

這使我想到好多年前我去江蘇的時候,到南京、蘇州、無錫、南通……雖然平常都是講普通話,但好像每個地方都有該地的方言,除了當地人的方言,外地人也會講他們自己的方言,我說的外地還指的不是外省,只是外縣市,一個省裡頭方言不知道有多少。

我小的時候,台灣推行國語教育,學校裡禁止說台語,本省小孩在家裡習慣說台語,到了學校不經意也會說,都會被老師訓斥,或者,本省小孩說的國語用的卻是台語的語法,也會被老師更正。

當然,這些事情現在像天寶遺事,如今台語雖還不至於變成王道,但說台語是非常理直氣壯、政治正確的事情。

一個地區屬於她自己的語言的生成,外來語言的加入,不同種族語言的融合,語言勢力的消長是很複雜的事情,雖然回想當年國民政府壓制台語的往事,很多人感到憤怒,台語跟國語變成一種敵對,本省跟外省變成敵對,可是事實上,國語也不是我父親的母語啊!父親小時候可能也講家鄉話,但興化不是個文化水平很高的地方,念大學的人一定都到外地去,有一個能通行的語言想必是很重要的,戰亂的時候父親跑過很多省分,我的父親母親都只會說國語,早幾百年就不會說自己的家鄉方言了。

一個國家除了政府強力推行官方語言、壓制地方語言的政策外,真正造成語言勢力的消長的,還是來自經濟,這不只是個別的國家,全世界皆如此,所以全球都在學英語。現在地球上最強的語言是英語,但也有人預估中國搞不好將成為最強的國家,中國語就會是地球上最強的語言,如果全世界都說中國語,人類就能建造通天塔,就能跟神平起平坐了嗎?

不,不可能,就像即使全台灣都說台語,也不可能變成一條心,就算本來就說台語的人彼此間,也不是一條心,這是人性。當年我同學說的話,完全是對的。

【2008/11/25 聯合報】@ http://udn.com/